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刘士余与券商谈“50ETF期权运作”,股指期权大时代是否将来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8 21:36

    11月16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主持召开部分证券公司负责人专题座谈会,了解券商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1月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相关工作进展,听取关于上证50ETF期权运作及相关风险对冲工具发展的建议。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自:摄图网

    11月16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主持召开部分证券公司负责人专题座谈会。

    值得注意的是,引起期权界人士高度关注的是,此次专题座谈会上听取了关于上证50ETF期权运作及相关对冲工具发展的建议。

    实际上国内第一个ETF期权产品推出近4年,何时推出新的ETF期权产品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的强烈关注。

    对此有私募人士表示,期权的价值不仅仅体现在对冲上,更多的是风险管理,主要是因为对冲策略产品和对冲投资都需要更多的ETF期权产品。

    听取上证50ETF期权发展建议

    11月16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主持召开部分证券公司负责人专题座谈会,了解券商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1月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相关工作进展,听取关于上证50ETF期权运作及相关风险对冲工具发展的建议。会议要求行业进一步发挥市场中介的专业力量,继续以市场化、专业化、多样化方式,尽快、务实、有效地服务和支持具备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走出困境,支持长期资金进入市场,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从此次会议的内容来看,“关于上证50ETF期权运作及相关风险对冲工具发展的建议”引起了包括私募在内的机构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有市场人士认为,这是一个重磅消息。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需要衍生品来对冲风险,大资金才敢长线持有仓位同时有工具来应对波动风险。而品种的丰富将会带来更多的操作机会。期权品种如果丰富,则可根据行情风格随时切换,利用不同风格之间的跷跷板效应,可做到全年无缝切换。而目前上证50ETF期权是可以进行买涨买跌的投资工具,交易模式可帮助投资者实现当天止盈止损的买卖策略,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投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上证50ETF期权流动性和活跃度都在趋于成熟,参与人数多由机构为主,更多专业的散户也在进入。对此,深圳前海乾元资始交易总监李正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50ETF期权从推出到现在已经快4年时间,成交量逐步放大,参与人数越来越多,这说明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期权的价值。期权的价值不仅仅体现在对冲上,更多的是风险管理。根据期权的特性可以设计出更多不同层次的风险收益组合,让整个市场的生态变得更加丰富。

    千波资产总经理束其全指出,目前我国股指期货价值发现功能受到一些限制,而ETF期权虽然经过3年多的发展,但品种上受限于50ETF,投资者上局限于机构和高净值人士,这都造成我国金融对冲工具的匮乏。但我们欣喜地看到,监管层稳中求进中扎实推进包括ETF期权等金融对冲工具的环境基础,我们坚信,300ETF期权、500ETF期权等都将逐步在我国金融市场生根发芽,一定会强力地推进公私募等机构投资者的发展。

    是否意味着期权大时代来临?

    品今资管副总经理刘晓冬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目前常用的对冲工具就是股指期货和股指期权,由于股指期货的收益是线性的,所以如果用股指期货来对冲风险,只需要关注手中的现货持仓能否跑赢指数,也就是选股的问题。但使用股指期权做对冲就不同了,由于期权的收益是非线性的,使得在市场大幅下跌的情况下,能够对冲掉市场风险,在市场大幅上涨时,也不会影响投资组合的收益。

    刘晓冬进一步指出,事物没有十全十美的,使用股指期权做对冲,意味着在市场平稳波动时,支付的期权费用会降低投资组合的收益率。因此从投资组合业绩表现来看,使用股指期货对冲的组合,其收益率往往较为平稳,适合大多数投资者。而使用股指期权对冲的组合,其收益率在市场大涨和大跌时显著高于同业平均水平,而在长期的震荡中,表现不尽满意。

    另外也有私募认为,机构投资者必须拥有好的低成本对冲工具,或许才敢于大量长线持股,所以丰富ETF期权品种可以为机构投资者提供更多更全面低成本的对冲和保险工具。其次是发挥杠杆作用,在期权时代,可以充分利用好以小资金撬动大收益的杠杆。第三是丰富的品种能带来更多对冲与套利机会,能为市场提供更好的流动性。50ETF期权的上市对上证50指数成分股的活跃度和成交量有明显促进作用。

    2015年初,上证50ETF期权上市。目前,上证50ETF仍是市场内规模最大的ETF品种。对于基金公司而言,都会希望自己的ETF品种能够成为交易所的ETF期权交易品种。除了公募基金之外,私募基金也表现出了高度关注。有私募基金投资总监告诉火山君,作为从事期货交易的私募基金,他们有很多操作策略都有赖于ETF期权、股指期货相关政策的放开,所以他们一直非常关心股指期货、股指期权这些衍生品的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夜读 | 那些不睡觉拿命抵抗焦虑的年轻人

    下一篇

    月内举牌现象升温!有的明确看好,有的疑似股东救急,还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