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风光”多日的券商板块周二跌幅居前,龙头券商仍是分析师的“心头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1 00:49

    多日以来备受市场偏爱的券商板块周二跌幅居前,稍显“落寞”。不过,非银分析师看好龙头券商的想法仍占主流。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实习记者 李一玮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多日以来备受市场偏爱的券商板块周二跌幅居前,稍显“落寞”。

    近来,随着多项实质性利好政策陆续出台,市场稍有回暖,个股普遍上涨,与股市息息相关的券商股涨幅也令人羡慕。近一个月以来,剔除涨幅均在100%以上的次新股天风证券和长城证券,其余33家券商中有22家股价涨幅在30%以上,龙头券商的涨幅普遍低于中小券商。但是,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就区间净买入量和净买入额来看,排在前列的仍是龙头券商,而多个涨幅居前的券商股表现为资金净流出。

    从政策利好到券商业绩明显好转或许尚需时日,周二券商板块的跌幅也表明了市场对此的担忧,非银分析师看好龙头券商的想法仍占主流。广发证券认为:“对比各业务增长潜力,优选在衍生品、投行资本化、财富管理业务上领先的头部券商。”

    龙头券商“输”了涨幅“赢”了资金净流入

    自10月下旬以来,多项实质性利好政策陆续出台,市场情绪随之被调动。作为股市“晴雨表”的券商股也不甘示弱,自10月22日的集体涨停以来,券商板块累计上涨34.22%,跑赢大盘。

    剔除近期上市的天风证券和长城证券,33家上市券商中有22家券商的涨幅在30%以上,中小券商的表现更为亮眼。此外,火山君注意到,之前被多次报道的破净券商股也从十几家变为仅剩光大证券和海通证券。其中,天风证券涨幅达到200%,长城证券涨幅为106%。国海证券、南京证券、太平洋证券和中原证券等均涨幅均在40%以上。相比之下,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申万宏源、华泰证券、海通证券等涨幅仅在20%左右。

    有券商人士对这一现象表示:“行情不好的时候,业务有限,大券商都没活干,小券商自然也是争不过。现在市场稍微有点好转,这对中小券商来说收益影响比较大,市场增量的过程中,小券商才能有机会捡漏,在当下的市场行情中更具弹性,或者说,短期来看,获利空间更大一些。但是大券商稳固的市场地位和在各类新业务上的优势是不必多说的。”

    同时,火山君注意到,虽然股价的变化幅度显示龙头券商不敌中小券商。但是wind数据显示,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多个龙头券商的区间净买入量均位居前列,中信证券为1.2亿股,海通证券为0.76亿股。而区间净买入额来看就更明显了,中信证券排名第一,为21.80亿元,华泰证券和海通证券分别位列二、三。

    值得注意的是,多个涨幅较高的券商股均表现为资金净流出。

    龙头券商仍是分析师的“心头好”

    虽然近期利好券商板块的消息颇多,股价表现也颇为振奋人心,但从另外一方面看,券商的业绩好转或许尚需时日,周二券商板块的跌幅也表明了市场对此的担忧,非银分析师看好龙头券商的想法仍占主流。

    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131家证券公司实现营收1893.31亿元,净利润为496.55亿元。其中,105家实现盈利,有26家出现亏损或盈亏平衡。

    在行业整体欠佳的情况下,各个业务条线也各有特点,申万宏源研报认为:“上市券商三季报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2%,净利润同比下滑33%。信用业务方面,利息净收入下滑32%,这是受利息支出增多影响,龙头券商股票质押规模下降明显,减值损失计提力度明显增大;自营业务方面,股市调整自营收入承压,龙头券商收入增速与投资收益率表现优于同业;经纪业务方面,成交低迷拖累经纪业务收入增速由正转负,机构客户占比高的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增速更优,中信证券、东方证券等机构客户代理买卖证券款占比超过50%,增速优于同行;资管业务方面,预计大券商的基金子公司业绩保持强劲,进一步带动母公司业绩分化。”

    广发证券研报认为:对比券商各业务增长潜力,优选在衍生品、投行资本化、财富管理业务上领先的头部券商。1、场外衍生品:新规后竞争环境更为规范,7家场外期权一级交易商具备先发优势,大型交易商市场地位将持续巩固;2、投行资本化:“投行+直投”模式,近年来成为券商新的盈利增长点,围绕上市公司需求开展的产业基金、并购基金本质上也是投行业务的延伸;3、财富管理:国内证券行业佣金率下行已是不可逆趋势,经纪业务转型已成为行业共识,财富管理业务作为渠道、服务业务,具有轻资产、收益稳定的优点,有利于券商获得稳定且较高的ROE水平,高净值客户储备情况决定了转型财富管理的起点高低。另外,广发证券也重点推荐了几家龙头券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人民币下挫压力正在逐渐缓释

    下一篇

    美三大股指再度集体收低 苹果跌近5%领跌道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