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圈武汉光谷论道:产业融合、跨界将产生更多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9 17:18

    对于未来投资方向,信中利集团联合执行总裁陈丹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未来科技型创业公司将受到更多关注,“到了2020年,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会催生很多新的企业出现。”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18GAIS全球天使投资人峰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11月18日,第十一届中国中部(湖北)创业投资大会暨GAIS2018全球天使投资峰会在武汉光谷举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峰会现场,融合、跨界、渗透以及赋能等词汇频频被提及。“融合创新的阶段,只有融合你才能够赚到巨大的利润。”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表示。

    今年投资环境不乐观

    本次会议由科技部、中国人民银行、湖北省人民政府和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科技部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中心、湖北省科技厅、湖北省政府金融办、武汉市科技局、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承办。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会议吸引了数百位来自全球各地的投资人士、企业家以及各界人士前来。那么,相比往年,2018年的投资环境有何不同?

    谈及这一话题,此前曾担任深创投总裁数年,从业经验长达20来年的协同创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李万寿表示,今年是其做投资这么久以来“最寒苦的季节”。

    李万寿认为,出现当前投资环境的主要原因是资本短缺,资本匹配不到位。“民间资本现在非常短缺,从这个领域去寻找资本做天使投资、风险投资、PE投资甚至并购投资都非常艰难。”

    在会议间隙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创新工场合伙人郎春晖也认为当前的投资环境不乐观。郎春晖认为,投资环境具有传导性。从资本市场层面来看,今年以来企业IPO过会率相对较低;加上二级市场表现不佳,上市公司质押更容易爆仓,上市公司并购受影响难以推动。而两方面的现状都导致了资本难以退出。

    各领域融合、跨界产生机会

    面对当前投资环境,应该如何进行投资?

    胡志坚表示,科技金融特别是创投业具有周期性,当前正处在第五轮技术革命即信息化的下半期。上半期和下半期的区别在于:上半期即扩张阶段之时,大量的非理性投资涌入但实际投资空间并没有那么大,大家反而赚不到钱;进入下半期以后,各种信息技术已经相对成熟,创投迎来了大好时机。

    不过,胡志坚同时表示,信息技术本身很难赚到钱,只有到别的行业去拓展才能赚到利润。所以,当前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是信息技术与各行业、各领域的融合。“融合创新的阶段,只有融合你才能够赚到巨大的利润。”

    李万寿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未来各个产业之间可能出现融合。他指出,当前社会技术突破层出不穷,可能未来会有人工智能或者互联网技术在生物领域发生渗透和跨界;此外,材料科学未来也可能全面渗透于新能源、IT等等各个领域。

    郎春晖则提到了赋能。她认为,不管是互联网还是人工智能,都要赋能提高产业效率。互联网可以赋能教育,人工智能可以赋能智能制造。

    对于未来投资方向,信中利集团联合执行总裁陈丹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过去互联网公司以平台生态型为主,主要分布在消费行业,但未来科技型创业公司将受到更多关注。一方面是因为随着人口流量的红利放缓,企业降本增效将成趋势;另外,新兴技术兴起为科技创新带来了可能性。“到了2020年,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会催生很多新的企业出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大广高速事故被困人员全部被救出 已致3死11伤

    下一篇

    工信部:支持利用国家工业遗产资源开发旅游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