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川上市公司市值中西部第一 滕必焱:将推动多种方式再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6 13:24

    11月16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上,四川证监局局长滕必焱在致辞中表示,四川上市公司规模逐步发展壮大,业绩快速增长,质量稳步提高,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已经成为推动四川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很强的辐射带动作用。下一步,四川证监局将围绕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服务实体,务求实效,充分发挥监管工作对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供给、服务保障和规范引导作用。

    每经记者 王小璟    每经编辑 王晓波    

    11月1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论坛以“问道高质量 增长新动能”为主题,探讨新形势下,上市公司如何提升创新能力、加快转型步伐;资本市场如何深化改革、助力实体经济。

    中国证监会四川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滕必焱在致辞中表示,四川上市公司交出“高质量”成绩单,规模逐步发展壮大,业绩快速增长,质量逐步提高,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滕必焱同时指出,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四川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和风险。这些问题和风险既是市场聚焦点,也是企业下一步发展的发力点,同时还是做好上市公司监管的着眼点。

    四川上市公司交出“高质量”成绩单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滕必焱指出,经过二十多年的市场竞争,四川上市公司规模逐步发展壮大,业绩快速增长,质量稳步提高,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已经成为推动四川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很强的辐射带动作用。

    滕必焱用翔实数据从四个方面说明四川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

    一是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增长,态势良好。截至2018年10月底,四川共有上市公司120家,家数和市值均排名全国第八位,中西部第一。2018年前三季度,四川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446亿元,较上年同期上涨20%,高于全国11%的增速;平均净资产收益率6.8%,约为去年同期的两倍,高于全国5.1%的平均水平。前三季度,有22家公司净利润超过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家。

    二是股权融资金额稳中 有升,为创新研发提供资金支持。今年前三季度,四川上市公司通过股权融资方式获得融资额242亿元,同比上涨1.44%,排全国第10位。其中,成都市有5家公司通过IPO融资94亿元,其IPO家数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5,融资金额排名第2。此外,辖区上市公司通过公司债融资70亿元,排全国第8位。

    三是上市公司推动新旧动能转化成效凸显。2015年至今,四川新上市32家公司中,属于新兴产业的企业24家,占比75%,主要分布在智能制造、互联网、信息技术、文化类产业、高新技术服务等领域,契合新经济发展。

    2015年至今,四川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140起,涉及金额853亿元,其中标的资产属于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的并购重组58起,涉及金额395亿元(占比分别达41%、46%),促进四川省经济提升“科技”含量和创新成色。

    四是回报投资者、践行社会责任的主动性提升。截至目前,四川辖区8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度现金分红方案,合计170亿元,同比分别增加15.79%和15.90%,分红家数和金额再创新高。分红家数和金额的上涨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辖区上市公司环保意识增强,40家重点排污单位上市公司全部在2018年半年报中披露环保信息。部分上市公司运用募集资金加大环保投入,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同步显现。

    同时,四川上市公司参与精准扶贫的主动性和有效性增强。2018年上半年辖区上市公司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合计直接捐赠金额达1200万元,捐赠物资252万元;在贫困地区投资项目11个,投资金额918万元;选派干部驻村人数43人。上市公司用好行业优势,助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示范效应进一步显现。

    研发投入高于全国水平

    尽管四川上市公司交出了“高质量”成绩单,但是滕必焱也提出,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四川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和风险。滕必焱表示,这些问题和风险的存在,可能拖累企业自身转型发展、质量提升,甚至向行业和区域传导,对整体经济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具体而言,一是产业结构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存在差距。四川上市公司中有83家为采矿、冶炼、化工、造纸、电力等传统行业,占总数的69.17%。

    2017年度,辖区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占比1.7%,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6%),低于重庆2.5%的水平,与经济发达省份水平(江苏2.26%,广东2.03%)相比也仍显不足。

    总体来看,传统劳动密集型和重资产企业仍是四川上市公司的主要构成,在过去的发展中,吸纳了大量社会就业,贡献了较多税收,对社会稳定与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代表我省经济“未来”的新兴力量在上市公司层面有所聚集,但所占比重仍然不高,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二是资本市场功能没用足和没用好的现象并存。一方面,部分公司自上市以来就没有实现过再融资,也没有开展过市场化并购,还停留在原来的市场、技术和规模上,守着上市公司平台“睡大觉”,作为公众公司的引领带动示范效应没有充分显现。部分上市公司选择重组标的不审慎、尽调不充分,没有和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链接,还停留在追求短到中期报表利润的层次,导致未获审核通过。

