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妖王”恒立实业今日大跌,凶猛游资买入 咱能跟风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9 23:00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些投资者抱着一夜暴富的心态炒股,不断换手、不断跟热点,这很容易被游资利用来“割韭菜”。

    每经记者 宋思艰 陈鹏丽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1月16日深夜,沪深交易所发布修订后的退市新规。今日(11月19日)是退市新规发布后首个交易日,A股ST板块迎来跌停潮——*ST龙力、*ST天马、*ST工新、*ST德奥等个股以跌停价收盘。

    11月16日,恒立实业(000622,SZ)以过去17个交易日内13个涨停的表现成为“妖王”。今天该股盘中最大跌幅一度超过8%,收盘跌幅6.68%。但仍有知名游资逆势买入。

    这只妖股此前上涨背景是什么?下跌之后,投资者该如何操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开了多方采访。

    凶猛游资席位进进出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龙虎榜数据显示,恒立实业股价大涨背后是游资接力炒作,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以下简称华泰荣超营业部)。

    对这家营业部,《每日经济新闻》的报道曾这样描述过:回顾华泰荣超营业部在A股市场上的成名手法,其与徐翔有一些异曲同工之处,那便是:通过专用通道抢“一”字板、精准买入拉涨停、涨停后接力拉抬等操作。

    最近,在恒立实业连拉涨停的过程中,华泰荣超营业部登上龙虎榜的节奏比较特别:10月22日~11月16日的17个交易日中,恒立实业有13个交易日都以涨停报收,17个交易日累计涨幅为269.01%。10月24日~11月19日,恒立实业连续15次登上龙虎榜,但在10月下旬的拉升过程中,华泰荣超营业部并未参与。

    11月6日开始,华泰荣超营业部在恒立实业龙虎榜上崭露头角:当日甫一亮相即以3818.18万元的净买入额位居买1。但该营业部在11月8日、9日、12日和13日均未现身龙虎榜。14日再度现身时,却是以8422.50万元的净卖出额位居卖1席位。随后的15日、16日该营业部在龙虎榜上又“休息”了两天。直到今日(11月19日),华泰荣超营业部再度现身,以2846.64万元的净买入位居恒立实业买1席位。

    业内人士:规避炒作,别被“割韭菜”

    如上所述,11月16日,沪深交易所发布修订后的退市新规,因此今日恒立实业应声大跌。但此前恒立实业为何自10月22日开始连续上涨呢?

    10月2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为回应市场需求,统一与被否企业重新申报IPO的监管标准,支持优质企业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我会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我会将继续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服务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述回应,被部分人士认为或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壳股”价值。那么,投资者应如何面对恒立实业以及面临类似复杂局面的个股?记者展开了采访。

    顶点财经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个人认为,证监会10月20日的表述可能利好“壳股”的价值,因为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被大大缩短了,并且证监会明确表态支持优质企业上市重组。他同时表示,今日龙虎榜显示,总体看,一天之内的上榜游资对恒立实业是净买入,这或许说明市场对恒立实业的定价与其他的ST板块个股不同。不排除未来恒立实业会显现优质“壳股”的本性,大幅反弹。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此表达了谨慎的态度。

    一位熟悉并购业务不愿具名的人士对记者表示,他个人认为,最近的一系列的迹象,比如并购重组配套募资用途放宽、10月20日证监会发言人的相关表态等,都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壳股的价值。但在被问及对恒立实业这类个股上涨的态度时,其表示,市场对于一些个股的炒作纯属投机,理性的投资者应该规避。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些投资者抱着一夜暴富的心态炒股,不断换手、不断跟热点,这很容易被游资利用来“割韭菜”。他建议投资者要从之前的炒股票转向做投资,要以做实业的心态来投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铜陵农商行三季度末不良贷款率飙升至15.17% 资本充足率仅为7.44%

    下一篇

    33天超1300亿!四季度稳投资露锋芒 发改委密集批复大块头基建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