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股“蹭热点”自曝创投概念拉涨停,深交所问询:请交代动机和目的!

    券商中国 2018-11-20 21:21

    最近,又有了董秘在互动平台上抛出创投概念的“新打法”,更是掀翻了不少股价。针对董秘们自曝创投概念,深交所今日晚间对任子行下发关注函:要求其逐项说明参与投资四个产业并购基金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情况。并购基金的损益分配情况对公司最近两年的财务影响,对2018年度及未来是否会产生重大财务影响。在互动易平台上披露该信息的目的和动机,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创投成为近期A股市场热炒的概念,只要上市公司与创投或者科创板沾上关系,股价通常都能一飞冲天!特别是最近,又有了董秘在互动平台上抛出创投概念的“新打法”,更是掀翻了不少股价!

    今日中午,北陆药业董秘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参股企业世和基因和芝友医疗表示,力争在适合的时点、通过最恰当的途径实现IPO,两公司均将密切关注科创板的相关动态。午后开盘,北陆药业直线涨停,到收盘一直封死涨停板。

    无独有偶,昨日晚间,任子行董秘在互动平台上称,公司投资设立了九合信息安全等四家产业并购基金,投资的知名项目包括京东金融、猎聘网、36氪、链家地产、美柚、瓜子二手车等16家公司;同时参股中新赛克、云安宝等6家公司。今日早盘开盘,任子行一字涨停至收盘。

    针对董秘们自曝创投概念,深交所今日晚间对任子行下发关注函:

    要求其逐项说明参与投资四个产业并购基金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情况。并购基金的损益分配情况对公司最近两年的财务影响,对2018年度及未来是否会产生重大财务影响。在互动易平台上披露该信息的目的和动机,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而最早被董秘抛出创投概念的还是西安旅游,自11月14日开始,已经连续五个涨停,成为创投概念的龙头股。

    虽然创投概率近期仍在被市场不断热炒,但连续大涨的创投概念股市北高新、鲁信创投等已经开始纷纷提示风险,表示涨幅已严重偏离基本面。

    热炒过后,不少概念股往往会变脸变的比翻书还快。值得注意的是,盘后,深交所、上交所的互动平台一个小时内,均有十多家上市公司被投资者问与科创板有没有关系。

    董秘抛出创投概念,股价一飞冲天

    近期,互动平台上最流行、最热门的话题就是问董秘,请问公司有创投概念么?或者是请问公司到底有无参股创投公司?或者有无创投业务?与科创板有关系吗?

    如果董秘回答公司有创投概念,那么股价通常能一飞冲天。

    早在11月14日,红土创投被西安旅游的董秘在互动平台抛出后,引爆市场。

    投资者问:请问公司有创投概念么?

    董秘回答:我公司于2008年与西安市经济技术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西安红土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公司持有其35%的股权,经营状况一切正常,详情请关注我公司公告。


    红土创投的概念被抛出后,西安旅游自11月14日开始,连续五个涨停,正式升级成为市场创投概念的龙头股。

    今日中午,北陆药业董秘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参股企业世和基因和芝友医疗均表示在扎实推进业务、继续扩大市场份额的同时,也正积极寻求通过资本市场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力争在适合的时点、通过最恰当的途径实现IPO。鉴于目前上海科创板相关细则尚未出台,以上两家公司均将密切关注相关动态。

    午后开盘,北陆药业直线涨停,到收盘一直封死涨停板。

    无独有偶,昨日晚间,任子行董秘在互动平台上称,公司投资设立了九合信息安全、九合文化创意、创稷投资和富海永成四家产业并购基金,投资的知名项目包括京东金融、北森云、宝宝树、猎聘网、36氪、美味不用等、永洪BI、航班管家、链家地产、美柚、瓜子二手车、青云、和创科技、易观智库、上元信安、合天智汇等;同时,上市公司参股了中新赛克、云安宝、云盈网络、明略软件、中天信安、逸风网络等公司,相关详细信息请查阅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

    今日早盘开盘,任子行一字涨停至收盘。

    盘后1小时超20只股被提问

    盘后,深交所、上交所的互动平台一个小时内,均有十多家上市公司被投资者问与科创板有没有关系。

    其中瀚叶股份、金固股份等董秘都做出了回复。例如,金固股份回复称,目前公司参股的苏州智华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正在评估是否在科创板上市,上市与否需要看未来科创板的具体政策。

    苏州智华是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孵化支持的由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牵头着力打造的专注于智能驾驶的高科技公司,面向国内整车厂和汽车消费者提供产品解决方案和价值服务。

    瀚叶股份董秘回复称,出资2亿元持有上海雍棠股权投资中心,99.50%的股份。上海雍棠通过趵虎基金间接投资了杭州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浙大网新、浙江世纪华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盛蔚矿业投资、深圳第七大道科技司、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等企业。

    创投概念被热炒,多只概念股提示风险

    创投概率近期仍在被市场不断热炒,但连续大涨的创投概念股股开始纷纷提示风险,表示涨幅已严重偏离基本面。

    11月19日晚间,市北高新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股票近期涨幅严重偏离基本面,截至2018年11月19日收盘,公司对应2017年每股收益的市盈率为84倍,根据申万园区开发行业指数最新市盈率为21.9倍,公司市盈率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今日,A股大幅下行,上证指数跌幅达2.13%,但市北高新依旧逆势涨停,已经连续12个涨停板,累计涨幅高达213.27%。虽然股价强势涨停,但今日成交量已经创出天量,仍旧有不少投资者冲进场,风险不容忽视。

    此外,市北高新公告还表示,公司于11月19日收到静工方霄出具的《资产受让意向函》,静工方霄拟按照不低于经国资部门核准或备案的评估值,受让钧创投资100%股权。经初步测算,本次股权转让的金额约为4亿元左右。除上述事项外,公司无应披露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与市北高新一起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的还有鲁信创投。

    11月19日晚间,鲁信创投称,近期公司股价连续上涨,明显偏离公司基本面,存在市场炒作。公司目前市盈率远高于同行业水平。公司2017年度净利润较往年大幅下滑,截至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无重大变化。

    11月20日,鲁信创投再次提示风险,公司对应2017年每股收益的市盈率为404倍,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244倍,远高于金融业行业最新动态市盈率,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值得注意的是,鲁信创投11月份累计涨幅高达144%。

    连续涨停的西安旅游,昨日晚间也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要求西安旅游说明联营公司红土公司投资的部分企业正在讨论申报科创板可行性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西安旅游发布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6.24亿元,净亏损1057.48万元,扣非归母净亏损1553.96万元,已是公司扣非后净利润的第六年亏损。

    开源证券表示,个股热点尤其是科创板带动的创投概念股的强势特征即将分化,投资者不要盲目追高。虽然指数回落,但科技股的优势依然还在,尤其是具备成长空间的中小创科技股的上涨机会不容错过。但是一定要区分是否有商誉减值风险,尤其是在2016年至今大肆扩张,高价收购资产的TMT、传媒、手游等虚拟产业存在商誉风险。

    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记者:许孝如

    上一篇

    上交所:黄有龙、赵薇等5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

    下一篇

    上交所对引力传媒时任董秘张蓓予以通报批评,因在互动平台披露与“抖音”业务合作信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