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策略会惊现天价门票 卖方研究销售新模式浮现

    中国证券报 2018-11-20 07:34

    北京某券商资本年会将按三档售票,分别为3888元、5888元和6888元。其中3888元券的为演讲大会单日入场券,包含全天演讲和20余全行业策略报告及1天自助午餐;而5888元券为上市公司交流单日入场券,购票后可约5家上市公司面对面交流,最高档6888元券则是两天套票入场券,包含了两天的演讲大会和全行业策略报告,还可约5家上市公司面对面交流。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临近年底,各大券商策略会正按惯例召开。与以往不同的是,近期北京某券商、上海某券商、某中型券商纷纷被曝出策略会公开售票,票价高达8888元。华北某券商研究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以往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随着证券研究所开始寻求转型道路,通过收费的方式过滤私募、机构,提供沟通平台成为探索转型的方式之一。出现这种变化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节约券商办会成本;二是提高交易效率;三是更大规模宣传研究成果。

    变化背后原因多样

    业内人士透露,北京某券商资本年会将按三档售票,分别为3888元、5888元和6888元。其中3888元券的为演讲大会单日入场券,包含全天演讲和20余全行业策略报告及1天自助午餐;而5888元券为上市公司交流单日入场券,购票后可约5家上市公司面对面交流,最高档6888元券则是两天套票入场券,包含了两天的演讲大会和全行业策略报告,还可约5家上市公司面对面交流。上海某券商的年会除了对其特定级别的客户免费开放外,其他人员只需6000元报名费即可参加,内容包含会务费、资料费和餐费。

    某中型券商相关人士表示,已初步将年度策略会门票定价为8888元。值得注意的是,该券商策略会即使对机构客户而言,如要参会,也需要同时满足在该券商开户和把产品、资金一起放进来两个条件才可免费参会,否则仍需付费参加策略会。

    针对这种变化的出现,某券商研究所人员表示,以往券商策略会没有出现收费的情况,今年发生这种变化主要是过度依赖评选模式面临终结,研究所积极探索转型。券商策略会收费在今后会成为一种趋势,一来为了节约成本,二来能够提高效率。具体来说,券商每年办一次会至少要50万,今年盈利不容乐观,研究所经费缩减,对外售票可以增加一些收入,节约成本。另一方面,以前私募具有投票资格,所以总有一些小机构和私募来“蹭会”,而私募给证券公司创造的交易佣金较为有限。现各大券商研究所正处于转型阶段,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对私募的服务在收缩。采取售票的方式,也是为了过滤没办法提供交易佣金的用户。

    有分析师认为,这种变化出现的原因并没有那么复杂,只是为了更好地销售研究成果。“以售票的方式使投资者参与到策略会中来更多还是为了展示研究能力,也是提供投资机构和证券分析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我认为这只是券商研究所的一种自我宣传的方式,只是以往策略会的规模不是很大,今年扩大了规模而已。”

    新模式面临考验

    对于卖方研究销售的这种新模式,各方看法大相径庭。

    某券商研究所人员表示,从客户角度来看,参会可以和上市公司人员直接交流,至少是董秘这样级别的人,这种交流就相当于调研了,而参会的门票价格要远低于调研成本,是非常经济的。即使没法调研,至少也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交际平台,熟悉彼此,为以后的合作打下基础。

    部分买方却不认可这种通过付费的方式直接与上市公司人员交流的模式。某基金公司人员表示:“如果和上市公司的人员聊天就能做投资,那么就不需要调研,也不需要深入的分析了。业务是做出来的,不是聊天出来的,聊天不负责任何投资建议,况且上市公司人员通常会在聊天过程中夸大自身的价值。”

    有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化公平交易无可厚非,将来就应该这样采取收费的方式,就像巴菲特午餐一样。但一些买方应该并不会接受这样的模式,因为现在大家还没有形成付费的习惯。

    上一篇

    券商策略会惊现天价门票 卖方研究销售新模式浮现

    下一篇

    私募只是小目标 外资巨头虎视中国公募牌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