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万万没想到!你住的小区暗藏一座万亿“金矿”!有人嗅到风口,抢先进场瓜分了

    央视财经 2018-11-19 17:46

    物业管理企业结合互联网,整合“线上”和“线下”两端的资源,会产生什么化学反应呢?一起来看看吧。

    近年来,由于《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的推进,以及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发展,物业管理行业迎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而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高新技术的发展,物业管理企业先后试水互联网,整合“线上”和“线下”两端的资源,一方面为居民创造更加便捷的社区生活环境,另一方面也提升了自身的管理效率。

    智慧化物业方便小区住户 大数据提升物业管理效率

    家住深圳某小区的王女士一早起来,发现厨房的水龙头无法拧紧,一直在不停地滴水,家人都去上班了,她自己也不会维修,于是她拿出手机,对着水龙头拍了几张照片,上传到小区物业的APP里面。 

    王女士的报修订单很快传到小区物业管理处的后台,工作人员立刻通过系统,通知到相应的维修人员,不一会,维修人员就带着工具上了门。除了能够快速报修以外,用户在APP上传人脸信息并通过审核之后,可以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快速通过小区门禁,解决了出门忘记带门禁卡的问题,同时朋友来家里做客也更加方便。 

    事实上,智慧物业不仅仅是给住户带来了方便。徐正林是该小区的设备维修人员,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定期巡查抄表,并检查各种设备的工作状态,自从小区设备应用上物联网传感器技术之后,他的工作就轻松多了。 


    此外,小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设备都装上传感器以外,小区所有的电梯、路灯等公共设施,上面都有一个对应的二维码,当某个公共设施出现损坏或者故障,工作人员只要扫描该二维码,就能够看到该设施的所有信息以及故障处理步骤,同时通过这些二维码,可以将物理的小区进行数字化,为大数据分析提供样本。

    万科物业CEO朱保全:从五年前开始,我们每年从营业收入拿出1.5个百分点专门用于科技投入。现在,我们有一支超过300人的科技团队去做科技研发。从实际效果来看,在过去的五年里,我们的管理规模大概增长了500%,但是人员并没有增加这么多,所以,从管理效率来说是带来非常大的帮助。 

    智慧化物业进医院 物业企业承接临床医疗辅助服务

    事实上不仅仅是传统住宅小区,作为对物业管理服务有着特殊要求的医疗行业,也正在享受着智慧物业带来的管理效率提升。而物业企业的服务也开始深入到医院的日常工作,承担起部分临床医疗辅助服务的工作,甚至在有的医院,除了医生和护士以外,其余所有人都是物业公司的人,让医务人员能够更加专注服务患者。 

    吴先生是物业管理公司派驻在深圳一家医院的医疗运送工,每天工作任务主要是带检病人、运送标本等任务,没事的时候他就坐在这里的椅子休息,可每当他手里的这台设备响起,他就知道有任务了。 


    负责该医院物业管理项目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所在的物业公司除了承接医院的安保、设备维保、保洁等传统三保外,还承接了医院的医疗辅助服务,例如导分诊、护工、医疗辅助运送等,为此他们专门开发了一套医疗运送系统,通过信息化软件对运送过程进行把控,对人力资源进行合理优化配置,提高物业管理与服务的效率。 

    此外,由于医院的设备比较复杂,它的保养维护标准也比较高,以往设备坏了,需要各种填单审批之后才能维修,如今通过这个平台,所有的流程得以简化。 

    该医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医院对物业管理服务的需求和其他行业有很多不同点,医院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都必须及时响应医疗工作中所出现的各种突发事件,因此传统物业很难满足其需求。

    深圳大学总医院教授陈向东:对于一个高水平的医院来讲,也必须有现代化的物业来保证,特别是数字化技术、现在的管理技术以及信息化技术,能够融入到物业管理中,可能对于医院的物业运行,它的安全有效、高效运行是很有帮助的。


