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海兹曼!你好,迪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9 12:08

    每经实习记者 张北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在11月16日广州国际车展开幕当天,德国沃尔夫斯堡突然传来消息,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将退休,大众汽车集团全球管理董事会主席迪斯将担任中国管理董事会负责人。

    图片来源:大众汽车官网

    此外,现任大众品牌乘用车中国CEO、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冯思翰将出任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负责集团在中国的业务运营。新的管理架构将从2019年1月中旬启动。

    事实上,海兹曼具有双重身份,他既是大众集团分管中国区的董事,也是大众中国CEO,而在新的管理架构调整之后,迪斯将接过海兹曼的第一个身份,直接负责中国业务,冯思翰将接过海兹曼的第二个身份,冯思翰虽然不是大众集团董事,但将直接向迪斯汇报。

    全球CEO亲自分管中国区,中国区CEO直接向全球CEO汇报,这样调整在跨国汽车公司里还是首次,可见大众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大众集团官方表示,中国在电动汽车、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及共享出行等方面领跑全球市场,中国市场需要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的直接了解与深度关注。大众汽车监事会的决定体现了中国在大众汽车集团全球业务中的重要性。

    实际上不只是大众汽车。今年10月底,福特汽车也曾宣布,福特中国全面升级为独立业务单元,直接向公司全球总部汇报。这意味着,未来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将比肩北美,成为福特汽车核心业务单元。

    有分析认为,随着中国市场持续扩大的开放,跨国车企只有快速直达总部的决策,才能把握住中国市场的机遇。

    据了解,大众汽车集团是中国汽车工业最大、最早也是最成功的国际合作伙伴。早在1978年,大众汽车集团即开始了与中国的联系。1984年,大众汽车与上海汽车共同成立了合资公司,大众汽车得以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历经40年发展,中国市场对大众汽车来说,有着特别意义。

    数据显示,2017年,大众在全球范围内共交付1074万辆汽车,其中中国区销量贡献达418万辆,在整体销量中占比高达38.9%。中国区贡献净利润47.5亿欧元,在2017年大众集团170.4亿欧的整体利润中占到28%。此外,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是增长最快的市场,这也与大众汽车未来的电动化战略不谋而合。

    事实上,近几年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份额的快速增长,离不开大众汽车中国区CEO海兹曼的汗马功劳。2012年9月,海兹曼正式就任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成为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专门为中国业务设立的职能部门负责人。海兹曼任职期间,大众汽车在中国的销量从2012年的281万辆,跃升到2017年的418万辆,占大众集团全球市场近四成份额。

    今年的广州车展,是海兹曼最后一次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的身份出席。在11月15日的大众品牌沟通会上,海兹曼道出了大众汽车对中国市场的短期规划。未来两年,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品牌将推出超过30款新能源车型,其中50%车型将会进行本土化生产;到2020年,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在中国市场交付约40万辆新能源汽车,2025年交付约150万辆,大众与江淮共同打造的思皓品牌首款产品也即将上市。

    海兹曼还表示,大众汽车正处在转型期,以前大众汽车更关注卖车以及配件等售后服务。未来,对大众汽车来说,越来越多的互联互通移动出行服务解决方案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爱撒麦海情归美好,中南置地2019年度品牌盛典温情演绎

    下一篇

    热评丨谁能激活存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