    另一方面,四川上市公司滥用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工具的情况也较为突出。脱离主业,超需融资、炒作概念、盲目跨界等情形时有发生,不仅短视而且危险,为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埋下了风险隐患。

    比较集中的体现是,部分公司高估值并购形成了较大规模的商誉。2018年三季度末,辖区61家上市公司存在商誉,总额200亿元,占上述上市公司净利润75%。并购进来的标的如果经营管控不善,可能产生商誉减值,导致经营风险。

    三是规范意识和风险意识不足,违法违规时有发生,个案风险比较突出。部分企业内部治理规范性较差,对规范运作认识不足、行动不实。尤其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发展面临困难的情况下,违法违规运作问题突出,财务造假、资金占用、违规减持等问题又有所抬头。

    部分上市公司股东风险管控不力,期限错配过度负债,股票质押面临平仓或个人债务到期无法清偿,对市场流动性造成冲击。尽管部分个案已经成功处置,但后续风险依然不容忽视。

    鼓励上市公司打造创新内核

    滕必焱指出上市公司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风险。他指出,这些问题和风险既是市场聚焦点,也是企业下一步发展的发力点,同时还是做好上市公司监管的着眼点。

    滕必焱表示,下一步,四川证监局还将围绕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服务实体,务求实效,充分发挥监管工作对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供给、服务保障和规范引导作用。

    一是鼓励上市公司打造创新内核,走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四川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是国家内陆开放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支撑,更是全国唯一一个围绕加速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来推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地区。

    四川证监局将继续积极支持上市公司着力提升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大局和地方具体部署的意识和能力,立足企业发展实际,精耕主业,在发展四新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国企改革、军民融合等方面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同时,落实证监会发布的有关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产业政策,鼓励辖区上市公司打造创新内核,研究新技术、新业态、探索新模式、新产业,以创新为动力谋求高质量发展。

    二是引导上市公司用好资本市场工具,借力资本市场平台谋发展。证监会正按照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统一部署,着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优化交易监管,鼓励价值投资。

    近期,《公司法》修订完成,依法规范支持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行为,定向发行可转债用作重大重组支付手段正在试点,并购重组“小额快速”审核机制等支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密集出台。

    下一步,四川证监局将抓好政策落实,引导优质高效要素流入,劣质低效要素退出,推动有条件的上市公司要通过配股、增发、可转债、公司债等多种方式进行再融资,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缺乏核心竞争力的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加快产业升级,改善资产质量,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负债率高的公司,利用并购重组或积极配合相关方面推进市场化债转股,降低企业杠杆率,甩掉包袱,加快发展;科技型、创新性企业更要用好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等方式激励措施,吸引、留住核心人才和团队。

    三是督促上市公司强化内部治理,提升风险意识和规范意识,走健康有序、依法合规的发展道路。资本市场是一个法治市场,法治兴则市场兴。四川证监局将持续强化对财务造假、“忽悠”重组、信息操纵的打击力度,督促上市公司切实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并在近期采取培训宣传、专项检查等措施推动《上市公司治理准则》落地,促进上市公司全面落实公司治理和内控要求,不断完善公司治理架构,规范“三会运作”,强化制约监督,将健全公司治理从外部压力转变为内生需要。

    同时,推动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风险化解的责任意识。对于当前已经存在的风险,四川证监局将与地方政府、相关机构一道,助力企业度过“爬坡上坎”的关键期,引导上市公司及股东在守法诚信、尽责自救的前提下,用好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及各部委的纾困政策。

    滕必焱指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推进,需要地方政府、监管部门、上市公司股东和管理层、行业自律组织、新闻媒体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和通力配合。

    最后,滕必焱代表四川证监局,诚挚欢迎省外上市公司,到四川落户、投资,与四川资本市场紧密合作、共谋发展。四川证监局将一如既往,立足监管、做好服务,与大家一道,共同建设和谐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的辖区资本市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逆周期的时候应潜下心苦练“内功”

    下一篇

    恒立实业午后涨停 17天内实现14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