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震荡筑底 多家百亿私募:把握结构性波段机会

    中国证券报 2018-11-21 07:54

    多家百亿私募表示,市场整体下行空间有限,当前市场人气正在恢复,长期保持乐观,建议把握结构性波段机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连续反弹之后,A股市场近两日震荡调整。多家研究机构数据显示,反弹以来,私募整体仓位较此前继续下降,接近历史中低水平。但据中国证券报记者多方调研,多家百亿私募近期已加仓一成左右,大体保持中性仓位,前期仓位较高的百亿私募也并未在本轮反弹中减仓。这些私募表示,市场下行空间有限。

    百亿私募加仓

    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最新月度报告显示,目前私募的平均仓位为57.84%,而10月份同期仓位为62.50%,环比下降4.66个百分点,私募整体仓位水平仍旧处于中低位。具体来看,17.80%的私募目前处于满仓状态,相比上月20.49%有所下降;66.10%的私募仓位在五成及以上,仓位较高的私募占比变化不大。33.90%私募的仓位处于半仓以下,其中5.08%的私募处于空仓观望状态。

    不过,记者了解到,多家百亿私募近期不仅未减仓,反而有所加仓。北京某管理规模超百亿元的私募表示,“我们仓位变化一向不大,此前仓位平均为五至六成,近阶段平均加仓一成左右,差不多六至七成,小幅参与此轮反弹,但整体仍属于中性仓位。”沪上某百亿私募亦表示,“近期并未减仓,旗下反而有一只基金加了些仓位。整体看,旗下基金仓位中位数为四成左右。”

    针对具体的加仓方向,上述北京某百亿私募表示,“此前看好的化工板块等逢低略微加了点仓,整体偏挑选个股逻辑,中盘股看得较多,对小盘股还是很谨慎的。”他进一步表示,“短期看政策,包括外围利空缓和等因素推动阶段性的风险偏好修复,有利于市场的结构性反弹。中期压力较大,经济预期较弱,尤其是10月份相关数据显示,刺激政策的效果还未显现。”

    警惕底部斩仓风险

    部分此前仓位较高的百亿私募,虽然未能在本轮反弹中加仓,但也并未减仓。“由于此前仓位并不低,因此近期没有明显加仓,但也没有减仓,在底部区域盲目减仓同样会带来风险。”北京某规模超百亿的私募表示,“对看好的方向一直比较乐观,在前期市场调整中就一直积极布局加仓,仓位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处在相对较高的位置。”

    “仓位不低。”另一家百亿私募表示,“没什么好减仓的,都已经到底部区间了,越到这个时候越没有理由减仓。目前看好估值相对低位的个股,一方面政策底逐渐见效,另一方面,宏观经济较弱的环境下也会出现不错的行业和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私募业绩总体表现不佳。据格上研究中心数据,统计管理规模50亿以上或管理规模30亿以上且机构成立满5年机构的股票策略产品,从10月底已披露的业绩看,38只股票策略产品仅2只当月收益为正。截至10月底,今年以来这38只股票私募产品无一取得正收益,回撤幅度最大的超过30%;回撤幅度在10%以内的产品仅7只,占比不足两成;回撤幅度超过20%的产品有14只,占比36.84%。

    对于仓位控制较好、净值回撤较小的私募而言,近期市场企稳反弹成为布局良机。一家净值回撤在10%以内的中型私募表示,反弹以来仅小幅加仓,总体仓位维持在四成不足五成,仓位变化不大,当前主要策略还是精选业绩增长有保证、估值偏低、各方面“无死角”的个股。另一家净值回撤在5%以内的中型私募表示,在反弹开始的两周内就已经加了一成仓位,目前尚未减仓。

    把握结构性波段机会

    多家百亿私募表示,市场整体下行空间有限,当前市场人气正在恢复,长期保持乐观,建议把握结构性波段机会。

    和聚投资表示,当前A股市场整体系统性大幅向下的概率不大,重点看好行业景气维持高位、业绩具备向上弹性的核心品种,坚定做好逢低配置。未来市场的短期波动大概率取决于政策驱动,而市场演绎的方式大概率以结构化的形式展开,如对民营企业过度悲观转为情绪修复,操作上需要兼顾结构性的波段机会。当然中长期的趋势性行情仍然需要有业绩支撑,仍有待观察。

    朱雀投资表示,近期部分个股有明显的上涨行情。但是,其中有相当部分缺乏基本面支撑,属于资金炒作行情。不过,市场的人气和赚钱效应正有所恢复,短期市场波动率也将随之提升。进一步关注估值处在历史底部和公司经营能力较好以及基于政策、市场环境边际改善的个股。继续关注具有竞争优势的龙头公司,把握其合理估值下的投资机会。同时积极关注能力范围内细分领域具备核心竞争力公司的超跌机会。

    上一篇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扩围在即 一揽子配套政策即将出台

    下一篇

    美元指数走高 金银携手走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