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化岩土实控人等转让9.9%股份 成都兴城集团近8亿元受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9 20:52

    成都市本地的大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为战投方,将受让北京上市公司中化岩土的部分股权。对于中化岩土而言,公司引进了资本雄厚的战投。兴城集团或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股份,且还要向中化岩土推荐董事会成员。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成都市本地的大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为战投方,将受让北京上市公司中化岩土的部分股权。

    11月19日早间,中化岩土(002542,SZ)发布公告称,吴延炜、梁富华、宋伟民、刘忠池、杨远红与成都兴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城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吴延炜等转让方同意将其持有的中化岩土1.79亿股股份(占中化岩土总股本的9.90%)转让予兴城集团。

    对于中化岩土而言,公司引进了资本雄厚的战投。兴城集团或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股份,且还要向中化岩土推荐董事会成员。截至2018年6月底,兴城集团资产总额1378亿元,净资产405亿元,具备雄厚的开发实力、丰富的建设经验和强劲的投融资能力。那么兴城集团是否有意获得上市公司控制权?中化岩土证券部有关人士表示:“此次公告并未涉及到控股权。”

    转让方股权高比例质押

    中化岩土公告称,11月18日,吴延炜、梁富华、宋伟民、刘忠池、杨远红与兴城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吴延炜等转让方同意将其持有的中化岩土1.79亿股股份(占中化岩土总股本的9.90%)转让予兴城集团。

    此次股份的转让价格为每股4.353元,总金额为7.8亿元。相较中化岩土11月16日收盘的4.7元/股,兴城集团此次受让价格折价7%。此次股权交易完成之后,兴城集团也将成为中化岩土的第二大股东。

    中化岩土主营业务是为国内石油石化建设等项目提供强夯地基处理服务的企业,公司近年来业绩比较稳定。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63亿元,同比增长18.06%。

    中化岩土表示,此次股权转让是为满足信息披露义务人的个人资金需求,同时为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中登公司提供的2018年11月9日《证券质押及司法冻结明细表》,吴延炜等转让方所持上市公司股份中有9.2亿股处于质押状态,占其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比例的97.41%。本次权益变动涉及的部分股份处于质押状态。

    据介绍,根据此次股权转让的安排,在取得成都市国资委关于股份转让批复后,海通证券与国泰君安分别在银行开立共管账户,兴城集团应当于上述共管账户支付股份转让价款合计5.5亿元。取得相关回复后,共管各方应当就部分股份转让价款解除共管,用于偿还股份转让涉及的吴延炜等转让方对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的债务。

    吴延炜为中化岩土控股股东和实控人,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吴延炜持股比例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6.25%。而吴延炜有意在未来12个月内进一步减持上市公司股份。

    兴城集团或在未来12个月继续增持

    作为成都市属重要国企,兴城集团此次受让股权是为贯彻落实其发展战略,打造兴城集团的重要资本市场平台,促进兴城集团业务体系的搭建和良好发展。兴城集团主营建筑施工、地产开发、医疗健康、文化旅游、资本运营与资产管理等产业。截至2018年6月底,兴城集团的资产总额达1378亿元,净资产为405亿元。

    资料显示,兴城集团近年来打造了成都市东部、南部新区共计56平方公里两个城市副中心及成都规划馆、成都档案馆等一批城市地标。公司在官网介绍中表示,兴城集团将打造国际化城市综合开发运营商,力争2022年进入世界500强企业。

    兴城集团对于中化岩土的青睐不止于获得9.9%股份,兴城集团还有意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在股权转让完成过户后,兴城集团还有权向上市公司提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1名,独立董事候选人1名,各方应促使和推动上述董事候选人当选。

    未来,兴城集团是否有意获得中化岩土的控股权?

    11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了中化岩土证券部。“此次公告并未涉及到控股权。”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涉及不到后续的资本运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家发改委透露:将会同有关部门抢抓人工智能发展战略机遇

    下一篇

    独家:“一哥”王亚伟旗下私募提前清盘,前三季度1942家机构4045只产品掀起清盘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