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妇女就业人数437万人 女性创业活跃度全国第三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2 20:58

    数据显示,成都目前妇女就业人数为437万人,约占全市总社会就业人数47.6%;在成都各类职业技能培训中,女性占比达到44%。此外,成都女性创业活跃度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排名高居第三,受教育水平进一步提高。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刘艳美    

    “2018性别平等与企业社会责任国际会议——新经济,新机遇”会议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名扬 摄

    在人口和资源高度流动当下,“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气质,对城市提升吸引力至关重要。

    “成都是最具有包容性的城市。”两年前,在中国(成都)城市群高端论坛上,时任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理事、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战略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的李津逵,对成都包容的城市气质印象深刻。“成都和其他城市很不一样,她让所有人都有机会工作,所有人都有机会享受健康、享受生活。”

    11月22日,由联合国妇女署、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成都市妇女联合会主办,会期两天的“2018性别平等与企业社会责任国际会议——新经济,新机遇”在成都举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场获悉,目前,成都妇女人均期望寿命已提高到82.5岁,女性创业活跃度全国第三。

    “性别平等与企业社会责任”年度会议由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办公室于2015年发起,此前已在杭州、北京和深圳成功举办三届。

    性别平等为新经济提供新机遇

    “据我所知,成都的男女平等程度远近闻名。” 联合国妇女署亚太区域办公室战略合作专家桂梅芮女士(Maria Guimaraes)说。不仅如此,事实上,成都同样被誉为“最适宜新经济发展的城市”,城市包容度非常高。

    如针对新经济典型行业之一的网约车行业,今年8月,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布《2018中国25个重点城市网约车包容度排行》。在具体排名中,成都以78的指数分高居包容度榜首。此前,对共享单车、智慧停车等行业,成都的包容度同样被人广泛称道。

    那么,在一座城市,女性在职场和创业领域高度活跃,与创新开放的新经济快速发展之间,是否有什么特别联系?

    联合国妇女署亚太区域办公室性别统计专家萨拉·杜尔托·瓦莱罗(Sara Duerto Valero)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新经济的发展与性别平等的推进可能确实是相辅相成的。

    一方面,她指出,得益于科技进步和新经济中数字经济、网络经济等形式的普及运用,在全球范围内,女性正逐渐摆脱“工作和生活时间平衡问题”的困扰。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丹学院院长赵红也持同样观点:“我认为新经济带来的是更多智慧型的机会,无论男生和女生,你拥有了智慧,就拥有了多从事职业的机会。”

    不仅如此,瓦莱罗认为,新经济中强调资源合理运用的绿色经济,也有利于女性健康。

    另一方面,随着性别平等理念日益普及,又在很大程度上为当下众多女性加入创业浪潮提供了可能,反之推动了新经济蓬勃发展,为新经济提供新机遇。

    活动现场,成都市副市长刘筱柳指出:“实现性别平等,是新时代的重要事业。女性的发展与进步和社会的发展,与进步相互促进、密不可分。”

    成都女性创业活跃度全国第三

    “我们都相信新经济会做很多事情,不过实现目标的道路还有很长。”智联招聘CEO郭盛直言,调查显示,女性因为生育被动离职率是11%,而男性受到的影响则非常少。

    庆幸的是,已有越来越多的城市正有意识地推动性别平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政策发布等。

    例如,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发展“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性别平等与企业社会责任”的会议主题,与魅力独特的天府文化相得益彰。

    会上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成都目前妇女就业人数为437万人,约占全市总社会就业人数47.6%;在成都各类职业技能培训中,女性占比达到44%。此外,成都女性创业活跃度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排名高居第三,受教育水平进一步提高。

    在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周涛看来,城市应在各个方面都留出“她”的职位,政府要通过专项资金来降低男女不平等,甚至提供专项投资资金专门关注女性企业家等。

    但瓦莱罗认为,企业应同政府一道,积极承担推动性别平等的责任,包括同工同酬、保障女性产育假等。

    据郭盛透露,调查显示,更注重男女平等的企业,其平均盈利会比其他企业高出13个百分点左右——由此可见,对于企业来说,性别平等和公司盈利,或许也存在着某种相关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创投刚准备花12亿控股,这家公司11个交易日10涨停!重要股东却要大笔减持

    下一篇

    小米联合创始人林斌用5G网络发出微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