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大交易所齐发声,互动平台的热点董秘们还是悠着点蹭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0 22:09

    近期创投成为A股市场热炒的概念,而一些公司董秘在互动平台上抛出创投概念的“新打法”,使得股价大涨不少。今天晚间,上交所对引力传媒时任董秘张蓓予以通报批评,深交所对任子行下发关注函。两大交易所已经发声,互动平台的热点董秘们还是得悠着点蹭。

    每经编辑 张杨运

    创投成为近期A股市场热炒的概念,只要上市公司与创投或者科创板沾上关系,股价通常都能一飞冲天!特别是最近,又有了董秘在互动平台上抛出创投概念的“新打法”,更是掀翻了不少股价!

    不过今天(11月20日)晚间,两大交易所发话了!上交所发布了对引力传媒时任董秘张蓓予以通报批评,因为其在互动平台披露与“抖音”业务合作信息;深交所对任子行下发关注函,因其在19日互动易平台称,公司投资设立四个产业并购基金投资了京东金融、北森云、宝宝树、猎聘网等项目,不排除未来登上科创板的可能性。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交所对引力传媒时任董秘张蓓予以通报批评

    上交所认为,今日头条、抖音等移动媒体正处于当前市场高度关注的热点时期,公司是否与其展开重点合作关系对公司经营及投资者决策具有重大影响,属于重大敏感信息。上证e互动并非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公司不应在该平台披露公司未披露的重大敏感信息;同时,公司在上证e互动披露信息与事实情况不符,可能对投资者产生严重误导。

    上交所表示,经查明,2018年5月10日上午10时13分,引力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引力传媒或公司)在上证e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称,公司已与今日头条、抖音、微信朋友圈等热点短视频媒体达成重点合作关系。多家媒体对此予以转载,并将公司列为“抖音概念股”。公司股票于5月10-11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并触及异常波动。5月11日,媒体报道抖音官方回应称:“我们注意到一些上市公司表示与抖音达成‘深度合作’。我们查证,随着业务发展,抖音和行业很多公司有业务往来,但近期并没有与上述公司达成‘深度合作’。涉及抖音的外部合作,请以我们官方声明为准。”

    经监管督促,公司于5月12日披露异常波动公告称,经进一步核实,公司确已与今日头条、抖音等短视频媒体达成了代理商商务合作,上述合作属于公司日常经营的业务范围,合作内容未涉及具体金额;截至目前,公司尚未与上述媒体达成进一步的深度合作,相关合作也未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公司股价于5月14日上涨5.65%、5月15日涨停。公司在2017年年度报告中曾披露,公司取得了多家优质移动媒体的独家代理权或核心代理权,与今日头条、抖音等超过200家的优质移动媒体建立了长期渠道合作关系。

    上市公司的重大经营决策、重要合作事项等,对公司影响重大。特别是在今日头条、抖音等移动媒体正处于当前市场高度关注的热点时期,上市公司与今日头条、抖音、微信朋友圈等达成重要合作关系属于重大经营决策、重要合作事项,可能对公司股票价格和投资者投资决策产生重大影响,应当在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进行真实、准确、客观地披露。但是,引力传媒却通过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发布上述重大敏感信息,致使股价发生大幅波动。与此同时,公司发布信息时所称与抖音达成所谓“重点合作关系”,与抖音回应的“尚未与公司达成深度合作关系”的事实明显不符,相关信息不准确,可能对投资者产生严重误导。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以下简称《股票上市规则》)第2.1条、第2.4条、第2.5条、第2.6条、第2.14条等规定;时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张蓓作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事务的具体负责人,未勤勉尽责,对公司上述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第2.2条、第3.1.4条、第3.2.2条等规定及其在《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声明及承诺书》中做出的承诺。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公司及时任董事会秘书张蓓在异议回复中辩称,公司与抖音的业务合作不属于应披露的重大敏感信息,公司在上证e互动就该事项对投资者提问的回复也未泄露任何重大敏感信息,公司已依法合规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不存在炒作公司股价的动机与行为。

