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誉远董事长张斌接受每经专访:老字号药企不能固步自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7 22:09

    拥有400多年历史的广誉远,是中国现存历史最为悠久的中药企业,核心产品龟龄集、定坤丹等先后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1月1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论坛期间,广誉远董事长张斌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其谈到对传统中药企业如何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以及中医药产业未来发展的一些看法。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胥帅    

    中医是中国五千年文明的智慧结晶,正持续不断地推动着我国医药健康事业发展。在商品经济浪潮下,一批坚持真材实料、精心选材和古法炮制的传统中药企业,传承了古老中医药文化。

    其中,拥有400多年历史的广誉远,是中国现存历史最为悠久的中药企业,核心产品龟龄集、定坤丹等先后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1月1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论坛期间,广誉远董事长张斌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其谈到对传统中药企业如何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以及中医药产业未来发展的一些看法。

    张斌介绍,广誉远从2013年开始,就一直专注全产业链的打造,着重在上中下游积极布局。同时,坚持中药古法炮制的理念,关注药品的质量和疗效。他表示,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就是品质,产业的“黄金十年”已然开启。

    谈企业:全产业链插上互联网“翅膀”

    整个采访过程,张斌给记者留下的印象是温文尔雅,回答内容深入浅出,条理逻辑十分清晰。

    当前,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更看重质的提升,对精品医药的需求也愈加强烈。作为一家老字号医药企业的“掌舵者”,在张斌看来,消费升级时代,健康成为人们的必需品。近年来,社会一直关注中药,背后核心还是在于对药材质量和疗效的关注。而广誉远作为一家老牌中药企业,不仅注重良好药材基地的建立,且一直坚持传统古法炮制理念来做高品质中药,以确保质量。

    张斌介绍到,广誉远为积极打造全产业链,近年来一直加强了上中下游布局。上游加强珍贵原材料和紧缺药材基地建设,中游中医药产业园已于今年投产,下游将进一步加快医院和连锁店市场的覆盖。

    “10月19日,公司花了三年多时间,在山西太谷建成的500亩产业园已竣工投产。”张斌介绍,公司新工厂8月已顺利通过GMP认证,产能将在老厂的基础上平均扩大八倍以上。

    广誉远建设该产业园,是欲打造成为集中药生产、中药科普、中医养生、田园休闲等多个功能为一体的中医药文化产业园区。

    作为一家老字号中药企业,广誉远在新的市场环境下,经营模式也必须进一步优化。

    对此,张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广誉远布局的互联网医疗平台已有2000多名中医专家提供在线问诊服务,在线为全国3000多家中医院包括中医门诊提供预约挂号服务,同时平台上还提供轻问诊咨询服务。“未来我们还会实现互联网+中医院的业务,目前正在申请相关资质。”张斌。

    “另外,平台也通过互联网大数据,跟相关单位进行合作,特别是在妇科专业,利用大数据进行病例统计,来进行妇科疾病治疗和方案的优化,现在已收集了5000多份。”张斌说。

    在张斌看来,长期以来,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就在于注重中药品质。他表示,广誉远一直注重原材料品质的把控,古法炮制理念根植于心。炮制不仅能增加药效降低副作用,还能改变药性。

    张斌表示,公司将创新视为发展要义,不断加强研发,“老字号中药企业也要加强研发投入,持续创新,不能固步自封。”

    他认为,持续创新对老字号中药企业至关重要。创新不仅是工艺创新,还包括产品创新。比如,古代工艺有好的经验,但也缺乏现代研究方法进行临床研究。同时产品剂型开发如何使消费者更好的接受,这也是广誉远一直坚持优化的。

    谈行业:加强监管能正本清源

    消费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而随着消费升级,人们消费观念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张斌指出,随着消费观念的升级,中国人口的老龄化加速,慢病人群的形成,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品质、关注养生。他认为,目前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可以说迎来了重要战略机遇期。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中医药产业建设取得了新进展,中医类医疗机构诊疗人次突破10亿人次,医疗收入达到3648亿元,接近医疗机构总收入的10%;中医类卫生人员总数达到122.5万人,执业医师54.3万人,占比44.3%;全国在业中医馆数量达到477家,年均增长78.1%。

    2017年,我国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7500亿元,中医药工业总产值达到8442亿元,约占整个医药产业工业总产值的1/3。

    张斌认为,随着老龄化社会到来,中国老年人占全国总人口比达到16%左右,有2亿多人,这对健康的需求比较旺盛。“巨大慢病人群的形成,以及对生命价值的进一步重视,促使人们更加关注养老和预防医学。”他表示。

    “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品质,而生活品质的核心就是健康,没有健康,其他就会没有意义,因此基于以上因素,我认为中药行业迎来了重要发展机遇期。”张斌说。

    在张斌看来,随着中药文化的普及,人们也更愿意接受中医的治疗,因此行业市场空间庞大。同时,他也呼吁行业形成更加规范的市场秩序和产品的规范管理。

    “目前中药产业存在着上游药材枯竭和饮片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张斌说。

    他解释称,资源枯竭,着重体现在野生药材的枯竭。国家也在加强对中药材种养殖的引导,支持中药企业加强基地建设,如国家相关法规鼓励人工养殖,这加强了种群保护。“在加强野生动植物管理的前提下,鼓励企业去做人工养殖。在扩大种群的前提下,允许你去开发和利用,这样方式其实对自然发展也更有利。”

    张斌指出,中药饮片质量的参差不齐,则是影响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他表示,国家对于中药饮片的规范管理,近几年也花了很大的功夫,甚至对于不合格的企业直接吊销执证。而监管加大力度,起到了正本清源的作用,对于广誉远这样的老字号中药企业来讲,这也是乐于见到的。

    “我们是按照古法工艺和严苛的标准去做的,因此越规范对行业发展也就越有利,不然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行业发展就是不健康的。”张斌认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朱隽:大的金融科技公司对传统银行直接构成竞争

    下一篇

    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关注培养年轻劳动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