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养老目标基金起航 公募发挥自有优势助力养老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8 15:21

    2018年,伴随着公募养老目标基金的问世以及职业年金的开闸,养老投资又火了,这也让更多的基金公司看到了新机遇。公募基金是怎样助力养老投资的?

    在“2018中国公募基金高峰论坛”上,国泰基金李辉、汇添富李骁、天弘基金朱海扬、招商财富黎佳楠、融通基金赵小强分享了他们的观点。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实习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11月1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在成都举办,在下午召开的分论坛“2018中国公募基金高峰论坛”,话题为“公募基金助力养老事业”的圆桌论坛上,国泰基金李辉、汇添富李骁、天弘基金朱海扬、招商财富黎佳楠、融通基金赵小强等众多资本大咖,深入探讨了基金在参与养老投资过程中扮演了何种角色?延税政策带来的影响以及未来公募基金如何更好发挥能动性?

    2018年对于公募行业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恰逢基金业成长20周年,也是公募基金首次进军养老第三支柱的元年。这一年,伴随着公募养老目标基金的问世以及职业年金的开闸,养老投资又火了,这也让更多的基金公司看到了新机遇。不过,机遇背后承载更多的是,作为基金管理人身上的一份信任、一份责任。

    据悉,公募行业对于我国养老金的保值增值一直发挥着举足轻重作用。基金公司作为全国社保基金最主要的托管人,在18家管理人中占16席;企业年金从2005年开始投资运作,目前有21家机构具有企业年金投管资格,其中11家为公募基金公司;如今,随着养老目标基金的批量发行,公募基金正迈入养老第三支柱投资领域,有望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随着养老目标基金推出,公募基金纳入延税的呼声越来越高。今年5月,证监会副主席李超称,按照一年期试点结束后将公募基金纳入个税递延商业养老保险投资范围的要求,将抓紧制定配套业务规则,明确公募产品参与标准,做好个人养老账户设计、产品储备、信息平台建设等。随着时间节点的临近,基金参与个人延税优惠话题再度火热,论坛上,与会嘉宾也对此展开了激烈讨论。

    需要指出的是,公募20年,基金行业飞跃发展,稳步跨越13万亿规模大关,投资收益稳步提升、行业投研实力显著增强,愈发成为大资管市场的中坚力量,作为推进养老财富保值增值的重要一环,公募基金管理人有责任有义务引导投资者长线投资,帮助投资者进行合理的理财规划。

    以下为“2018中国公募基金高峰论坛”圆桌论坛中,嘉宾的精彩观点:

    国泰基金副总经理李辉:发挥公募优势助力养老投资

    李辉认为,公募基金投资养老领域有很多优势,尽管这些优势暂时还未被广大的普通投资者所熟知。第一,基金行业经过20年的发展,底层基金产品可以涵盖不同的资产类别,能够满足养老基金大类资产配置需要。第二,基金投资立足长远,符合养老长期投资的理念和增值需求。基金公司投研能力较强,能为养老基金产品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第三,公募基金产品公开披露,便于投资者随时随地监控,看到自己养老基金的信息。第四,也是最为重要的是,公募基金有非常成熟的监管体系,为养老基金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因此,如果你有这样的养老基金帐户,可以根据自己的资金情况、对今后的安排来自主地进行资金投放。资金安全且在专业机构管理下实现保值增值的同时,可以随时监控自己的养老基金帐户。综合来看,公募不失为目前个人投资者在养老投资方面非常重要的选择。

    天弘基金总经理助理朱海扬:养老目标基金纳入延税是最优解决方案

    养老目标基金纳入延税对市场影响意义深远,目前投资者偏向保本刚兑的投资理念深入人心,成为养老目标基金募集难的重要原因。不过借鉴美国经验,我国个人养老投资尚属萌芽阶段,未来还将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需要对公募养老投资保持信心。

