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米与美图签合作协议 获美图手机品牌、影像技术等独家授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9 22:47

    美图方面对记者强调称,美图手机不是出售,跟小米只是战略合作。“美图的影像技术只用在合作的美图手机上。小米的规模优势,其实可以降低美图手机的研发和生产成本,另外小米在全球范围内的销售渠道也很强,这有利于帮助美图手机迅速上量。上量之后,会给预装的美图产品带来新增用户。”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此前外界传得沸沸扬扬的“小米与美图就手机业务进行合作”一事终于落下了帷幕。

    11月19日,美图公司(01357,HK)与小米集团(01810,HK)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根据合作内容,美图将旗下美图手机的品牌、影像技术和二级域名,在全球范围内独家授权给小米集团。

    美图方面对记者强调称,美图手机不是出售,跟小米只是战略合作。事实上,美图虽然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但其今年上半年70%以上的业绩都是由美图的智能手机业务贡献的,而其手机业务却正在走“下坡路”。

    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在19日的一份内部邮件中还表示:“今年智能手机行业大环境的波动,令我们的手机业务受到巨大冲击。但尽管市场被不断冲击,我们从未想过要放弃美图手机。”对于未来,吴欣鸿称,“我们将继续All in‘美和社交’,着眼于用户和毛利增长的两项指标进行战略聚焦,同时不断夯实AI技术和影像技术的护城河。”

    小米获独家授权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授权之后的美图手机将由小米负责研发、生产、销售和推广;美图公司将持续提供影像技术与美颜算法的共同支持。此外,小米还被授权生产和推广一系列美图品牌的智能硬件产品(与皮肤相关的智能硬件产品除外)。

    美图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双方就合作手机和合作智能硬件的授权收益分成将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自合作手机正式上市起的5年内,美图将获得每台合作手机销售毛利润的10%,直至累计分成金额到达约定的金额;小米公司也有权选择一次性支付分成费用来补足约定金额。一旦达到约定金额后,小米公司若决定继续合作,则双方合作进入第二阶段。第二阶段最长可持续至合作开始的30年,在此期间,美图将继续获得手机销售的分成,并享有每年1000万美元的保底分成收入。

    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表示:“与小米的战略合作,让美图和小米各自发挥所长。未来美图公司将在影像技术和算法上,投入更多人员与资源。以这次的合作为契机,美图可以集中精力开发下一代的图像处理技术,借力小米在产品研发、供应链管理、高效渠道方面的规模效应,美图手机将获得进一步快速成长做大的机会。”

    虽然美图方面并未透露,双方合作后美图手机的销售额预期目标,但与小米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美图无疑看中了小米手机不断增长的销量。11月19日晚间小米集团发布的财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收入508亿元,同比增49.1%;经调整利润29亿元,同比增17.3%。其中,第三季度小米手机业务营收350亿元,同比增长36.1%,智能手机销量达3330万部,较去年同期增长20.4%。而2018年小米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已超过1亿部。

    美图方面表示:“小米手机业务今年的出货量已超过1亿部,是全球最强的智能手机制造商之一。小米领先的硬件、软件、AI研发和互联网运营的经验、能力,强大的供应链和产能管理,以及高效的零售渠道,将为美图品牌持续赋能,让美图手机获得进一步快速成长做大的机会。”

    不过,美图方面对记者强调称,美图手机不是出售,跟小米只是战略合作。“美图的影像技术只用在合作的美图手机上。小米的规模优势,其实可以降低美图手机的研发和生产成本,另外小米在全球范围内的销售渠道也很强,这有利于帮助美图手机迅速上量。上量之后,会给预装的美图产品带来新增用户;而小米在影像的技术上比较薄弱,通过合作手机,小米也可以迅速补强这一点。另外,这一合作还将有助于小米赢得更多的女性用户群体。”

    专注社交效果待观察

    美图从2013年发布第一款手机,如今5年多时间过去,国内手机市场竞争相当惨烈。美图发布的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美图智能手机销量仅有53.33万台,与2017年同期的84.71万台相比,下降了37%。不仅如此,美图还把计划于今年下半年推出的另一款美图V系列手机推迟到明年上半年发布。

    还需注意的是,贡献美图公司主要业绩的手机业务正在走“下坡路。”今年上半年,美图营收20.52亿元,同比下降5.9%;净亏损1.27亿元,同比收窄3.4%。美图营收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美图智能硬件业务的收入的大幅下滑。2018年上半年,美图的智能硬件收入为14.80亿元,同比大幅下降23.4%;互联网业务分部的营收则同比增长131.6%至5.72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提升至27.9%。

    更严峻的是,相比2017年底,美图的月活跃用户总数还下滑了15.9%,至3.5亿人。事实上,2018上半年美图的主要产品为美图秀秀、美颜相机和美拍,但三者的月活跃用户数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其中,美拍月活用户数从2017年12月的9813.9万,降至2018年6月的4276.7万,降幅达56.4%。

    为了改善上述情况,今年8月份,美图正式公布了“美和社交”战略。美图在财报中称,打造美和社交战略主要还是以用户和毛利增长作为考量,未来将发力美图秀秀和美拍等社交产品。10月16日,美图宣布与长和达成战略合作,美图将与该集团旗下的国际零售品牌屈臣氏集团及电信运营商“3香港”合作,围绕美图公司提出的“美和社交”战略,拟创建结合社交媒体与零售的崭新商业模式。

    据记者拿到的吴欣鸿于今日发布的美图内部邮件显示,吴欣鸿透露,“美和社交”战略进展顺利,10月份美图秀秀的社交用户规模,已经获得5000万的MAU。“仅用2个多月的时间就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他还表示,“今年智能手机行业大环境的波动,令我们的手机业务受到巨大冲击。我们的手机业务由于体量小,无法降低成本去迎合愈演愈烈的价格战,今年上半年,美图手机的出货量出现下滑,下半年手机业务亏损。尽管市场被不断冲击,但我们从未想过要放弃美图手机。”

    对于未来,吴欣鸿称,“我们将继续All in‘美和社交’,着眼于用户和毛利增长的两项指标进行战略聚焦,同时不断夯实AI技术和影像技术的护城河。我们的商业模式也将落实移动互联网的本质:即以轻资产模式发展,以技术为驱动力,以连接和服务用户为核心,实现美图的战略性竞争优势。目前,我们的资金储备充沛,能够顺利完成社交化的转型。”

    不过,在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看来,未来美图专注社交方面会产生什么结果,还有待时间考证。“美图在软件上还是有优势的,前几年美图通过软件、社交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随着国产四大手机厂商逐步加大对拍照的投入,小而美的美图能还维持多久谁都不好说,但如今它和小米合作会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三罪并罚,联讯证券被开警示函,竟有前员工以转让公司持股计划为名诈骗

    下一篇

    刘锋:警惕债转股异变寻租设租新工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