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资金需由金融地产“二人转”转向三个良性循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6 19:02

    11月16日,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认为,在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以后,稳货币、宽信用、定向支持,应该是2019年中国货币政策的政策导向。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要从过去资金在金融和房地产之间“唱二人转”,转向三个新的良性循环: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金融与房地产的良性循环、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彭水萍    

    11月1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在成都盛大举行。800位商界精英、学者专家、私募大佬齐聚一堂,怀着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憧憬和新思考赴盛会,瞭望未来发展航道。

    当日上午,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展望2019年货币政策及对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影响”的主旨演讲。

    范剑平认为,在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以后,稳货币、宽信用、定向支持,应该是2019年中国货币政策的政策导向。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就是要从过去的金融乱象,从金融资本内部空转、资金在金融和房地产之间“唱二人转”,转向三个新的良性循环,即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金融与房地产的良性循环和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

    “二人转”转向三个良性循环

    “党的十九大对中国经济战略做了重大调整,就是在经济方面追求的第一目标,由过去30多年追求高速增长为第一目标,转向了高质量发展。”范剑平认为,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就是要从过去的金融乱象,从金融资本内部空转、资金在金融和房地产之间“唱二人转”,转向三个新的良性循环,即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金融与房地产的良性循环和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

    在范剑平看来,要形成三个新的良性循环,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金融高杠杆率,宏观杠杆率较高的问题。

    范剑平表示,一个国家经济发达,金融业增加值在GDP中的比重要稍高一点,但最好不要超过6%。在西方,金融业比重过高往往意味着问题的到来。比如,日本1990年达到高点6.9%,随后经济危机爆发,资产负债表衰退,步入“失去的二十年”。而美国2001年达到高点7.7%,之后互联网泡沫破灭,2006年达到7.6%,之后次贷危机发生。

    而中国的金融业增加值也处于较高的水平,同时也在开始逐渐降低。数据显示,2016年,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在8.4%左右,2017年占为7.9%,而今年上半年为7.8%。

    “中国当前的杠杆率仍然偏高,若要简单的以货币宽松来刺激经济增长,已经没有空间了。”范剑平表示,党中央早就提出金融要去杠杆。而这次去杠杆是政府、企业、居民杠杆率过高的都要降下来。

    积极发挥资本市场作用

    那么究竟应该如何去杠杆?对于这一问题,范剑平表示,中国广义货币M2的增速过去长期高于民营企业的增速,从前20年年均增长16%左右下降到2017年仅增长8.1%,2018年8月末8.2%,增速减半。货币回归稳健中性,与此同时,还应该把过去的货币存量尽量盘活,所以还要宽信贷,做各种货币政策工具,定向放水。

    范剑平还表示,一套金融去杠杆方案,如果要让市场所接受,就必须坚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让金融资源更多支持投资回报率高、效率好的企业。所以,下一步工作要在定向支持上做文章。

    “中国过去包括房地产、钢铁、水泥、工程机械这些行业的高速,更多受益于人口红利。未来,中国要从旧动能转向新动能。”范剑平表示,旧动能是什么?是低成本优势。新动能是什么?是科技创新的优势。所以,要让有限的金融资源为整个经济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多服务的话,资源应该更多配置到科技产业中去,配置到效率更高的、更有发展前途的企业。而这样的工作现在很难通过间接融资体系完成,银行贷款很难满足,这在将来就需要通过资本市场来解决。

    范剑平认为,下一步,我国货币政策定向支持需积极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成立一些有眼光的基金公司,按照发展前景,由他们自己处理,该过滤的不良资产就折价处理掉。有前途的企业可能在资本市场注入资金后,会获得更大发展。所以,在目前的情况下,维护稳定当然是必要的,同时也不能忽略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

    范剑平还强调,货币政策未来尤其要解决的难题是如何定向支持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而在这方面,资本市场的作用是独一无二的。需要政府的扶持,但更多的是要通过市场行为,让社会上的闲散资金投入到有前途的公司,获得很好的回报。只有通过这样的良性循环,才能从困境中走出来。

    相关链接:国家信息中心范剑平:2019年货币政策可归结为稳货币、宽信用、定向支持(附演讲全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Newzoo CEO Peter Warman:西方最大细分市场主机游戏开始学习中国模式

    下一篇

    擅自发布房源信息 6家房地产经纪机构被北京市住建委查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