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独家!珠海华润银行增资扩股项目挂牌上海联交所 拟募集资金不超36.8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9 16:11

    日前,广东银保监局筹备组批复了珠海华润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增资扩股方案。记者注意到,广东银保监局筹备组批复后,珠海华润银行立刻着手增资扩股事宜。11月19日,上海联交所公告显示,珠海华润银行拟新增注册资本不超过12.95亿股,募集资金对应持股比例不超过18.68%。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胡琳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摄图网

    日前,广东银保监局筹备组批复了珠海华润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华润银行”)的增资扩股方案。记者注意到,广东银保监局筹备组批复后,珠海华润银行立刻着手增资扩股事宜。11月19日,上海联交所公告显示,珠海华润银行拟新增注册资本不超过12.95亿股,募集资金对应持股比例不超过18.68%。

    记者了解到,珠海华润银行此次增资是委托上海润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巍投资”)在上海联交所挂牌。润巍投资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暂时还没有意向投资人。

    记者注意到,珠海华润银行将引入1至2名投资人。此次增资后,华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股份”)持股比例不低于61.25%;珠海市海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融资管”)和珠海铧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铧创投资”)持股比例合计约为18.32~22.54%。其余原股东持股比例不低于1.74%。同时,原股东以外的新增投资人持股比例不超过17.00%。

    募集资金不超36.86亿元

    11月15日,广东银保监局筹备组批复了珠海华润银行增资扩股方案。同意该行新增发不超过12.95亿股股份、每股面值1元的募集资本金方案,发行价格为经审计的2017年末每股净资产的1倍至1.5倍之间,募集资金不超过36.86亿元人民币,募集资本金的出资方式为现金出资。

    记者注意到,广东银保监局筹备组批复后,珠海华润银行立刻着手增资扩股事宜。

    11月19日,上海联交所公告称,本次珠海华润银行拟募集资金对应持股比例不超过18.68%,拟新增注册资本不超过12.95亿股,拟募集资金金额和拟增资价格均视征集情况而定。此外,原股东参与此次珠海华润银行增资。

    公告显示,珠海华润银行此次公开增资是为进一步增强其资本实力、支持未来战略发展,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监管政策以及业务发展情况,增资人拟通过公开挂牌征集符合条件的投资人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以优化股权结构。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增资人资本金,增强风险抵御能力以及促进战略规划落地,增强行业竞争力。

    记者了解到,珠海华润银行此次增资是委托润巍投资在上海联交所挂牌。润巍投资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暂时还没有意向投资人。

    珠海华润银行持股比例5%以上的股东仅有3位,分别是华润股份、海融资管和铧创投资,持股比例分别为75.33%、14.94%和7.59%。

    其中,华润股份为中国华润有限公司子公司,中国华润有限公司为珠海华润银行的实际控制人。

    值得一提的是,珠海华润银行前十大股东中有一家上市银行——北京银行,北京银行持股比例为0.0553%。

    记者注意到,此次珠海华润银行增资提出的投资人资格条件中要求意向投资人应具有较强的资金实力和支付能力。投资人须提供截止于提交意向登记时不低于可用余额10亿元人民币的银行存款证明材料。同时,意向投资人净资产应不低于25亿元,净资产达到全部资产50%以上,权益性投资余额不超过净资产的50%。同时,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

    另外,通过资格确认的意向投资人在收到联交所书面通知之次日起3个工作日内需交纳人民币2亿元的保证金。

    记者注意到,珠海华润银行将引入1至2名投资人。对于此次增资的达成条件,公告表示,符合投资人资格条件并经增资人确认的最终投资人数量为1~2家;若新增2家投资人,2家投资人认购新增注册资本的限额分别为不超过6.94亿股和不超过4.86亿股;若仅新增1家投资人,其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不超过6.27亿股。

    此次增资后,华润股份持股比例不低于61.25%;海融资管、铧创投资持股比例合计约为18.32~22.54%。其余原股东持股比例不低于1.74%。同时,原股东以外的新增投资人持股比例不超过17.00%。

    值得一提的,意向投资人需要承诺成为新股东后,其在增资人的持股比例达到或超过5%的,其通过本次发行所认购的股份自交割之日起五年内不得转让。

    净利润连续2年增长

    珠海华润银行的前身是珠海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6年12月,是由珠海市十一家城市信用合作社改制而成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初始注册资本3.28亿元。2011年4月,珠海市商业银行更名为珠海华润银行。历经多次增资扩股,截至2017年末,珠海华润银行股本总额56.38亿元。

    截至2017年末,珠海华润银行总资产规模达1525.49亿元,较年初增长148.17亿元,增幅10.76%;贷款总额为727.95亿元,较年初增加98.14亿元,增幅15.58%;存款总额达883.96亿元,较年初增长69.62亿元,增幅8.55%。

    值得注意的是,珠海华润银行连续两年实现净利润持续增长。截至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末净利润分别为0.71亿元、10.33亿元、11.89亿元。

    同时,珠江华润银行2017年实现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双降。截至2017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3.89亿元,比年初下降0.4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88%,比年初下降0.36个百分点;年末拨备覆盖率为190.85%,比年初上升17.30个百分点。

    不过,珠海华润银行资本充足率等三项指标有所下降。截至2017年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48%、9.48%和12.42%,较2016年末下降0.26、0.26和0.39个百分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5中城建MTN002”递延支付利息1.34亿元

    下一篇

    四川证监局查处内幕交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