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票房寒冬院线众生相: 盈利个位增长乃至下滑 抱团取暖与重组齐发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11-20 12:59

    三季度业绩下降,直接诱因在于票房基本面不行,“缺乏爆款,国庆档也不行” 。凉意持续,艺恩数据显示,10 月国内电影综合票房达 36.25 亿元,同比下降 29.65%。

    对于原本收益稳定的院线来说,这个冬天,显得格外寒冷与被动。

    院线三季报披露完毕,除中国电影、幸福蓝海因收购实现业绩大增外,其余上市公司,均难言乐观。龙头万达电影营收109.05亿,同比增长7.06%,净利12.68亿,同比仅增长0.31%;横店影视亦趋于低增速,营收22.07亿元,同比增长13.97%,净利3.23亿,同比增长5.92%。

    余下3家上市公司,则是净利润直接下滑,幅度不一。文投控股营收14.79亿,同比下滑11.51%,净利润仅为2500万,同比下降93.34%;上海电影营收8.24亿,同比增长0.34%,净利润1.01亿,同比下滑34.60%;金逸影视营收15.56亿,同比下滑5.12%,净利润1.38亿,同比下滑3.85%。

    与业绩下滑同至的,是市值下降。万达电影自复盘后屡次上演一字跌停,以11月19日收盘23.05元/股计价,跌幅超三分之一,蒸发近200亿市值。全行业来看,也并不乐观,Wind统计数据显示,全行业PE(市盈率)由164.23倍的高点(2015年6月30日),跌至34.44倍(9月30日);从细分公司来看(11月19日计价),文投控股PE高达118.71倍,中国电影PE为17.32倍,总市值最高的万达电影PE为26.72倍。

    冬天里,所有的衰退诱因都是相似的,幅度才各具特色。有院线高层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三季度业绩下降,直接诱因在于票房基本面不行,“缺乏爆款,国庆档也不行”。凉意持续,艺恩数据显示,10月国内电影综合票房达36.25亿元,同比下降29.65%。票补下降也是重要因素,11月19日,多家院线人士向记者坦承,票补下降,对业绩造成实质性影响。“最重要的,还是片子不行。”

    内容依赖症

    业内看似最稳当的院线下游,实则风险暗藏,特别是在票补大潮退后。

    对于内容端的缺失,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看得很清楚。11月14日,他在小型媒体交流会上表示,(票房寒冬)首要原因还是观众观影水平的提高。“电影一般是两年到三年的生产周期,在电影立项的时候,做的是两年后的产品,今天看到的很多电影,是在2016年开机,在当时的票房环境下,对于题材和类型的选择,有局限性。观众这两年对于观影习惯成长和鉴赏水平提高,超过很多电影人的预测。”他说。

    此外,院线们还不得不面临的问题是观众替代性娱乐选择的增加。“网络视频,短视频、抖音,还有社交,对用户有限娱乐市场压缩非常明显。电影是要花比较长的时间,在有效时间被压缩的情况下,电影消费被抑制了。”李捷道。他还认为,电影营销本身,也存在着巨大改善空间。

    一定程度上,身处下游的大多数院线,对于上游本身并不具有掌控力,“看天吃饭”局面明显。“我只能希望国产电影尽快整合、进步,这个进度是慢于院线扩张的,中国电影市场,还是要靠国产片。”有院线高层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

    票补大潮的退却,加剧了票房荒。阿里影业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半年财务业绩显示,去票补化效果显著,市场费用同比下降16.9%,由此,淘票票扭亏为盈。阿里方面还称,在票补取消的大趋势下,淘票票的市场费用支出将进一步大幅减少。

    潮落的时候,各家有着不同结构。以业绩下滑最为明显的文投控股为例,其在三季报中称,营收下滑是因为去年同期确认了公司主投电影《功夫瑜伽》影视投资制作收入3.79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主投电影项目,尚处投拍制作期间以及刚上映期间,尚未结转对应收入,导致相较去年同期收入下降。对于净利同比下滑,则并未多做解释。

    文投控股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影城投资是业绩下滑原因之一,“今年前期影城建设处在快速扩张期,各地都有布局,新建影城需要培育周期,营收不能快速体现。预计随着新建影城进入成熟阶段,后期公司储备的众多影视项目逐渐上映,公司业绩将迎来拐点。”

    净利亦同比大幅下跌的上海电影,又是另一番逻辑。上海电影相关人士表示,公司旗舰店永华影城处于停业装修状态、发行业务处于团队调整及模式探索期都是原因。这与上海电影半年报基本一致,半年报称,其代理发行影片主要集中在下半年上映,上半年收益同比下降,同时,去年6月收到的部分常规性财政补贴及分红类投资收益,在本年的实际到账期为会计报表日之后,因此未能于半年报内确认相应收入。

    重组出路

    基于在内容布局上的欠缺,巨头万达电影早已有所动作。

    6月,万达电影发布重组公告拟注入万达影视资产。11月,万达电影公告重组方案有所改变,包括对价下调、全股份支付、发行价格依据已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进行调整、业绩承诺补偿方增加等。

    若此次交易顺利完成,对于这一模式,前述院线高层表示,各板块互相协调,有助于万达电影整体业绩。“这是比较好的局面。”

    另一头,是传统院线与互联网平台关系。中金公司研报认为,在线票务平台通过向制片、发行、放映、影院系统服务、衍生品及综合票务销售等环节输出基础服务的能力,有望在影视产业链整合中扮演关键角色。这是否将动了传统院线的宣发蛋糕?对此,李捷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称,市场够大,合大于竞,“院线手里有影院,这个其实各有优势”。多位院线人士也认同此观点,“目前合作更多”。

    实际上,合作早已开始。此前,万达与文投控股、阿里在业务上已商定了诸多合作。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万达与文投的战略合作协议,院线加盟方面,文投控股同意促成旗下所有影院加盟万达院线。

    此外,行业里也不全是坏消息。11月14日,淘票票宣布启动“用户和市场扩增计划”,将投入不少于10亿元,协同手机淘宝、支付宝等电商生态,为影视行业抱团取暖。

    “从目前片子情况来看,2019年的春节可能创造史上最好质量的春节档。我们会有一个短暂痛苦的周期,比如半年或者八个月左右,之后,票房市场会出现跟以前一样的增速。”李捷说。

    21世纪经济报道 贺泓源 李清宇

    本文配图均来源于视觉中国

    上一篇

    银亿股份被深交所强制复牌 公司回应

    下一篇

    深证成指午后跌幅扩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