    朱海扬认为,“养老目标基金纳入延税是好事,且是一个最优的解决方案,只不过现在养老目标基金的形式是不是最优,需要在实践中去验证。与国际市场相比,我们所处的阶段不同,美国的养老目标基金从1995年出现,2006年被纳入美国的养老金保护法案才有了一个好的出生证,截至目前已经经历了几十年;而我国养老目标基金刚开始,且制度建立有一个过程,目前还远未达到一个均衡的状态,所以不着急。我们需要根据中国的国情去增加或改造一些公募产品的功能和服务,我想这也是养老目标基金卖得有点艰难的主要原因。但万事开头难,只有养老基金长期持有才能达到养老目标,如果仅仅购买保本保收益产品,将来是达不到养老目标的。我想,未来税延的政策对养老目标基金的普及也是一个好的促进作用。”

    汇添富基金副总经理李骁:完善投研管理坚持长期价值投资

    对于养老目标基金投研来说,资产配置和资产的策略稳定很重要,这也对基金公司相关投研团队的管理、稳定性以及投资理念提出了严苛挑战。李骁认为,养老金投资是有资产配置概念的,同时也要有持续稳定的策略,包括风险,不然资产配置会失效。这就要求公司在治理层面、投研的稳定与管理方面做更有效的管控,养老目标基金不只是要看收益,还有策略的有效性、稳定性、波动能否得到有效控制来使得整个资产配置更有效。同时,作为资产管理人还需要在投资过程中坚持长期理念,也就是说,在选择企业时也要从长期的价值着手选择,而不是找那些短期波动较大的来获得收益,这也要求基金经理前期要有大量的研究工作。

    “养老金的投资理念就是,在未来20年怎样更长远地投资。作为基金行业工作的重心应该是引导客户的长期投资理念,加强客户的投资教育。同时,把养老这一块的研究做好,客户的获得感很重要。”李骁坦言。

    招商财富副总经理黎佳楠:税收优势投入资产时如何利用至关重要

    税收优惠对于投资来说只是产品设计众多复杂环节中的一个,可以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但要做大养老目标基金,真正将税延政策应用于资产配置,为投资者服务至关重要。

    黎佳楠指出,税率的优惠对养老目标基金是有帮助的,但这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税收的优势在具体投入资产时如何利用,如何提供好的产品满足投资者的需求才是最重要的。公募基金纳入延税与延税商业养老保险两者在产品形态上有一些区别,比如公募基金规模更小,而保险公司在额度上往往会定一个门槛;两者在投资的范围上也不一样,比如保险公司会投一些实物产品,而公募基金这方面就弱一些,需要采取其他的策略来弥补。但双方也有各自的优势,比如公募基金在研究上,特别是对股票研究、基金经理的配备、投研体系,还有交易方面,赚钱的能力比较好。此外,两种公司在同样的投资需求上也是不太一样的,我们在投资的时候,理念是以客户的需求为中心。

    融通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赵小强:养老目标基金相对目标收益战胜M2

    投资者最为关心的就是产品的目标收益率。对于养老目标基金来说,跑赢通胀的长期稳健回报率是目前来讲比较理性的收益目标。赵小强认为,在日常的投资过程中,碰到市场表现欠佳的时候,投资者通常希望获得绝对回报,比如市场指数收益是负的时候,投资者希望收益是正的;在市场好的时候,投资者更希望有一个相对的回报,比如市场指数收益是10%的时候,如果投资者收益7%,但他可能还是不满意的。所以,制定一个合理的目标对考察投资效果就显得非常重要。

    对于养老金这类产品,在投资收益目标方面是具有两面性的。因为养老金的目的是为了满足投资者在退休之后能过上一个相对于退休之前差不多体验的生活,那么,投资者首先需要的是一个能够满足绝对支出水平的、以绝对收益为主的回报。但他同时也有一定的相对回报需求,因为如果投资者的收入想达到一个适量的增长,那么收益首先要战胜的就是通胀。另外,考虑到社会实物财富和货币财富的增长速度,GDP增速和M2增速可以作为养老金投资收益率的目标上限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通证券姜超:未来新一轮股票牛市正在孕育当中

    下一篇

    小康股份:拟48.3亿元收购东风小康50%股权 实现全资控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