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骅威文化终止并购旭航网络 微信公众号重组再添失败案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0 21:46

    骅威文化公告称,自筹划资产重组事项以来,公司及有关各方均积极推进重组的相关工作。由于资本市场环境发生重要变化,目前的客观条件不利于继续推进此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收购,公司决定终止相关收购事项。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胥帅    

    图片来源:摄图网

    骅威文化(002502.SZ)11月20日晚间宣布,终止并购杭州旭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旭航网络),后者业务主要是运营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今年下半年以来第三个微信公号重组上市失败的案例。此前,瀚叶股份和利欧股份针对微信公号的并购均宣告失败。

    重组宣告终止

    骅威文化公告称,自筹划资产重组事项以来,公司及有关各方均积极推进重组的相关工作。由于资本市场环境发生重要变化,目前的客观条件不利于继续推进此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收购,公司决定终止相关收购事项。

    早前,骅威文化于6月5日起宣布停牌重组,公司宣布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东阳曼荼罗股权。东阳曼荼罗主要从事电视剧、电影、综艺、娱乐整合化营销业务等业务。但在骅威文化9月29日发布的重组预案中,重组标的却变成了旭航网络。上市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旭航网络100%股权。

    旭航网络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只有500万元。据重组预案显示,旭航网络成立初期主要从事移动端休闲游戏、应用APP等产品的代理发行业务。2016年,旭航网络开始大规模从事移动广告精准营销平台运营业务。2017年,公司开展城市新媒体业务,通过自营的“最爱杭州”、“印象杭州”等微信公号为用户提供本地生活资讯。

    截至今年6月30日,旭航网络所有者权益合计1.43亿元,其100%股权的交易价格初步定为15亿元。2017年度,公司营收为2.17亿元,净利润为5137.7万元。业绩承诺方向骅威文化承诺,旭航网络2018年的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2018年、2019年累计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2.5亿元;2018年~2020年累计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4.3亿元;2018年~2021年累计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6.46亿元。

    上述重组预案披露后,也引发了监管层的高度关注。深交所于10月中旬向骅威文化下发了重组问询函,要求公司对更换重组标的、旭航网络各主营业务的开展情况包括微信公众号死亡率、平均生命周期等等情况进行详细说明。后来,骅威文化称,鉴于回复问询工作量较大,公司难以在短期内完成回复,申请延期回复。但截至目前,上市公司仍然没有对上述重组问询函予以回复。

    微信公号重组屡遭失败

    伴随着骅威文化重组的终止,A股市场再添一个微信公号重组上市失败的案例。

    瀚叶股份于10月31日公告称,终止与量子云之间的重组。公司原计划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量子云100%股权,量子云100%股权估值达38亿元,该公司主要从事微信公号运营和基于微信公号的互联网推广业务。量子云运营的微信公号共981个,粉丝数量合计超过2.4亿(不考虑去重)。

    一家上市公司,耗资38亿收购近千个微信公号,这在A股市场引发巨大争议。上交所曾两度向瀚叶股份发函,要求公司详细说明量子云的持续盈利能力,是否足以支撑本次交易的估值等。

    在瀚叶股份终止重组前(10月13日),另一家准备收购微信公号运营公司苏州梦嘉的利欧股份也表示,终止23.4亿元收购苏州梦嘉75%股权。利欧股份解释称,鉴于近期证券市场的巨大波动,协议各方对标的公司估值存在较大差异。

    彼时,利欧股份重组同样面临着巨大的监管压力。深交所在9月中旬连发两道关注函,要求利欧股份进一步披露苏州梦嘉近三年的主要财务指标情况、用户的数据来源,并详细说明本次交易的定价依据与合理性等。市场各方也对苏州梦嘉的估值及盈利能力、利欧股份因并购产生的巨额商誉减值风险以及应收账款大幅增加等问题均提出了质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股民惊呆!获1亿“救命钱”后,这家公司股东要清仓减持20亿

    下一篇

    A股最壕兜底增持!114名员工人均买入近百万元,超普通工程师8年薪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