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网红经济”进入下半场 怎么变现个人IP有了新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8 21:04

    学张大奕?互联网的上半场已经结束,无论是微博还是公众号,获得粉丝的价格正在飞涨。学冯提莫?这是一条只有头部IP能赚大钱的路。在当下,想打造个人IP当网红,不管是她还是他,都需要好好学习了。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文多    

    2015年以来,网红开始异军突起,催生出一种新的经济现象。淘宝女装店铺前十的张大奕;半年吸粉800万的Papi酱;靠唱歌直播走红的冯提莫……在这些成功案例之后,网红成为不少女性的理想“职业”。11月17日下午,在深圳华强北云创智谷创业基地举行的“个人品牌IP变现分享会”上,汇聚了来自各行各业的女孩子们,她们此行都有着一个共同目的——学习怎么把自己打造成网红。

    那么,她们在现场获得哪些经验呢?

    11月17日,深圳,不少女性来到华强北分享个人品牌IP变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 摄

    现状:互联网流量红利不复当年

    曾几何时,模特出生的张大奕通过微博分享穿搭吸粉、背后团队助推,收获百万粉丝,其运营的淘宝女装店铺“吾欢喜的衣橱”则是她实现粉丝流量变现的重要渠道。在当时淘宝网红女装品牌较少、平台推广费用不高的背景下,百万粉丝带来的利润让张大奕的店铺赚得盆满钵满。

    趁着互联网的红利,张大奕所属的“如涵电商”项目品牌开始拓展网红孵化器,签约不同类型的年轻人,将他们打造成拥有不同粉丝的网红。

    但现在呢?据如涵电商财报称,截至2017年9月,签约的网红接近100位,变现的模式仍以开店为主,其中开店的网红大约有四五十位。可是,运营公司如涵控股2017年上半年净利为亏损1531.9万元,相较于2016年上半年的亏损395.2万元,明显扩大。

    王辣辣酸辣粉创始人王辣辣认为,随着中国网民数量的增长放缓,互联网的上半场已经结束,无论是微博还是公众号,流量价格正在飞涨,中心化的广告与粉丝模式已经没有多少增长空间了。而在此前,寺库赋能生态云CEO杨静怡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电商来说,线上的流量和获客成本的增长已经超过了我们的想象。2017年同样页面位置的广告价格,比起2016年翻了10倍,我们很难去承受这样的成本”。

    翻阅各大“网红”的微博可以发现,他们吸粉、引流的方法,已经不仅仅停留在转发+关注、抽奖送自家产品了,现在奖品甚至升级到iPhone、奢侈品包包、名车等。2017年双十一期间,“LIN张林超”发出转发+关注送宝马mini的微博,网红“赵大喜”也送过iPhone x,连粉丝接近千万的张大奕前段时间也开始在微博送宝马。

    除了电商网红的路越来越难走,不少人羡慕的网络主播,其实也不好当。靠唱歌直播走红的冯提莫,不仅获得不菲的收入,更是从网红成功转型为歌手。但像她一样幸运的主播却不多,随着直播平台抽成比例的上调,主播提成进一步压缩。据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与共青团北京市委开展的调研显示,有超过80%的网络主播月收入5000元以下,月收入5000元至1万元、月收入万元以上的网络主播均不到10%。

    11月18日,深圳,分享会的演讲嘉宾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分享:打造个人IP是时候讲“内涵价值”了

    虽然现状如此,但是在“个人品牌IP变现分享会”上,仍然座无虚席,那些从事着不同工作的女孩子们,都希望能够通过学习经验、联络资源,把自己打造成“网红”,或者自己打造一款网红产品。

    一位参加分享会的女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她目前从事保险行业,之前做电商积累了一些客户资源,现在正在把这些客户资源转化成保险客户,但是这对于她来说还不够,所以,她想参加这些分享课程,学习怎么把自己打造成一个IP吸粉。

    像这位女孩一样有清晰定位的人并不多,大部分的女孩都只是想找到一个“所谓赚钱”的网红的项目或产品。科迪乳业(002770,SZ)社交电商平台总裁张少华在分享会的演讲中表示:“很多女孩在做微商项目的时候,缺乏商业思维,被今年赚1个亿、明年赚10个亿之类的‘画大饼’忽悠,不知道要多大的工厂才能支撑这么多的销售额,不知道国内的市场需求有多大,最后代理的产品砸在自己手上。”

    除此之外,她创文化创始人郑景彤提到:“很多网红、网红店大火都是有理由的,要去寻找它红的根源所在,把它梳理成一套方法论,再结合自身有价值的优势和特质,去打造个人IP。但主要的问题是,很多女孩在一开始的时候就没有发现自己的特质和优势,没有一个清晰准确的定位,无法挖掘到自己的最大价值。”

    王辣辣则认为,大部分的网红都是靠外貌、团队包装、炒作走红,他们的生命周期是有限的,而真正有内涵价值的IP,它的内容越好,积累的越多,它越有魅力和影响力。女孩子要想把自己打造IP,需要从自己的定位去挖掘到自己最大的、真正有内涵价值。

    具有“内涵价值”的IP到底是不是网红经济的新出路,还需要市场验证,但无论男性还是女性,要做网红、打造个人IP,确实都需要寻找自己的清晰定位、挖掘自身的内涵价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通威股份全球最大高效晶硅电池项目在成都投产 智能化产线将降低10%非硅成本

    下一篇

    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解决民企融资难要靠市场化手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