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在欧盟落败?宝马不甘心 致信欧盟委员会

    中国青年报 2018-11-19 09:58

    图片来源:摄图网

    随着车联网市场的迅猛发展,无线通信技术越来越受到车企的重视。目前的车联网无线通信技术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基于WiFi的ITS-G5,也被称为DSRC(专用短距离通信),另一种是基于蜂窝网络尤其是5G的C-V2X(蜂窝车联网),并由此衍生出两大阵营。

    为加速网联汽车在欧盟地区的推广,并鼓励车企互相合作从而生产更安全、更节能的车型,欧盟委员会寻求通过立法的方式达成该目标。从路透社获悉的最新草案来看,欧盟车联网将采用基于WiFi 的ITS-G5标准,并在未来三年内对新规进行复审,从而将新技术考虑在内。这让包括大众集团、雷诺、恩智浦半导体公司、以色列芯片商Autotlks等在内的ITS-G5支持者颇为高兴。

    不过,支持5G的汽车制造商及通信巨头就不乐意了。近日,宝马、沃达丰和爱立信为劝服欧盟委员会批准汽车使用5G技术做出了最后的努力,他们共同致信欧盟委员会,要求对方为5G在未来车联网中的应用开辟路径,并希望欧盟不要采用单一的车联网通信技术,或者具体地说,不要仅仅依赖WiFi。上述三家公司表示,对于行业来说,能够自由地在网联汽车中使用一系列技术是至关重要的,“让人担心的是,仅仅过了两年,欧盟委员会似乎不再坚持其所倡导的技术中立原则。”

    基于5G的C-V2X技术有大量拥趸。除了宝马、沃达丰及爱立信外,戴姆勒、福特、标致雪铁龙集团、德国电信、华为、英特尔、高通和三星也看好C-V2X的前景。就在上周,全球移动通信系统联盟(GSMA)、欧洲电信网络运营商协会(ETNO)和5G汽车联盟(5GAA)向欧盟28个成员国发送了信件,敦促欧盟为5G铺路。

    C-V2X已经开始在中国和美国推广开来,政府大力支持C-V2X技术的战略和标准化。在中国,2013年,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学技术部联合成立了IMT-2020(5G)推进组;2016年,该推进组新设立了C-V2X工作组,全面负责组织开展LTE-V2X和5G-V2X的技术研究、试验验证和产业与应用推广等工作。去年12月,华为与大陆集团在中国对C-V2X进行了实地测试。

    今年4月底,在芯片厂商高通的支持下,奥迪与福特在美国进行了全球首例跨车企多车型的C-V2X实时直接通信技术操作演示,从而对外展示了这种技术如何在不同车企的车型之间工作。高通的C-V2X芯片组可用于当前的4G LTE和未来的5G网络。5G汽车联盟预计,C-V2X将于2020年左右在量产车和道路基础设施上得到部署。

    与之相比,在欧洲,得到政府允许应用的是ITS-G5(在美国被称为DSRC)。欧盟各国去年已经在为ITS-G5技术部署道路基础设施。从车企来看,大众集团、丰田都支持DSRC,毕竟其在过去数年间经过了严格的测试和试用。丰田称,希望从2021年开始在美国推出配备DSRC的汽车。

    无论是对于汽车制造商,还是对于通信厂商,亦或是芯片等设备厂商而言,欧盟的决定都至关重要,预计未来车联网每年的市场规模将达数十亿欧元。在将正式法案提交给欧盟成员国和欧盟立法机构审议前,欧盟委员会正在寻求反馈意见,预计将于明年对此进行立法。

    上一篇

    【盘中动态】深圳国资改革概念股拉升走强

    下一篇

    【盘中动态】券商板块异动拉升 分析人士:估值有望进一步提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