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尴尬!年内46股遭举牌,八成举牌被套

    数据宝 2018-11-20 14:52

    近日安徽合力获汇丰银行举牌,外资罕见举牌A股引发市场高度关注。今年A股市场举牌如何呢?

    数据宝统计显示,今年以来A股46家上市公司发布被举牌公告,被举牌71次,合计举牌金额近198.48亿元,远远小于以往年份。其中隆基股份、川投能源、国投电力、鸿特科技、昂立教育等累积被举牌金额超10亿元。

    以年内发布举牌公告的上市公司来看,A股举牌呈现了一些新动向:上市公司举牌上市公司、国资举牌、同行举牌等案例明显增加。

    A股市场举牌降温

    今年以来A各大指数均出现调整,以最新收盘价来看,上证综指、创业板指、深证综指调整幅度均在18%以上。以中位数来看,A股市场整体市值水平为46.34亿元,2017年底这一数值为64.75亿元。A股市场整体相对以往明显更“便宜”,不过与之相比,A股市场举牌热情却不高。

    数据宝统计显示,年内A股有46家上市公司发布被举牌公告,被举牌71次,举牌金额近198.48亿元。而去年同期,被举牌次数为101次,涉及金额达385.78亿元。

    与以往年份相比,A股市场今年被举牌公司数量与金额都明显减少,举牌有所降温。

    行业分布上,机械设备、公用事业、医药生物、化工等行业被举牌上市公司较多,均超过5家。个股来看,年内发布举牌公告的公司中,金科股份、交大昂立、辽宁成大、黑猫股份、海利生物等11家公司累计被举牌金额超5亿元。

    举牌也托不起股价

    以举牌公告至今(最新收盘价)的市场表现来看,9只个股被举牌后股价有所上涨。其中安徽合力、珠海中富、海利生物被举牌后股价累计涨幅超10%。海利生物涨幅最大,10月17日发布举牌公告至今涨幅超50%。

    下跌股占比超八成。神开股份、人民同泰、全新好、振东制药等个股发布举牌公告至今股价下挫幅度超30%。

    整体来看,弱势行情下大手笔增持对股价提振作用并不显著。被举牌个股中,最新收盘价跌破举牌交易均价的有37只,占比80.4%,平均浮亏率为18.47%。药石科技、乐金健康、登云股份等24股账面浮亏率超20%(涉及多次举牌的以最近一次公告日期为准)。

    36只被举牌股连续三年盈利

    整体来看,被举牌个股业绩表现相对稳健,36只个股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保持盈利,其中三木集团、金桥信息、联络互动、瑞丰高材等6股2018年前三季净利润同比翻倍。

    以年度业绩预告来看,已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的12只个股中,8只被举牌股全年业绩预喜,占比66.7%。

    以净利润同比下限来看,神开股份净利润增幅最大,达135%。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为2500万元至3000万元。业绩增长主要归功于行业形势回暖,公司订单较上年同期增加明显,预计在全年完成交货实现收入的合同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增加;此外公司加强了成本及费用控制。

    可见,基本面良好仍是产业资本选择举牌个股的重要参考标准。

    举牌呈现新动向

    与以往举牌潮相比,A股举牌也呈现了一些新动向。

    上市公司举牌上市公司案例数增加。如海立股份被格力电器举牌,国投电力被长江电力举牌等。其中川投能源、海立股份、隆基股份等均获国资背景上市公司举牌。

    此外,今年以来举牌案例中出现了不少同行举牌同行的情形。数据宝统计显示,今年46家被举牌公司中,由于产业整合引发的产业资本举牌有8起,涉及7家上市公司,如恒生电子举牌科蓝软件,上海永磐实业有限公司举牌阳光股份。与财务投资、寻求控制权等举牌相比,产业整合更有利于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

    数据宝 陈静

    上一篇

    迈瑞医疗:公司监护仪成长空间巨大,已进入全美大型医联体等

    下一篇

    改革开放40年|“他”经历了这些事儿,你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