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安永华中地区主管合伙人毕舜杰:中企海外投资更加注重协同效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9 17:18

    近日,以“专注主业,并购整合,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全球并购白沙泉峰会在杭州举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安永华中地区主管合伙人毕舜杰。他认为,从整体上来看,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近年来更加注重协同效应。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实习记者 张潇尹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以“专注主业,并购整合,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全球并购白沙泉峰会在杭州举行。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在会上表示:“并购及其相关的金融活动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象征,也是新金融的重要构成。”

    那么,中国近年来的海外投资趋势有何变化?新的经济形势又会给企业海外并购带来什么影响?围绕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安永华中地区主管合伙人毕舜杰。他认为,中国近年来的海外投资在能源、电力、零售和消费品等行业比较突出,此外,从整体上来看,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近年来更加注重协同效应。

    海外投资更加注重协同效应

    NBD:10月30日,安永发布了《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海外投资概览》。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海外并购主要流向电力和公共事业、石油和天然气、消费品三大行业,而在投资数量上,主要聚焦于数字新媒体产业、消费品、金融服务等行业,如何看待中国近年来海外投资结构的变化?

    毕舜杰:从趋势上看,中国近年来的海外投资结构确实发生了一些变化,因为国家的某些经济动向和世界经济发展的氛围都发生了变化。

    首先,“国企走向海外”是目前的一股重要力量。从行业上看,中国的海外投资在能源、电力、零售和消费品等行业上比较突出,集中了很多比较大的并购项目。

    第二,目前很多海外投资都围绕着“一带一路”倡议,在“一带一路”沿线进行投资并购。安永发布的《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海外投资概览》中有数据显示,在2018年的前三季度,中企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新增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07.8亿美元,同比增长12.3%,远高于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的整体增速5.1%。

    第三,从整体上来看,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近年来更加注重协同效应。也就是说,在海外并购一些标的时,关注的不光是投资并购的金额和数量,更关注全球化布局以及各种资源的整合,以能更好地达到收购前的预期目标。

    NBD:2018年全球贸易风险加剧,新兴市场面临债务和外汇风险,全球经济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这种形势给企业跨国并购带来哪些影响?

    毕舜杰:从数据上看,在这种形势下,企业跨国并购的数量相对有所减少。在这些并购案例中,安永有数据表明,70%左右的并购是不算成功的。因为在现在这个时间点上,全球经济具有不确定性,我们从资本市场的波动就可以看出,市场上的乐观情绪和悲观情绪都存在。所以,未来的趋势如何,我认为还是要基于企业对未来市场的信心,这还有待进一步明朗化。等到未来这些趋势逐渐明朗之后,企业跨国并购必然是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安永华中地区主管合伙人毕舜杰  图片来源:活动主办方供图

    设立全国首个省级并购交易服务平台

    NBD:浙江省有较多民营企业,早一批上市公司有比较多的传统制造类企业,近年来金融科技类企业比较突出,你对浙江的市场了解也比较多,如何看浙江省的并购市场?

    毕舜杰:首先,从整个市场环境来看,我们对整个浙江省的并购市场一直非常有信心。民营经济是浙江省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比如在今年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里,浙江的民营企业占了近1/5,可见浙江的营商环境以及对民营企业的扶持政策,都是站在全国前列的。

    另外,企业家精神在浙江也得到很好的诠释。比如今年10月9日,安永在杭州揭晓了安永企业家奖2018中国,其中获得年度中国大陆地区安永企业家奖的是浙江的卧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成,这其实具有很强的代表性。首先,这是一个业务能力突出、具有较强知名度的浙江上市公司代表;其次,这家公司也体现了全球化的并购趋势,其完成的对美国GE一个电机业务板块的收购,是今年为数不多的在美国批准通过的海外并购;另外,在现阶段的经济转型和全球化趋势下,这家公司的发展在制造行业中颇具代表性。

    NBD: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此前在第二届全球并购白沙泉峰会致辞时提到,并购可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以及长三角一体化,但是也有两面性,比如说盲目并购以及协同效应陷阱,作为专业从事并购重组的中介机构,你是不是有更深切的体会?

    毕舜杰:我们中介机构作为并购重组过程中的一个部分,一直在持续推动企业的并购重组。当企业面临困难时,我们会有专业的团队去帮助企业分析处理其核心业务或非主营业务,帮助其转型或者进行一些方向性的变化。

    我们可以看到,目前的企业并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如果从整个国家的层面来看,其实方向很明确,企业家在整个经济活动中的贡献是得到高度认可的,政府和社会对于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进一步支持。在这样一个大方向下,我们可以看到各个省市设立了各种基金,去帮助企业克服一些困难,使他们得到更好的发展。

    以浙江省为例,浙江省并购联合会与安永合作搭建了全国首个省级并购交易服务平台“蓝血并购”,这个平台主要是满足浙江省500余家上市公司的并购需求。我们会通过“线上信息匹配+线下交易撮合”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提供并购战略咨询、项目筛选、尽调估值、交易执行、资金筹划、并购整合等一站式服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工信部:支持利用国家工业遗产资源开发旅游项目

    下一篇

    开门就亏钱?20天内5家券商裁撤分支机构,今年新设分支机构下降四成,一线城市轻型也遭撤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