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当游戏行业大浪褪去 完美世界CEO萧泓:我们已穿好泳衣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6 17:23

    萧泓承认,行业进入了“低谷”,但同时这也是最好的时候,“因为我们还是发现了很多机会”。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文多    

    完美世界CEO萧泓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11月1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伽马数据、Newzoo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论坛”,围绕“新文创、新周期、新表达”的主题,论道数字娱乐。

    完美世界CEO萧泓带来了主题演讲——“精品化生产:游戏企业的升华之路”,分享完美世界对游戏市场过去一年以及未来几年的思考。

    萧泓承认,行业进入了“低谷”,但同时这也是最好的时候,“因为我们还是发现了很多机会”。

    游戏行业已从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

    过去十年,游戏行业飞速发展,市场已达到2000亿~3000亿元的规模,以互联网为基础的行业中,游戏行业已成为现金流最好的一部分。从单机到互联网,再到移动互联网,行业正在向更加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整个游戏的发展代表了文创和技术相结合的趋势”。

    一路高歌猛进后,游戏发展在今年骤然放缓,各种挑战也接踵而至。

    首先是,最关键的现金流在今年变得“困难”起来。萧泓表示,过去十年是增量市场,大家都在疯狂抢用户,处在野蛮时代。而“现在是用户增加减缓,互联网渗透率已经到了相当饱和的时候,没有再能广泛增加的基数。市场转向经营存量市场,大家都在抢的是已经有的这一片大地”。

    此外,政策导向也让游戏行业发生变化,不少大游戏公司都难免受影响,更别提中小型游戏公司。萧泓透露:“目前有五六千款游戏压在那儿,没有拿到版号,下半年新游戏停止上市”。

    此外,国际行业的变化也对游戏行业造成了一定的冲击。

    暂时的低谷更能看清方向

    萧泓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我们的确遇到了巨大的挑战,但这个挑战是暂时的,因为这是下行中的低谷。”但同时这也是最好的时候,“因为我们还是发现了很多机会”。

    接下来,完美世界仍会坚定“精品化、全球化、生态化”的战略。

    精品化方面,今年3月,完美世界提出了打造“年轻化”的品牌,主要为90后、00后服务。例如重新打造已经运营了十几年的IP《诛仙》。“我们在产品设计、品牌包装,整个故事和画面(的)制作上面做了很大的改变,经过了半年,《诛仙》用户平均年龄从二十七八岁降到了二十三四岁。”萧泓描述道。

    此外,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发展,萧泓认为中国的企业,尤其是互联网企业,已经有了一定的实力,可以站到世界舞台上。萧泓说:“十年以前,我们开始做第一个全球化的布局,我们在硅谷开了第一家游戏公司。十年以后,中国大陆是第二大市场,北美是第一大市场。今天我们已经不单纯把中国的娱乐产品——而是要把中国的文化符号带到美国,带到世界各地。”

    最后是生态化——不管经济如何,风险其实可以在不同的板块之间分散。萧泓就此解释说:“市场不是特别好的时候,我们发现下游很多人都愿意学习,提升自己。而从更上游的角度来看,我们的电影电视剧,(有)很多非常好的IP资源,成为了制作游戏和动漫的一个最重要来源。”

    此外,在电竞爆发的当下,萧泓透露,完美世界也正在做两款世界级的电竞的代理,“我们把国外的游戏引入中国来,同时我们也在投资小型的游戏企业,让他们能够使用中国的文化符号”。

    “大浪淘沙,能看出谁在裸游,而我们穿好了游泳衣。”萧泓自信说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支持民企行动在进行,看看都有哪些部门积极表态→

    下一篇

    成都市规划局副局长曾九利:正积极探索公园城市建设新路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