    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本所)认为,上述异议理由不能成立。今日头条、抖音等移动媒体正处于当前市场高度关注的热点时期,公司是否与其展开重点合作关系对公司经营及投资者决策具有重大影响,属于重大敏感信息。上证e互动并非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公司不应在该平台披露公司未披露的重大敏感信息;同时,公司在上证e互动披露信息与事实情况不符,可能对投资者产生严重误导。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经本所纪律处分委员会审核通过,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7.2条、第17.4条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纪律处分和监管措施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本所做出如下纪律处分决定:对引力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及时任董事会秘书张蓓予以通报批评。

    对于上述纪律处分,本所将通报中国证监会,并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公司应当引以为戒,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规范运作,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履行忠实勤勉义务,促使公司规范运作,并保证公司及时、公平、真实、准确和完整地披露所有重大信息。

    深交所对任子行下发关注函

    此外,深交所20日晚下发关注函,要求其逐项说明参与投资四个产业并购基金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情况。并购基金的损益分配情况对公司最近两年的财务影响,对2018年度及未来是否会产生重大财务影响。在互动易平台上披露该信息的目的和动机,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任子行因19日互动易平台称,公司投资设立四个产业并购基金投资了京东金融、北森云、宝宝树、猎聘网等项目,不排除未来登上科创板的可能性。

    对此深交所称:

    1、请你公司对照《创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21号:上市公司与专业投资机构合作事项》,逐项说明参与投资前述四个产业并购基金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情况,是否及时履行后续信息披露,你公司在各产业并购基金中的实际出资份额及占比,并购基金的损益分配情况,对你公司最近两年的财务影响,以及预计对2018年度及未来是否会产生重大财务影响。

    2、请你公司说明“上述项目都非常优质,不排除未来规划有登上科创板的可能性”的依据,是否存在信息披露不准确及误导投资者的情况,是否符合《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第2.3条、第2.4条的规定。

    3、你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股份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2.02%,请补充披露质押明细情况,包括

    质押股份数量、质押比例、是否存在逾期或平仓风险,并向我部报备质押明细情况,包括每笔股权质押金额、数量、警戒线、平仓线、违约处置条件、违约处置方式、资金去向及具体用途等。

    4、你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持股5%以上股东未来六个月是否有减持计划及减持计划内容。

    5、请结合前述情况,说明在互动易平台上披露该信息的目的和动机,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6、你公司认为需要说明的其它事项。

    请你公司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并在11月22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我部。同时,提醒你公司:上市公司必须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认真和及时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全体成员必须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严重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就其保证承担个别和连带的责任。

    多家公司蹭热点

    今天盘后,深交所、上交所的互动平台一个小时内,均有十多家上市公司被投资者问与科创板有没有关系。

    其中瀚叶股份、金固股份等董秘都做出了回复。例如,金固股份回复称,目前公司参股的苏州智华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正在评估是否在科创板上市,上市与否需要看未来科创板的具体政策。

    瀚叶股份董秘回复称,出资2亿元持有上海雍棠股权投资中心,99.50%的股份。上海雍棠通过趵虎基金间接投资了杭州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浙大网新、浙江世纪华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盛蔚矿业投资、深圳第七大道科技司、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等企业。

    虽然创投概率近期仍在被市场不断热炒,但连续大涨的创投概念股也开始纷纷提示风险,表示涨幅已严重偏离基本面。

    11月19日晚间,市北高新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股票近期涨幅严重偏离基本面,截至2018年11月19日收盘,公司对应2017年每股收益的市盈率为84倍,根据申万园区开发行业指数最新市盈率为21.9倍,公司市盈率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今日,A股大幅下行,上证指数跌幅达2.13%,但市北高新依旧逆势涨停,已经连续12个涨停板,累计涨幅高达213.27%。虽然股价强势涨停,但今日成交量已经创出天量,仍旧有不少投资者冲进场,风险不容忽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两油跌幅扩大

    下一篇

    ST昌九控股股东筹划重大事项 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