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针难求、挤爆系统 深圳九价HPV疫苗“抢号”改“摇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9 20:34

    深圳疾控近日在官方微信公告称,为了力求公平,兼顾效率,避免“抢号预约”存在的“黄牛”风险,九价HPV疫苗将改为“摇号预约”,市民可在“深圳卫计委”微信公众号参与摇号预约。据了解,首期摇号,将于11月19日起开放注册,11月25日截止申请摇号,11月26日摇号,11月27日~28日预约,共1305个号源。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宫颈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同时也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可早发现、并通过HPV疫苗进行早预防的癌症。此前,九价HPV疫苗尚未在内地获批上市,许多女性便前往我国香港地区接种,彼时3针费用高达八九千元。

    今年4月,九价HPV疫苗获批在内地上市。8月16号,内地一线城市首针九价HPV疫苗在深圳罗湖中医院成人预防接种门诊接种,全程3针次仅需3969元。但是由于预约人数过多,深圳疾控预约平台每次开放都会因拥挤而崩溃。

    近日,深圳疾控官方微信公告称,九价HPV疫苗接种将由“抢号预约”改为“摇号预约”。“我们之前就接到市里通知要改成摇号,因为之前预约需要靠抢,服务器每次都崩溃,很多人花费很多时间守着都抢不到,摇号就比较公平点,避免存在‘黄牛’风险,不需要花费时间守着去抢号。”福田疾控工作人员11月19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九价HPV疫苗供不应求

    HPV疫苗又称宫颈癌疫苗,目前在全球上市的HPV疫苗有三种:二价疫苗、四价疫苗和九价疫苗,“价”代表了疫苗可预防的HPV病毒种类。九价疫苗因预防的HPV病毒种类多于二价和四价,受到很多女性的追捧和青睐。但是,九价HPV疫苗有严格的年龄限制,只有16~26岁6个月的女性才具有接种资格。

    据了解,8月16日,深圳“约苗”预约平台开放预约后不到一个小时,1050个名额全部被约满,预约平台还显示,深圳地区还有至少3万多名用户在排队等待。

    9月上旬,深圳市南山区、福田区、龙华区、光明区、龙岗区、宝安区的九价HPV疫苗陆续到货。9月7日,“深圳疾控”上线九价HPV疫苗预约功能,预约总访问量达到近360万次。到了10月,预约当日总访问量更是突破了900万次。由于预约人数过多,导致网络堵塞严重,预约系统崩溃。

    据《央视财经》报道,默沙东九价HPV疫苗的大陆唯一代理商表示,今年上半年,九价HPV疫苗签发量只有6022支,考虑到市场需求,相关部门提高了审批效率,截至8月中旬,公司获批的九价HPV疫苗已有10万余剂,但在巨大的需求面前,供应仍显不足。

    对此,深圳疾控近日在官方微信公告称,为了力求公平,兼顾效率,避免“抢号预约”存在的“黄牛”风险,九价HPV疫苗将改为“摇号预约”,市民可在“深圳卫计委”微信公众号参与摇号预约。据了解,首期摇号,于11月19日起开放注册,11月25日截止申请摇号,11月26日摇号,11月27日~28日预约,共1305个号源。此后每月摇号一次,系统每日都将开放给用户注册。

    值得注意的是,九价HPV疫苗摇号没有深圳户籍限制。“深圳在这块做得比较好,不要求深圳户籍,但是预约或参与摇号的女性市民需要居住地在深圳地区,一个微信号只能绑定一个身份证。”上述福田疾控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有无必要“死守”9价疫苗?

    相比九价HPV疫苗,二价、四价HPV疫苗早已在内地获批上市,其中,二价疫苗适用于9岁-45岁的女性,四价疫苗适用于20岁~45岁的女性,而且接种门诊二价HPV疫苗充足,四价HPV疫苗轮候时间相对较短,但是很多女性却一直守着九价HPV疫苗,这是否有必要呢?

    疫苗专家陶黎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很多人有一个认识误区,认为九价的预防效果分别是二价和四价的4.5倍和1.3倍,实际上二价、四价对宫颈癌的预防效果达84%,九价的预防效果为92%,因此,相比之下,九价的预防效果只提高了8个百分点。在价格方面,九价疫苗要贵很多,并且还需要抢约。”

    “我一直科普二价HPV疫苗的高性价比,依据我国上市的二价和四价疫苗说明书,预防尖锐湿疣,九价和四价优于二价;但预防最致癌病毒的抗体水平和持久性,二价略优于四价;此外,二价疫苗货源充足,价格便宜。建议不要纠结于不同疫苗保护率的差异,不管接种何种疫苗,都建议常规宫颈筛查。”陶黎纳补充道。

    记者注意到,世界卫生组织在2017年明确指出,从公共卫生角度分析,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在免疫原性,预防16、18型HPV相关宫颈癌的效力和效果方面无差别,三种疫苗都可以预防大多数的宫颈癌。二价HPV疫苗,对国内人群的感染预防率更高,达到84.5%,高于全球平均值。如果以预防宫颈癌为目的,二价疫苗可完全满足需求。

    此外,还有部分女性,此前接种过二价或四价HPV疫苗,如今九价HPV疫苗在内地上市,了解到九价HPV疫苗预防的HPV病毒种类更多,便想再次接种九价HPV疫苗。对此,陶黎纳表示,再接种不是不可以,理论上再接种九价疫苗,可以获得额外的保护,但再次接种性价比较低,目前没有人推荐这样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航飞机控股子公司拟增资67.22亿 新舟支线客机项目进入“冲刺时间”

    下一篇

    公告精选:群兴玩具终止设立群兴彩虹蜗牛幼儿园并购基金;中国中铁大股东拟增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