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ETF期权新品种有望近期推出 公募基金投资范围料扩大但不会“超标”

    中国证券报 2018-11-21 10:52

    据悉,ETF期权新品种有望在近期推出,公募基金投资范围料扩大但不会“超标”。

    记者获悉,上交所、深交所正在积极筹备沪深300ETF期权、深100ETF期权等新品种,部分ETF期权新品种已准备就绪,有望于近期推出。

    监管层此前明确,完善公募基金投资策略、适时拓展投资范围,丰富基金产品类型,支持公募基金适度运用金融衍生品等工具以提升组合风险管理水平。基金业人士表示,对衍生品工具的不断丰富颇为期待,此举有助于公募基金等机构施展“新技能”,并将吸引大资金进入,促进A股市场进一步成熟。

    值得注意的是,有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未来公募基金的投资范围虽有望扩大,但应不会超出标准化投资标的的范围,“非标”应该不会被纳入。

    衍生品工具有待丰富

    目前,上证50ETF期权是A股市场唯一期权交易品种,以50ETF为标的物,推出至今已经运行近四年。数据显示,11月20日,上证50ETF期权总成交额355.794亿元,权利金成交金额7.129亿元,合约总成交1407181张,总持仓2465695张。总体来看,上证50ETF期权流动性和活跃度不断提升,品种趋于成熟。

    上海某大型公募基金策略分析师李涛(化名)表示,从对冲工具的角度看,当前机构最需要的是指数期权或个股期权。“举个例子,机构打算在某个价位买入股票,可以在目标价位卖出看跌期权。如果个股上涨,机构可以获得权利金;如果个股下跌,机构被迫行权,对于机构来说也就是在目标价格买入。对于指数而言同样如此。”未来如果推出个股期权,希望首先覆盖主要指数成分股,偏向蓝筹白马股会合理一点,因为这些股票的定价基础相对清晰,适合机构操作。

    基金研究人士表示,衍生品工具不断丰富,有助于机构对冲风险,并吸引大资金进入,促进A股市场进一步成熟。从工具的角度来看,美国的共同基金行业可以进行多种策略操作,其投资范围几乎相当于我国公募和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之和。

    银河期货程任重表示,期权可以为机构提供更全面、低成本的市场对冲和保险工具,同时可以嵌套“保险+期权”等多种形式。公募基金等机构庞大体量也会为交易市场带来更好的流动性及期权市场的健康发展。

    对冲风险新技能

    对于公募基金投资金融衍生品,一位量化基金经理表示,目前某些公募基金可以用股指期货对冲,前提是有特殊合约安排。未来如果要将对冲工具大范围引入公募基金,相关基金的合同需要先行修改,将衍生品纳入投资范围。

    嘉合基金衍生品投资部总监余力表示,目前仍有几方面因素成为公募基金参与期权的潜在障碍:第一,除FOF基金外,公募无法配置ETF,因此ETF期权的行权交割与备兑开仓策略在操作上有一定问题;第二,投资比例上有一定限制,监管规定公募配置期权,未平仓合约权利金支出不超过资产净值的10%,未平仓合约面值不得超过资产净值20%,这意味着公募只能套保20%的股票仓位;第三,如果想突破上面比例限制,需申请创新型基金,这一流程一般很长。

    程任重表示,期权在公募基金中运用广泛,在普通股票型基金、量化基金和保本基金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公募基金如果加大对场内期权的投资力度,可采取一些组合策略,以实现长期稳健盈利,这非常符合公募基金资金量大、资金安全性要求高的投资需求。

    北京某量化基金经理也表示,对冲品种的增加对量化基金而言是利好,拓展了交易策略,也提高了策略的有效性。“一直很期待,希望能尽快推出新品种。”另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有了新品种,对冲股票组合的效果更好;此外,可以做一些跨品种的相对价值交易。

    某券商研究员表示:“对冲工具的丰富对于公募基金对冲风险有着重要意义。不过,考虑到相关期权中多为虚值期权,还可以考虑先松绑股指期货。一方面,股指期货参与资金量大,流动性更好;另一方面,当前很多股指期货合约还处于贴水状态。”

    另有公募基金研究员指出:“机构在大势研判上并没有明显优势,此前公募基金做股指期货的效果并不太好。利用个股期权或者指数期权对冲风险更好一些,能够减少一些全局风险暴露,提升市场深度。”

    公募投资不会“超标”

    对于“适时拓展投资范围”,业内人士分析,此举或是向银行理财靠拢。此前银行理财新规规定的投资范围总体上比公募基金大。二者适当靠拢,有助于防范监管套利。

    不过,相较于银行公募理财可以投资非标,接近监管人士告诉记者,公募基金的投资范围料不会超出标准化投资标的,非标应该不会被纳入。另有基金研究人士直言,对于非标投资,与公募基金传统的二级市场投资还是存在较大差异。“公募基金不会轻易跨过去的,即使能投短期内也不敢投。”他说。

    业内人士分析,未来公募基金可能向配置类方向发展,推出更多FOF、MOM类产品,以及客户需求定制类的产品。可以参照私募基金来适度拓展公募基金的投资范围,分阶段来放开,如CTA策略等。

    “公募基金受众很广,增加投资范围,可以使普通投资者借助公募获得更多投资机会。”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负责人贾志表示,未来可能完善公募基金投资策略,包括REITs、海外投资等。

    李涛认为,可以推出公募REITs和商品指数基金等。“对于FOF而言,大类资产配置十分重要。公募REITs和商品指数基金能够补齐FOF投资的大类资产配置工具,长期看无疑是一个方向。”

    上一篇

    俄罗斯莫斯科机场一航班发生撞人事件 1人死亡

    下一篇

    11月以来货币ETF缩水近20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