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浦智网“卖子”1.3亿尾款难收回 董事长外甥女企业接盘后获土地补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1 23:01

    作为卖方的欧浦智网,其控股股东佛山市中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基投资),却与欧陆投资存在“多个交集”。

    2018年11月4日~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调查发现,除了交易双方实控人有亲属关系外,中基投资与欧陆投资的住所均在同一处。同时,欧浦智网与欧陆投资都曾参与开发东平新城地产项目,并且两个地块是“邻居”,但是土地被政府收回或购买后,欧浦智网却未公告。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胥帅    

    2018年11月5日,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乐从社区居民委员会河滨北路248号欧浦皇庭115号(商)铺二楼前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邱德坤 摄

    欧浦智网(002711,SZ)的困境,还表现在其出售全资子公司——广东欧浦九江钢铁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浦九江)100%股权后,迟迟未能收到尾款。

    本次交易的买方是佛山市顺德区欧陆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陆投资)。2018年10月25日,欧浦智网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称,目前欧陆投资的房产开发经营艰难且融资困难,尚有1.35亿元尾款未支付。

    作为卖方的欧浦智网,其控股股东佛山市中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基投资),却与欧陆投资存在“多个交集”。2018年11月4日~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调查发现,除了交易双方实控人有亲属关系外,中基投资与欧陆投资的住所均在同一处。同时,欧浦智网与欧陆投资都曾参与开发东平新城地产项目,并且两个地块是“邻居”,但是土地被政府收回或购买后,欧浦智网却未公告。

    2018年11月5日~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欧浦智网证券部,并于11月20日发送了采访函,但是截至发稿时,记者未获对方回复。

    1.35亿尾款仍未支付

    2017年3月14日,欧浦智网与欧陆投资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欧陆投资决定购买欧浦九江100%的股权,价格确定为3.07亿元。2017年5月,欧浦九江的股东变更登记,正式成为欧陆投资的全资子公司。

    作为买方的欧陆投资,迟迟未能支付股权转让款的尾款。截至2018年10月10日,欧浦智网称,欧陆投资有1.35亿元股权转让款,未按协议约定于2018年3月31日前支付。

    欧陆投资书面回复欧浦智网称,因近期房地产市场融资政策收紧,以及调控政策的影响,欧陆投资的房产开发经营艰难且融资困难,其物业租赁收入难以偿付本次股权转让款项,但仍在积极寻求其名下物业资产的抵押融资,特向欧浦智网申请还款展期。

    欧陆投资提出的还款展期进度是,确保在2018年12月31日前,归还欧浦智网的部分剩余股权转让款3000万元;2019年3月31日前,归还欧浦智网剩余股权转让价款1.05亿元,并支付逾期付款利息,利率按银行同期贷款利率执行。

    而在此前,欧陆投资已向欧浦智网承诺,在2018年9月30日之前,支付剩余的股权转让款1.35亿元,并支付逾期付款利息,利率按银行同期贷款利率执行。同时,欧陆投资股东广东顺钢钢铁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钢贸易)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欧浦智网称,这是因为欧陆投资的“短期资金紧张”。

    买方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在同一楼层

    探究欧陆投资未能按时支付股权转让款的背后,可以看到欧陆投资与欧浦智网远不仅是买方与卖方的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欧陆投资与欧浦智网的控股股东中基投资住在一起。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欧陆投资与中基投资的住所均是,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乐从居委会河滨北路248号欧浦皇庭115号(商)铺二楼(以下简称欧浦皇庭115号商铺二楼),两者的差异主要是在编号,分别是C(自编C)、E(自编E)。

    2018年11月5日,记者来到欧浦皇庭115号商铺二楼。在该大楼的二楼,并未有明确分隔各个公司的标志。楼层对外就一个前台,是一个整体的办公楼层状态。二楼前台工作人员告知,“中基投资与欧陆投资均在此办公”。

    而同样将上述地址作为住所的企业,是持有欧陆投资100%股权的顺钢贸易。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顺钢贸易的注册地址是欧浦皇庭115号(商)铺二楼I(自编I)。

    若是进一步探究上述3家企业的实控人,或许能看出一些端倪。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介绍,欧陆投资、顺钢贸易的实控人是金泳欣,中基投资的实控人是陈礼豪(欧浦智网董事长)。欧浦智网在招股书中提到,金泳欣的母亲陈焕枝,是陈礼豪的姐姐,即金泳欣是陈礼豪的外甥女;陈焕枝还曾在欧浦智网未上市前,担任过欧浦智网的董事一职。

    除了亲属关系,金泳欣还是欧浦智网的间接股东。欧浦智网2018年半年报显示,新余市纳海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纳海贸易)持有欧浦智网1.71%的股份,而纳海贸易是金泳欣实际控制的企业。

