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杠杆入主升达失败 保和堂1年后卷土重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9 23:39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胥 帅    

    时隔一年多后,单洋欲再次通过接盘ST升达(002259,SZ)控股股东升达集团的方式,成为上市公司的实控人。

    11月16日晚间,ST升达发布公告称,升达集团全体股东与保和堂(海南)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和堂(海南))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将升达集团100%股权转让给保和堂(海南),公司实控人也将由江昌政变更为单洋。

    早在去年9月,单洋曾欲通过旗下另一家公司——焦作市保和堂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和堂)增资升达集团的方式,获取ST升达实控权,但因杠杆太高,加之未能及时筹措好资金而以失败告终。

    如今时隔一年后,单洋卷土重来,是否准备了足够的“弹药”呢?资料显示,单洋控制的核心企业保和堂制药和国康兄弟均实力一般。2016年,保和堂制药和国康兄弟营收分别为4.576亿元、3.52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683.13万元、157万元。

    单洋拟再次入主ST升达

    11月16日,升达集团全体股东——江昌政、江山、董静涛、向中华、杨彬与保和堂(海南)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

    根据协议,江昌政、江山、董静涛、向中华、杨彬将其分别持有的升达集团53.46%、28.88%、11.72%、5.63%、0.32%的股权转让给保和堂(海南),转让完成后,保和堂(海南)将成为升达集团唯一的股东,由此,单洋将成为ST升达新的实控人。

    资料显示,成立于2015年的保和堂(海南)是一家以中药种植、加工,中成药、保健品开发、制造、销售经营为主的公司。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单洋,后者持有保和堂(海南)98%的股权,郝靖伟持有剩余2%的股权。

    对ST升达而言,单洋并不陌生。2017年9月,ST升达曾发布公告称,单洋旗下保和堂欲向升达集团增资9亿元,并承接后者22亿元债务,合计投入31亿元,实现对升达集团的控股。单洋也将借此成为公司实控人。

    总投资额高达31亿元,钱从何而来?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最终,在四川证监局等监管机构的追问下,中介机构华西证券核查发现,31亿元的投资总额中,保和堂实控人单洋及其控制企业自有资金仅为4.05亿元,剩余资金均来自外部融资,杠杆倍数为7.65倍。

    除了高杠杆外,去年11月,保和堂还在回复相关监管机构的询问函中承认,除了9亿元增资款基本落定外,截至当时,剩余资金仍在筹措。

    今年1月,升达集团及其股东江昌政、江山父子宣布终止相关《增资协议》,指责保和堂缺乏履约能力和契约精神,并将其诉至“公堂”,要求其承担违约责任。今年5月,双方达成和解,保和堂不再履行向升达集团增资的相关协议,而升达集团等以其持有的2552.27万股ST升达股权,抵偿保和堂已支付的一期增资款4亿元。

    这次交易会有充足资金?

    如今拟再次入主ST升达,单洋是否已经准备好了足够的资金?对此,11月17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联系保和堂方面,询问入主ST升达所需的资金安排等事宜。

    “关于收购升达的事宜,都是由老板在运作,其个人并不清楚。”一位陈姓负责人表示,目前保和堂经营情况正常。11月17日下午,记者亦致电升达集团实控人江昌政,但其手机无人接听。

    资料显示,单洋除持有保和堂74.38%股权外,其控制的核心企业还有保和堂制药和国康兄弟两家公司。

    保和堂制药成立于2002年,以中药材种植加工、中药饮片、中成药、保健食品生产为主。2014~2016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95亿元、3.786亿元、4.57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33.6万元、4449.35万元、8683.13万元。

    国康兄弟主要销售中成药、中药饮片、化学药制剂、化学原料药、抗生素等。2014~2016年,该公司分别实现营收1.767亿元、3.544亿元、3.52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9万元、490万元、157万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欠款添2.4亿 银隆与格力不得不说的“秘密”

    下一篇

    汇丰银行举牌安徽合力 成宁德时代等公司十大流通股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