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幼儿园“一哥”威创股份 面对新规有点进退两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6 21:27

    新政面前,A股运营幼儿园数量最多的上市公司威创股份,如今“进”——想要通过并购实现规模扩张已经再不像往常一般容易,而“退”——则“买在手里的(幼儿园)怎么出去”变现也成了个问题。此外,公司还面临推广普惠园带来的市场挤占。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文多    

    11月15日晚,新华社受权正式对外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拍手称赞的善政,但对A股运营幼儿园数量最多的上市公司威创股份(002308,SZ)来说,却充满了挑战。11月16日,威创股份开盘即跌停。

    对于《意见》将对公司带来的影响,截至11月16日中午,威创股份方面给予记者的回复仍然是:还在研究中。而一位教育企业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意见》的出台对幼教行业影响不小,这意味着,对于威创股份等幼教上市公司而言,“进”——想要通过并购实现规模扩张已经再不像往常一般容易,而“退”——则“买在手里的(幼儿园)怎么出去”变现也成了个问题。

    除了进退两难,对于威创股份来说,《意见》给公司带来的挑战还有一点——推广普惠园带来的市场挤占。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想要通过并购扩张规模难

    对于涉幼教上市公司而言,11月15日的晚上是一个不眠夜。

    《意见》明确提出,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金融监管部门要对民办园并购、融资上市等行为进行规范监管。

    随着16日晚美股幼教板块的股价重挫,A股的威创股份也连夜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回应,对于新政策,公司内部正在研究当中,在了解清楚之前不方便对外发布观点。

    威创股份进入幼教领域是2015年。当时,威创股份的“老业务”数字显示墙营收持续两年负增长,业务单一的威创股份开始谋求多元化。

    2015年2月,公司正式宣布利用部分超募资金和自有资金,以5.20亿元的价格收购北京红缨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缨教育)100%股权;随后9月公司再宣布以8.57亿元拿下北京金色摇篮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色摇篮)100%股权。

    2016年,威创股份又新设立3家教育相关子公司,2017年,威创股份则先后宣布了收购北京可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可儿教育)及内蒙古鼎奇幼教科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奇教育)各70%股权,同年又新设立3家教育类子公司。

    这一系列的投资扩张也颇有成效。2017年,威创股份的营业收入达到11.37亿元,已超过了2014年公司的营收(8.03亿元);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从2014年的1.05亿元增长至1.90亿元。

    今年10月25日,威创股份再发布公告宣布,参与投资设立“威创天睿教育产业系列基金”(暂定名),产业基金将围绕公司儿童成长平台进行投资布局,构建强大的儿童成长产业生态,有助于公司探索产融互动持续模式,帮助项目打通证券化通道。

    如今,《意见》出台,一位教育企业人士在11月16日下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对幼教行业影响不小,“至少不允许它(上市公司)再去做兼并收购,这肯定是不允许了。而且加盟这块,好像也有一些限制。”

    上述人士表示,新规主要对连锁加盟为主的幼教资产影响较大,因为拓展的渠道没有了。而且在他看来,对幼教资产的投资者而言,现在“买在手里的(幼儿园)怎么出去是个问题。当然这个钱不会打水漂,幼儿园经营下去可能都还可以,但是要想变现,这就难了”。

    记者留意到,威创股份旗下托管幼儿园多是连锁加盟模式。新规之下,对于威创股份等A股上市公司而言,幼教板块的并购扩张已经“此路不通”,业务规模要如何做大将是一个问题。

    截至2018年上半年,威创股份的总收入中幼教业务收入占比已超过46%,而“老业务”数字显示墙的收入仍略微在同比下滑。

    威创股份2018年半年报中幼教业务占比情况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截图


    威创股份2015年年报中幼教业务占比情况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截图

    普惠园或将挤占高端园市场

    《意见》提到,各地要把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作为重点任务,而这可能是公司要面临的新挑战之一。

    记者了解到,学前教育是目前中国教育发展最快的一个部分,也是当前中国教育最大的一块短板之一。就近入园、便宜入园是众多家长们的心愿,但是目前国内学前教育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普惠性幼儿园不足。

    而此次《意见》提出,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的覆盖率要达到80%。此外,要合理确定公办园收费标准,向社会公示,并接受有关主管部门的监督。

    这意味着,普惠园的数量极可能增加,而民办高端园的收费恐受影响。11月16日,前述教育企业人士告诉记者:“我感觉是国家在着力推普惠园,这就会把原来做高端园的空间挤掉。大力推广普惠园,让老百姓能得到更多的实惠,这是国家的初衷。”

    而据威创股份的公告,公司目前管理和服务的幼儿园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且托管加盟园所整体定位是中高端幼儿园。随着惠普性幼儿园数量的增加和挤占,威创股份的幼教业务需要面临的挑战也因此更多了一层。

    此外,幼儿园要求普惠化,也会与幼教资产的业绩承诺有所矛盾。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威创股份旗下可儿教育、鼎奇教育均尚在业绩承诺期内。

    可儿教育2017年至2019年的最低承诺业绩(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846万元、4070万元、4477万元。2017年可儿教育实现扣非后净利润为4233.12万元,超额完成目标。

    鼎奇教育的业绩承诺期则是2018年至2020年,承诺利润总额分别为1400万元、1680万元、2016万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年度券商并购重组财务顾问执业能力评价结果“张榜” 19家获评A类

    下一篇

    中国医械龙头迈瑞探路欧洲十年经验:靠监护仪打开欧洲市场 尚存较大提升空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