    同时,欧陆投资由欧浦智网设立。欧浦智网在招股书中介绍,2008年3月26日,欧浦智网成立了欧陆投资,2008年4月28日,欧浦智网以9500万元的价格,向顺钢贸易转让其持有欧陆投资100%的股权。

    上述亲属关系受到各方的关注。不过,欧浦智网在回复2017年年报问询函(以下简称问询函)时提到,金泳欣与陈礼豪分别实际控制的相关企业,未构成一致行动人。

    2018年11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欧陆投资、顺钢贸易、中基投资,但是在电话接通后,均被对方挂断。

    标的名下土地被收回

    事实上,欧浦九江作为本次交易标的,其财务数据并不理想。

    欧浦智网披露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30日,欧浦九江的总资产约为2.77亿元,净资产约为1.68亿元,2016年1月~11月的营业收入约为2.95亿元,净利润约为亏损7.73万元。

    欧陆投资看重欧浦九江名下的土地。广东中广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以2016年11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欧浦九江的股东权益,净资产评估增值率为87.96%。评估增值的原因,主要基于欧浦九江土地使用权取得的时间较早,且佛山市南海区近几年土地价格上涨等综合因素。

    2017年3月15日,欧浦智网披露,欧浦九江名下的土地,位于佛山市南海区大伸工业区地段,欧浦九江于2011年6月获得该地块,原始入账价值约为1.35亿元,账面价值约为1.17亿元。

    2018年11月6日,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工作人员告知,该地块此前被当地政府收回,现在已被碧桂园的相关公司竞拍获得,目前正在规划报建阶段。至于此前土地被收回后,具体的补偿情况,需要询问当地的公共资源交易所。

    据欧浦智网公告,2018年1月26日,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人民政府已与欧浦九江签署《有偿收回协议书》。基于此前欧浦九江的股权登记变更完成,欧浦九江获得的土地补偿,由欧陆投资继承。

    2018年11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公共资源交易所。多名工作人员在查询后称,他们未能查询到该信息,不清楚具体的补偿金额。

    借款专用项目“易主”

    在这场交易中,中基投资与欧陆投资的债权债务关系,令人难以忽视。

    欧浦智网在回复问询函时介绍,中基投资与欧陆投资签订了借款协议,于2014年1月31日,向欧陆投资提供借款2亿元,借款最长期限5年,按照约定利率和实际借款天数计算利息,借款仅限于欧陆投资开发东平新城地产项目。

    东平新城又称佛山新城,是作为佛山“强中心”战略的重要载体,打造广东工业服务示范区是其功能定位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欧浦智网此前也参与了东平新城的一个地块开发。2012年3月5日、2012年6月1日,佛山市国土资源和城乡规划局官网显示,佛网(挂)2012-001、佛网(挂)2012-002分别成交,并签订了成交确认书。其中,佛网(挂)2012-001的受让单位是欧陆投资;佛网(挂)2012-002的受让单位是,佛山市顺德区航凯投资有限公司、广东欧浦钢铁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欧浦智网的历史名称,以下统称欧浦智网)。

    通过地图对照,能发现上述两个地块的位置相邻。而据新浪乐居报道,欧浦智网参与竞拍获得的佛网(挂)2012-002地块,将用于建设欧浦中国金属交易总部基地。广州日报报道,欧浦中国金属交易总部基地项目,是佛山新城的八大项目之一,于2013年动工。

    但是上述两个地块已经易主。2018年11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驱车来到项目所在地,看到项目名称是天瑾广场,当地工人均称开发商是保利,并且项目地块仍处于刚刚动工不久的状态。一位负责桩机业务的工作人员称,他从今年7月份来此工作至今,当前工地状态与此前并无多大差异。

    2018年11月5日,天瑾广场施工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邱德坤 摄

    2018年3月2日,佛山市顺德区公共资源网显示,佛山市顺德区乐从富华路以北、文华南路以西地块,由深圳市龙光房地产有限公司竞得,土地成交价9.4亿元。9月8日,保利地产(600048,SH)公告,公司决定以合作方式,参与上述地块合作,出资4.7亿元,拥有50%的权益。

    这意味着,欧浦智网参与开发东平新城地产项目所获得的一个地块,被当地政府收回或购买后重新拍卖。

    2018年11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佛山新城)管理委员会,进而联系上了佛山市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负责外宣的工作人员。随后,记者填写了与采访相关的文件,询问欧浦智网与欧陆投资在东平新城开发的地块,被当地政府收回或购买的具体时间、原因。但是截至发稿时,记者未获佛山市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的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欧浦智网获得东平新城的一个地块,之后又被当地政府收回或购买的时间段,是在2012年6月1日~2018年3月2日。但是记者查询欧浦智网在该时间段的公告,并未发现有提及相关内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市基金新品种!组合债基金拟试点 可参与场内质押式回购 首批试点基金公司已确定

    下一篇

    热卷收涨1.2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