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市规划局副局长曾九利:强化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 谋划成都新蓝图(附演讲全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6 11:53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梁秋月    

    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今日在成都举行。成都市规划局副局长、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曾九利在论坛上做了“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推介。

    针对成都市的总体规划,曾九利表示,成都编制了新一轮的城市规划,系统谋划成都未来发展新蓝图。按照十九大提出的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提出了成都新时代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强化五中心一枢纽国家中心城市核心支撑功能,进一步提升成都的能级。

    以下为成都市规划局副局长、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曾九利演讲全文:

    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推介

    主讲人:曾九利

    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很荣幸有机会在经济思想的这样一个论坛上,在我们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为大家介绍新一轮的城市整体规划,刚才谢市长对成都基础和未来发展优势做了非常精彩的介绍,我将为大家介绍成都未来发展的蓝图。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这是诗人李白对成都的精彩描述,成都人杰地灵,具有悠久灿烂的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成都抓住了三线建设、改革开放、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机遇,持续快速发展。2016年以来,成都连续三年被评为新一线城市首位。

    今天的成都编制了新一轮的城市规划,系统谋划成都未来发展的新蓝图。特别是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川,在天府新区听取了成都新一轮总规和天府新区规划的介绍,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具有世界眼光、国际视野,给予我们极大的肯定,我们也深受鼓舞。

    下面简要介绍总规的主要内容。第一个方面是科学确定城市战略定位和目标。战略定位意味着城市发展的方向,着眼在全国全省大局中找位置、强担当,我们确定城市未来的战略定位。首先是坚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世界文化名城,迈向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我们也按照十九大提出的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提出了成都新时代三步走的战略目标,还强化五中心一枢纽国家中心城市的核心支撑功能,进一步提升成都的能级。五中心一枢纽主要是提出建设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全国重要的科技中心、全国重要的金融中心和重要的文创中心,重要的对交往中心和国际综合交通通信枢纽。

    第二部分就是要优化系统空间结构,成都2300多年以来,应该是城址未变,城市未变,城市中心未变,这个具有成都独特的特色。这2300多年一直在龙门山和龙泉山之间进行发展,未来因为简阳区划的调整和新机场的建设,将进一步优化空间结构,推动城市形态从两山夹一城到一山连两翼。

    一心就是龙泉山森林公园,为我们提升世界品质的绿心,总面积达到1275平方公里,也是目前全球规划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这也是我们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重大决策。西翼是中心城区,范围是绕城以内扩大到所有社区的范围,就是11个区加上高新区和天府新区,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功能的核心区。依托老城中心和天府新区的新中心,形成双轴一区多点的核心结构。龙泉山是东部城区新区,规划了空港新城等组团,未来形成组群式的城市,建设成面向西向和南向开放的国际空港门户枢纽,引领新经济发展的产业新城,彰显天府文化的家园。

    这里面空港新城重点依托天府国际机场,建设成洲际枢纽和国际门户、国际交往中心和国际消费中心,还规划了天府奥体城。简州新城建设成为发展走廊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淮州也将带动整个川中部丘陵的发展。三轴是南北城市中轴、东西城市轴线和龙泉山东侧。多中心推动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在全域进行布局,就是各个区和城市组团都要承担国家中心城市的核心功能。

    第三部分就是要实施差异化的区域发展策略,遵循城市发展的规律,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首先是高起点规划东部区域,开辟城市发展的城市新区,是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第二主战场,重点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和高端功能。我们将高水平发展南部区域,南部区域也是天府新区所在地,也是区域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源地。南部区域还将重点扩展新兴功能,实现产业高端化发展。同时将高标准提升西部地区,探索城市绿色发展新模式。西部区域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都市现代农业和生态涵养功能区,重点发展现代农业、绿色科技、文化旅游和健康产业。增强区域一体化。北部区域依托国际铁路港,特别是蓉欧快铁的支撑,打造北部大港区,建设国际铁路物流贸易中心和铁路门户枢纽,同时发展军民融合产业。

    最后是高品质优化中部区域,开创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新路径。将大力实施三降两提,包括降低开发强度,降低人口密度,降低建筑尺度,提高产业层次,提高城市品质。

    第四就是构建立体全面开放的新格局,落实十九大关于内外联动,多区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新要求,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西部大开放桥头堡作用,着力推进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构建立体全面的开放格局。首先是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天府国际机场,扩展双流国际机场,客运设计能力达到1.5亿人次每年,成都将成为北京、上海之后全国第三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还扩展形成14+48+3战略大通道。成都也是历史上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我们还将构建国际铁路货运枢纽,打造七条国际铁路通道,构建国际陆海连,2018年蓉欧班列开行超过了1000列。加快建设国际铁路枢纽,国际通讯枢纽,加快建设聚焦开放平台的提升。

    第五是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是总书记给我们的要求。公园城市因为我们也在开展研究,还需要进一步的探索,经过初步研究,是人城境业高度统一的现代化城市。从城市形态、城市绿韵、城市文化、城市魅力等方面积极探索公园城市建设新路径。最终把城市建设成一座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城市。我们高标准打造天府绿道,总的长度将达到16930公里,这是我们目前了解到的全球规划最长的绿道体系。同时我们也启动了天府锦城、交子公园和鹿溪智谷。

    第六、转变经济工作组织方式,由产城人向人城产转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首先提出构建产业生态圈,优化功能设施配套,增强产业竞争的比较优势,我们要培育创新生态链,构筑基础研究、科技研发、创新孵化、应用转化全链条的创新利益。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统筹布局了66个产业功能区,作为产业发展的主要载体。

    第七方面,改善市民的生活品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供更加完善的公共服务,更加便捷的交通设施。

    第八就是发展天府文化,成都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未来也将继续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提升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塑造城市的文化品牌,未来将建设这样一个世界文化名城的目标。

    第九个方面就是乡村振兴战略,也是总书记对我们的嘱托,希望成都依托城乡统筹的基础,继续在乡村振兴方面走在前列,我们将塑造城乡一体的新型城乡形态,大力实施十大重点工程,推进五项重点改革。

    最后要强化区域协调发展,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成都主干的引领辐射作用,共同构建全省五区协同共同繁荣的新格局。

    成都,承担着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神圣使命,肩负着四川首位城市的责任担当,正朝着建设现代化新天府和可持续发展世界城市目标努力奋进。

    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非技术性因素推高了国内光伏发电成本

    下一篇

    视频 | 许善达:划转国有资本等 是国家下一步继续发展的重要改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