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边裁边招!一边是券商全员签"生死状",掀淘汰风暴;一边有业务老总亲自出马校招

    券商中国 2018-11-16 15:40

    前不久深圳某券商营业部全员签订“生死状”,考核不达标直接淘汰。一方面券商经纪业务条线淘汰率高企,但另一方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各家券商几乎都在争夺金融科技人才,今年信息技术部的招聘仍持续不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以来,券商裁员的消息一度不断传开,中证协统计整体减员近5000人,这个数据还是令业界吃了一惊。

    事实上,券商并非一味裁员,而是多元策略。比如,经纪业务方面业绩考核加剧而淘汰率高,但财富管理需求大,尤其金融科技IT人才的储备一直在加码,从几年前的挖角支付或第三方互联网企业,到现如今的大规模校园招聘。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前不久深圳某券商营业部全员签订“生死状”,考核不达标直接淘汰。但整体来看并非只减不增,财富管理、信息技术的招人需求不断,平安证券、安信证券等信息技术部又分别在进行校招和社招。

    长江证券的举动很是吸引了业界眼球,由首席科技官韦洪波到各地高校开宣讲会,拟招聘规模近百人。此外,近两个月启动校招的券商还有中信、华泰、申万宏源、广发等。

    营业部签“生死状”,考核加剧淘汰率高

    今年以来,券商业绩惨淡,裁员消息不断传开。

    中证协数据显示,年初至今,证券行业整体减少4708人,其中证券经纪人减员5254人,一般证券从业者减少3000人。不过这种“裁员”并非完全只增不减,投资顾问反而还增加了3406人。

    实际操作上,券商牛市招聘、熊市裁员的手法颇为遭诟病,不过在市场环境恶劣的情况下,业绩考核加剧而淘汰率高却是事实,也是市场化的做法。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前不久深圳某券商就启动了一场考核风暴,所有营业部员工都要签订“生死状”,业绩考核不达标直接淘汰,而考核指标并不比牛市时的标准低。

    据了解,这种高标准的业绩考核在市场不佳的环境中也相当于“裁员”,不少从业人员被迫离开,但同时财富管理的人员需求依然很大,作为目前券商转型的重要方向,投资顾问、财富管理团队等仍在增员。

    连续几年储备IT人才,从挖角到大规模校招

    一方面券商经纪业务条线淘汰率高企,但另一方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各家券商几乎都在争夺金融科技人才,今年信息技术部的招聘仍持续不断。

    这种重视金融科技的趋势,已经持续了好几年。不过几年前,着急组建网络金融部或电子商务部的券商们,更倾向从雅虎、手机交易服务商等处挖来IT骨干,以及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人才。

    近两年,各大券商储备IT人才的方式都从挖角换成了大规模校招。一位券商分管互联网金融的高管表示,每年社招仍在继续,但招聘应届生更受重视,尤其是一些具备培养人才机制的大中型券商,更倾向于从应届生中筛选,进而培养储备人才。

    比如注重“内生增长”的长江证券,今年的“百人”校园招聘计划仍在进行。今年由首席金融科技官韦洪波亲自到各大高校宣讲,招聘规模近百人。

    再如平安证券,尽管经纪考核加剧淘汰率高,但提出金融科技战略的平安证券,在信息技术方面的招聘依然继续进行。一则平安证券的招聘启事称,招聘2019年IT类应届生,岗位包括软件开发工程师,数据分析及AI工程师,系统测试工程师,配置管理工程师,运维开发工程师等。

    此外,申万宏源公布的校招计划中,有信息技术专场招聘;广发证券也启动了金融科技专场招聘;还有华泰证券的校招岗位,包括信息技术部网络工程师、信息安全等,还有网络金融部的数据挖掘、业务规划等,对金融科技方面的人才需求明显。

    券商校招三种方式

    今年,各大中型券商校招的力度仍没有减弱,尤其在财富管理、信息技术方面的需求旺盛,而且为了吸引优秀应届毕业生加盟,券商也是使尽了各种招数。包括以下最具有代表性的三种方式:

    第一种:高管带队宣讲会

    近日,长江证券首席金融科技官韦洪波,带队到各地高校宣讲,启动应届生招聘规模近百人。

    长江证券十分重视校园招聘,希望打造拥有长江基因的人才队伍,近几年长江证券确实也选拔任用了大量内部培养成长起来的年轻管理干部。

    据长江证券透露,长江证券集团联合校园招聘已完成武汉、上海、北京等站点的宣讲,接下来还将赴深圳宣讲,目前已收到来自国内外高校近16000份简历。

    第二种:智能机器人+抖音说唱

    此前,银河证券动用了智能客服“银小河”,在招聘页面中与受众留言互动。据了解,招聘信息发布不到一天时间,银河证券关于招聘的阅读量就接近7万次,远远超过其他券商。

    而长江证券采用了比较受年轻人喜欢的说唱、抖音、吉祥物MG动画、土味情诗等多种元素,以”内生增长,无限未来”为主题,制作了一系列宣传素材,形式新颖、风格活泼有趣,吸引了大量转发。

    第三种:官网或第三方招聘网发布

    更为常见的是,各家券商在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以及第三方招聘网站上发布校招信息。

    早在10月9日,银河证券和华泰证券同时启动了2019年校园招聘,银河证券包括财富管理、投资银行、投资交易、研究、国际业务、互联网金融等6个业务部门进行招聘;华泰证券的招聘岗位包括信息技术部、网络金融部的多个岗位、经纪及财富管理部的投顾业务岗、策略研究岗等多个岗位。

    更早之前,9月19日,中金公司就率先启动了2019年校园招聘,主要就投资银行、财富管理方面的职位进行招聘;申万宏源也默默启动了2019年校园招聘,并公布了详细的招聘计划,就总部业务岗、分支机构岗位及信息技术岗同时招聘;中信证券也开启了2019年校园招聘,包括投行业务、资管业务、固收部、金融科技部等在内的18个业务及支持服务部门都向应届毕业生伸出了橄榄枝。

    不过,不少券商也表示,校园招聘适合开展大规模培养计划,而社会招聘同样必不可少。而信息技术人才是目前券商招聘的重点领域,除了校招之外,安信证券等券商正面向社会招聘首席架构师、系统运维、数据挖掘工程师等。

    (云中鹤 券商中国)

    上一篇

    “企业服务”连续三年成投资机构出手最多的创业赛道

    下一篇

    “未来商业”投资榜单一:最关注大消费领域投资机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