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史无前例!欧盟驳回意大利预算案 迈出制裁第一步

    华尔街见闻 2018-11-22 08:22

    欧委会认为意大利2019年预算案是“特别严重的违规案例”,由于违反了欧盟财政规则,建议启动“超额赤字程序”,或对意大利处以数十亿欧元罚款。恐吓似乎起了作用,意大利可能修改预算案。10年期意债收益率下跌15个基点,欧元涨。

    图片来源:摄图网

    也许是欧盟驳回意大利预算案并准备制裁的“恐吓”起了作用,意大利和欧盟之间的预算战争似乎要以意大利让步收场了。

    周三稍早,意大利最大通讯社ANSA报道称,欧盟委员会拒绝了意大利的预算案,认为该国在破坏债务削减承诺,建议对意大利实行“超额赤字程序”(Excessive Deficit Procedure),可能涉及数十亿欧元的罚款。

    彭博社也称,欧委会在欧元区国家支出计划的年度审议报告中表示,意大利政府现有的2019年预算案是“一个特别严重的违规案例”,EDP程序可以启动了。欧委会副主席Valdis Dombrovskis也称,意大利预算严重违背了欧盟财政规则:

    “意大利激进的支出计划最终对经济增长有负面效果。在存量债务规模已经很高的情况下,意大利还在计划显著的增量支出,而不是必需的预算谨慎,我们看到该国陷入不稳定的风险。”

    分析指出,这是欧盟迈出了制裁意大利的第一步。欧元区财长们的月度例会机制“欧元集团”将在12月3日开会,来决定是否批准EDP程序启动。以前法国、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国都被象征性地启动了EDP程序,意大利可能是首个被罚款惩戒的欧元区国家,堪称是“史无前例”。

    欧元集团主席Centeno今日表示,支持欧委会就预算问题对意大利启动制裁程序的行动。不会在12月会议之前优先讨论意大利问题,需要在对话的基础上针对意大利预算问题达成妥协。

    欧盟预算规则规定,成员国的预算赤字占GDP比重不得高于3%、债务占GDP比重不得高于60%;如果国家债务超过这一上限,需要用“令人满意的”速度来减少债务占比。目前意大利债务占GDP比重高达132%,严重程度仅次于希腊,不仅是欧盟上限标准的两倍,债务减少的速度也不够快。

    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府副总理、联合执政的北方联盟党首Matteo Salvini重申,欧盟制裁将是对意大利人的不尊重,但他相信可以避免欧盟制裁,对“小幅调整”预算案持开放态度,并准备好“与任何人对话”。他也再次对选民承诺,不会在主要原则上让步和妥协,例如养老金改革、穷人的基本收入和减税等预算核心条款不能更改。

    随后意大利财长Tria表示,欧盟置评意大利、且不认同意大利预算政策的理由令人遗憾。意大利公共预算是受控的,债务占GDP比重将会下滑。若意大利与欧盟的意见分歧出现戏剧性变化将伤害经济,因此愿意寻找解决方案,以避免出现这种改变。

    不过意大利总理孔特的措辞更为强硬,他表示“意大利政府认为预算计划是绝佳的,最符合意大利人民和欧洲的利益”,并希望在周六的会议上能说服欧委会主席容克。欧盟经济事务专员Pierre Moscovici表示,EDP程序不会在今日启动,未来两周欧元区成员国将置评欧委会报告的建议,但不认为会有反对意见:

    “欧盟一直对意大利预算案中预测的经济增长存在质疑,但是意大利政府坚持不改正方案。下列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答,包括预期的经济增长来自哪里、谁会为巨额开支买单,以及增加赤字和债务将如何抬升意大利国民、银行与商业的风险。”

    意大利副总理Salvini表示,预计欧盟将在今年圣诞节前后宣布惩罚措施。彭博社分析指出,鉴于意大利政府不愿意做任何妥协,欧盟委员会对该国预算案的严厉态度早有广泛预期。过去几个月,欧盟一直希望市场压力可以迫使意大利妥协,阻止对抗进一步恶化。

    由于意大利联合政府对调整预算持开放态度,资本市场的反应较为正面。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15个基点至3.46%,10年期意德国债利差收窄了16个基点,至309个基点;欧元兑美元汇率上涨0.3%。

    道明银行的欧洲利率策略师Pooja Kumra表示,目前没有听到来自意大利政府的任何切实决定,欧委会的表态证明,如果意大利政府再不修改预算,将在今年底之前的某个时点被执行EDP程序,意大利国债市场当前的交易热点全是这个新闻,两周后的欧元集团开会值得关注。

    金融博客Zerohedge观察发现,意大利银行股周三保持了近2%的涨幅,周二曾跌至两年低位,证明市场对意大利修改部分预算案存在乐观态度。但荷兰国际集团ING认为,未来几个月随着事态进展,意大利银行板块和国债将保持承压。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到,意大利和欧盟关于预算案的矛盾焦灼已久。意大利民粹政府拒绝降低赤字,认为是“经济自杀”行为;欧盟也决不让步,坚持要求意大利减赤,否则最终不得不财政紧缩来伤害经济:

    矛盾一直持续到北京时间11月13日,当天意大利向欧盟提交了调整后的2019年财政预算。预算案提出,2019年预算赤字占GDP的比重维持2.4%不变,经济增长率为1.5%,超出欧盟规定。

    这一预算案受到了部分欧盟官员的反对,为欧盟对意大利实施制裁带来了可能性。欧盟官方并未公开发表意见,但宣布将于11月21日对该草案作出评价。

    华尔街见闻曾介绍过,尽管欧委会有权制裁预算不符合欧盟财政规则的政府,以前从未向任何成员国开出过罚单。如果欧盟执行EDP程序,可能会加剧布鲁塞尔与意大利疑欧派政府之间已相当严重的反感。在英国退欧和欧洲民粹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欧盟委员会可能会谨慎对待与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的对抗:

    执行EDP程序还可能令意大利的金融市场紧张情绪蔓延至邻国,这些国家中有许多刚从2011年的欧债危机后回到正轨。LC Macro Advisors创始人Lorenzo Codogno称:“如果形势恶化,我们几乎不可避免地会在其他外围国家,甚至可以说在准核心(经济体)看到某种形式的危机蔓延。”

    华尔街见闻 廖志鸿 杜玉

    上一篇

    分析师:期指回调空间有限 关注品种间套利机会

    下一篇

    上海大秀取消、网购平台下架 D&G再发声却只提“不幸”,未见歉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