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学前教育资产证券化遇阻 两家港股公司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6 21:09

    光大证券研报指出,《意见》中第24条内容可能造成民办幼儿园资本化道路受阻,《意见》的初衷是为了鼓励兴办普惠性幼儿园,提高普惠性幼儿园占比,降低居民养育子女的压力,而非抑制民办教育发展。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民办学前教育渗透率高达56%,远超其他阶段的教育。

    每经实习记者 刘晨光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1月15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民办幼儿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

    受此影响,15日晚间(北京时间),教育机构红黄蓝(RYB,N)股价一度大跌超过50%,两次触发熔断机制。今日(11月16日)A股和港股教育股的股价也有较大波动。

    今日下午,港股上市公司天立教育(01773,HK)和21世纪教育(01598,HK)发布了回应公告,双方均表示密切关注《意见》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进展并将适时发布公告。

    两家公司表态

    《意见》中的第24条被资本市场广泛关注。

    具体来看,其内容主要包含“社会资本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国有资产或集体资产举办的幼儿园、非营利性幼儿园”以及“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受此影响,今日开盘后,A股和港股教育股股价均出现较大波动。今日下午,港股上市公司天立教育和21世纪教育发布公告对此进行回应。

    天立教育表示,公司透过合约安排或委托安排合共经营6间非营利性幼儿园(其中两间幼儿园是K-12学校组成部分),约占公司今年上半年收益的4.18%,约占公司于2018年秋季学期期初的在读生的4.83%。

    天立教育披露,为符合《意见》规定,现正考虑可能有需要将上述非营利性幼儿园转为营利性幼儿园,由此导致公司两间K-12学校组成部分幼儿园的税务开支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天立教育公开电话拟了解公司决策的实际推进情况,但未获回复。

    此后不久,21世纪教育也发布了回应公告。

    21世纪教育表示,自上市以来,逐步对学前教育业务发展战略进行优化,正实现以连锁幼儿园的运营向以“科技+内容+服务”的幼教生态系统的升级与转型。

    2015~2017年及2018年1~6月,21世纪教育的新天际幼儿园的收入占公司总收入比重分别为23.61%、16.96%、17.04%及14.99%,呈逐年下降趋势。

    21世纪教育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为目前还没有配套的细则,还没有拿到明确的意见,业务暂时不会有大的调整;另一方面,公司幼教业务也在逐渐转型,在做平台,做输出。”

    上述两家公司均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意见》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进展,并将于适当时候作出进一步公告。

    规范学前教育资产证券化

    据广证恒生统计,上市的教育类公司中涉及幼教的有十多家,包括威创股份(002308,SZ)、勤上股份(002638,SZ)等6家A股上市公司,枫叶教育(01317,HK)、宇华教育(06169,HK)等6家港股上市公司,以及美股的红黄蓝、博实乐(BEDU,N)。

    那么,《意见》出台对教育类上市公司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华盛通高级研究员劳志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依照‘法不溯及既往’的原则,已上市公司的幼儿园应该不会(被)强制要求剥离业务,但针对上市公司涉及非营利性幼儿园的,会要求进行整治。此外,参与并购和经营营利性幼儿园会有审批和监管(方面的)要求。”

    劳志涛认为,对上市的民办企业来说,这次规范非常严格,民办幼儿园要依法建立自己的财务管理制度,也就是财务支出会被严格监管,对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从长远来看,规范化经营仍然可以被当作利好,特别是对于已经规范经营的企业来说,具体还是要看长期影响。

    光大证券研报指出,《意见》中第24条内容可能造成民办幼儿园资本化道路受阻,《意见》的初衷是为了鼓励兴办普惠性幼儿园,提高普惠性幼儿园占比,降低居民养育子女的压力,而非抑制民办教育发展。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民办学前教育渗透率高达56%,远超其他阶段的教育。

    广证恒生也在研报中表示,《意见》中首次设置了社会资本禁入普惠性幼教资产、幼教资产禁止证券化等政策“红线”,或使得后续幼教资产证券化受限,同时对于上市公司体内目前已证券化的存量幼教资产的具体影响不确定性极大,具体仍需等待政策进一步落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证监会召开部分证券公司负责人专题座谈会

    下一篇

    这家券商资管“寒冬”中首发公募产品,谁给的勇气?中泰资管叶展:“剩”者为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