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图再瘦身:手机授权给小米后 美妆再授权给寺库旗下平台运营

    全天候科技 2018-11-22 20:01

    今日,美图与寺库达成合作,实现了美图在电商策略上的调整。就在几日前,美图宣布和小米达成战略合作。自从美图提出了“美和社交”战略转型以来,其在“二次创业”路上加快了脚步。

    切割非社交业务,美图近来动作频频。

    11月22日,美图公司与寺库集团、TryTry公司发布战略合作备忘录,三方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根据合作内容,美图美妆APP将由寺库投资的美妆电商“TryTry”运营。TryTry将负责美图美妆平台的品牌推广、货品采购、销售、发货、客服等全面管理。美图APP矩阵仍将赋能美图美妆电商平台,为平台导流并释放用户价值。

    成立十周年,今年是美图“美和社交”战略转型的第一年,被美图视为“二次创业”。8月,在美图的新战略发布会上,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表示,未来十年,美图将在继续探索“美”的同时,进军“社交”领域。

    3个月以来,美图积极与各品牌联动进行业务的调整,这一次到了美妆。

    美图电商策略调整

    在与寺库以及旗下TryTry的合作上,吴欣鸿表示,“美图领先的AI测肤技术,海量平台用户与寺库出色的奢侈品服务、供应链优势,以及TryTry全新的运营模式结合,为用户提供更高品质的购物体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在三方合作期间,美图表示将采用保底收益和分成收益两种收益方式。未来美图旗下APP矩阵将继续赋能美图美妆平台,与寺库、TryTry一起为美图用户提供更深度、更全面的服务,完善用户画像,全面盘活美图美妆的品牌资产,以更轻的方式深耕用户价值,挖掘商业化潜力。

    吴欣鸿称这次三方合作是一次强强联合,“是美图电商策略的调整落地”。此前,美图公司曾透露,未来会从用户需求出发,提供相关的电商服务,满足用户需求。美图还表示,现阶段美图的商业模式会更加开放,更聚焦平台型业务,去连接和服务用户和商家。

    吴欣鸿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美图现在回到以用户增长为主线,整个公司会清晰很多,数据也能够体现出来。美图此次的三方合作对夺取用户应该帮助不小。

    美图美妆前身为美图电商平台“美铺”。2017年10月,美图利用十亿级别的大数据平台、自研的AI测肤技术,将美铺升级为美图美妆,平台转化率极高,同时美图的AI测肤技术应用场景也得到了发展,成为专业的智能美妆服务平台。

    寺库是亚洲最大的独立奢侈品电商,平台积累了2000多万名用户。 TryTry是寺库投资的美妆电商,平台采用与美妆品牌合作,向潜在用户发送试用装,之后根据用户体验反馈,推荐其购买最适合的化妆品的模式。

    从“工具”到“社交”

    除了寺库的合作外,美图和手机品牌小米也于近日宣布了合作计划。

    11月19日,小米发布Q3财报后的 电话会上,小米CFO周受资公布了小米和美图之间签订30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协议中透露,合作内容包括所有日后发布的美图品牌智能手机及某些智能硬件产品相关的美图品牌的全球度假授权以及若干技术和域名的全球授权。

    双方的合作可以理解为,小米将负责硬件生产、系统研发与推广销售;美图将提供影像技术及logo标志。而类似美图皮肤检测仪beautymore等智能硬件,也将交由小米及关联公司生产。

    美图CFO颜劲良向全天候科技表示,美图与小米之间的合作是为了扩大销量,“目前是几十万,合作以后,可能会达到千万量级。”

    合作意味着美图将停止自主生产、销售手机,而此前美图曾一度被质疑,更像一家“手机公司”。

    从美图的营收不难看出,美图手机业务带来了公司大部分的收入。2016年、2017年,美图手机等硬件收入分别为14.7亿与37.4亿元人民币,在总营收中分别占比93.4%和82.6%。

    美图放弃手机生产可能因素诸多,但直观看来美图手机出现了亏损恐怕也是原因之一。11月19日,吴欣鸿发表美图内部公开信,称“今年上半年,美图手机的出货量出现下滑,下半年手机业务亏损。”

    对于转型,吴欣鸿认为,只是美团从“工具”到“社交”的一个演变,“美图一直都是移动互联网公司。”

    除了对外的品牌合作上,对内,美图也做出了组织架构调整。

    目前社交产品事业群以美图秀秀和美拍为基础,聚焦社交战略,并负责广告产品变现;美颜产品事业群负责美颜类服务和应用的开发,目的是保证低成本的流量来源,为社交导流;智能硬件产品事业群将继续探索美图拍照手机、皮肤测试仪等变美智能硬件的生态布局。

    全天候科技 刘荻青 罗丽娟

    上一篇

    多款重磅车型来袭 一汽丰田冲击71.5万辆年销量目标

    下一篇

    雏鹰农牧:目前累计逾期债务约9.1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