    物业企业积极扩展非住宅业务 机构类物业市场竞争激烈

    近年来,由于中国房地产市场逐渐转入存量发展,同时传统住宅物业管理服务费偏低,且业主分散,种种因素诱发了大型物业企业向外看的步伐,使其服务的物业类型呈现多元化趋势,不少企业都在积极扩展非住宅业务。 

    随着住宅物业逐渐走向稳健发展,以商务写字楼、政府机构、企业总部为代表的商企物业,成为大型物业企业的发力点。自2015年开启市场化以来,万科物业在业务规模扩大的同时,同步探索物业管理的多样性与可能性。在住宅物业外,大力发力商企物业。今年万科物业正式将“万物商企”子品牌推向市场。
    截至2018年10月,万科物业所有服务项目中商企项目占比已超过21%。

    数据显示,万物商企现已覆盖52个大中小城市,服务项目个数高达481个,总面积达到3497万平方米,服务对象包括商务写字楼,政府机构、企业总部等。此外,碧桂园服务在今年的年中报中也强调,计划通过加强合作为非住宅物业如商业物业、工业物业、政府及公共设施等提供物业管理服务。无论是基于行业特点还是着眼未来,拓展非住宅物业服务都成为大型物业服务企业的必然选择。 

    中航物业总经理刘文波:从整个市场来看,大概物业管理行业60%是住宅类的,40%是非住宅类的。从整个利润率来看,优质的机构类的物业的这种利润率,应该还是要比这个住宅类还是要高很多。而且它的抗成本上涨这种风险的能力还是要强一点。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以深圳为例,中心区写字楼物业管理费每平米达到二三十元,而小区物业管理费也就每平米几元钱,最高的也就十元左右,除了物业管理费高以外,机构类物业业主的单一性,让物业企业管理起来沟通更加轻松。 

    近年来,政府机构、高校后勤、医院物业等一系列的非住宅物业管理, 成为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对象,机构类物业市场规模越来越大,那么随着未来越来越多物业企业的进入,该领域也将迎来激烈的竞争。 

    刘文波:很多的竞争对手进入之后,他们可能最容易采取的一个方式就是低价竞争。但是,因为机构类的客户和住宅类的业主不一样,他们的消费会更加理性,所以,我相信在这一块最终PK的应该还是综合实力,一个很强的竞争力,而不仅仅是价格。  

    人力成本上涨 市场化程度低困扰物业行业发展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发布的《2018全国物业管理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物业服务企业共11.8万家,物业管理从业人员约904.7万人,经营总收入为6007.2亿元,占2017年全国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4%。而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相关报告显示,预计到2020年,全国物业服务市场规模将过万亿,物业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巨大,但是目前行业仍然面临不少的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物业管理行业目前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近年来人力成本的上涨,
    一个大型物业公司,以2万人员工来计算,一年光人力成本都会上涨几千万,同时基层员工流动性比较大,也给企业经营带来一定的影响。 

    此外,物业服务收费难一直困扰着物业公司的生存与发展。由于物业管理市场化程度不高,缺乏竞争意识,运作不规范,部分业主拖欠、拒交物业费的现象比较严重。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物业是为业主这个团体服务,但是这个团体在中国目前遇到不小的困难,业主大会的成立、运作、换届都很困难,甚至成为产生矛盾的根源,以深圳为例,目前只有40%的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很多小区想换物业都很困难,因为甲方主体不存在。

    整体来看,我国物业服务领域呈现大行业小企业,集中度不高,但是随着近年来物业行业一系列的兼并与收购,龙头企业的集中度效应也在慢慢显现,此外物业企业也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拥抱资本市场,自从2014年6月,花样年控股拆分物业管理公司彩生活登陆联交所以来,除南都物业A股上市外,目前共8家物业管理公司在港股上市,港股成为物业企业选择最多的上市地点。 

    来源:央视财经

    上一篇

    【港股通瞭望】 11月19日 港股通(沪)净流入-3.21亿 港股通(深)净流入1.71亿

    下一篇

    海鸥住工:披露回购预案 拟回购5%-10%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