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许善达:调整国有资本布局会让全体就业职工都受益(附演讲全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6 11:45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王晓波    

    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今日在成都举行,联办财经研究院专家、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指出,如果认为原来在计划经济时期,社保形成了国有资本,那就应该由国有资本补偿原来的欠账。现在国有资本的净资产,按照目前口径还有40万亿~50万亿元,划转10%,就是4万亿~5万亿元。这个改革会让全体就业职工都受益。

    他表示,在新的阶段,调整国有资本布局应该是下一阶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而调整国有资本布局的第一个任务就是社保。

    许善达还指出,这三年,“去杠杆”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内容,而他认为,调整国有资本布局也是“去杠杆”的一个重要措施。他的建议是,把国有资本的一部分,从那些对国计民生影响不大的行业退出来,然后补充到国家必须要干的行业中去。

    以下为联办财经研究院专家、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演讲全文:

    调整国有资本布局

    主讲人:许善达

    这个题目是我们研究院研究了好几年的题目。在这几年写了若干报告,有几项建议已出现在国务院有关单位发布的文件里面。落实情况还在推进当中,我想把研究的情况跟大家交流下,大家一起来探讨。

    为什么要谈《调整国有资本布局》,我觉得,对于我们国家下一步的改革,我们也搞了三年了,还要继续推进,上一次2015年底的供给侧改革讲的是“三去一降一补”,现在还要继续推动供给侧改革。推动的内容跟“三去一降一补”有一些变化。因为,前面讲的有一些任务完成了,有些任务还没有完成,还有一些新任务需要提出来。我认为,在新阶段,调整国有资本布局就应该是下阶段供给侧改革的主要任务。

    为什么这么说?首先,调整国有资本布局的第一个任务是社保,划国有资本给社保。现在,中国社保缴费率偏高,这个是没有任何争议的,是历史原因决定的。过去,国家没有社会保障,当时是计划经济时期,企业的社会保障就形成了企业的利润,转换成国有资本。等我们开始实行社保制度时,就用了一个现在交社保的人,不但要给自己交,还要给以前没有交社保但现在要领社保的人交。所以,现在社保缴费率偏高,这是历史造成的。

    经过这么多年,现在社保制度已很难再维持下去了。有几个问题,第一就是收不抵支,缴费率比较高,让现在就业的人既要缴一份自己的社保,又要给以前的人缴一份。这样的缴费率,除本人要增加缴费的数量以外,企业的劳动力成本也增加了很多。所以这个无论对于居民收入增长,还是企业的发展,都有负面影响。

    如果,我们认为原来计划经济时期,这个社保是形成了国有资本的话,那应该由国有资本补偿原来的欠账。这个意见写了三四年。去年12月,国务院做了决定,划转10%的国有资本到社保。这个划10%跟现在社保基金理事会的社保基金性质不完全一样。那个虽然也叫社保基金,但是是备用的,就是在社保收支出现比较大的缺口,在没有其他渠道的情况下备用的。我们现在要解决的就是降低缴费率,要筹集一笔新基金。

    现在,国有资本的净资产,目前的口径,还有40万亿~50万亿元。划转10%就要划4万亿~5万亿元。我们曾经测算过,如果把缴费率从现在全国的40%(最近降了一点,大概到35%左右),要降到20%的话,需要划转15万亿元左右的国有资本。去年,国务院决定划10%只是在这个方向上做出了决定。但是这个事非常困难,因为要划转10%的话,首先就是有央企,有省属国有资本,还有市属的。我们的社保又不是全国统筹的,有的是省统筹,有的省是分到市统筹,还有的市是分到县统筹的。所以,国有资本的分布有级别,社保也有级别,有不同架构。这样要想补充缺口,划谁的资本,划给谁使用,这就是一个难处理的问题。特别是央企的国有资本,划给哪一个省市?

    我们的报告提出来的建议是要实行在划转国有资本,降低缴费率的前提下社会保障实行全国统筹。这是我们报告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所以,现在划转国有资本,这一件事情难度非常大。包括国有资本在很多企业都分布着,有的还可能是亏损的,有的企业是盈利的。甚至有的企业属于国家一定要做的企业,它资本金还不够。资本金不够划再转走一部分,经营就会遇到困难。本来政府要给他补充资本金的,还划转一部分。所以,划转国有资本这个事情非常困难。要实现这三件事,划转国有资本、降低缴费率、实现全国统筹,这样一个改革难度是很大。

    但是我们认为,这个改革是国家下一步继续发展非常重要的改革。这个改革对我们居民收入有重大影响。因为所有的居民,就业的人都有一个缴纳社保的问题。如果降低缴费率的话,每一个就业职工都会享受到收入,减轻负担。同时对企业也是降低负担的措施,现在企业的缴费水平参差不齐,如果国有资本到位的话,降低缴费率对于企业劳动力成本也是很有效的降低措施。

    这个改革让国有资本、全体就业职工都可以受益,在中国来说,这个影响非常大,国有企业的发展,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我们的职工是可以受益的。而且不仅是国有企业受益,民营企业的职工也受益,民营企业也受益,因为也降低了民营企业的社保缴费率。这样的改革对我们国家下一步的发展,无论从经济上还是政治上考虑,都是非常重要的措施。所以需要大力推进,要有强有力的领导,然后组织强有力的工作班子,来解决这样一个非常复杂的改革。这是我们提出调整国有资本布局中的最大一项。

    还有一项任务就是跟去杠杆有关系。这三年去杠杆是供给侧改革的一项内容,三去一降一补。但是,对于去杠杆,大量的人认为一般讲去杠杆,就是债转股。这个看法有片面性,债转股只是去杠杆的一个措施,还不是唯一措施。我认为,调整国有资本布局也是去杠杆的一个重要措施。

    我们在一些城市做过调查,有的国有资本在一些不是很重要的领域,在经营在运转。还有一些领域如果非常重要的,对国家影响非常大的,而资本金又严重不足。所以我们建议就是把国有资本从那些对国计民生,对国家发展影响不太大,完全可以交由市场来自行运转的地方退出来。这个退出并不是说国有资本就做小了,而是把这些国有资本调整到国家非做不可的方面上,政府也没有那么多资源补充资本金。国有企业里政府是股东,需要补充资本金。有很多国有企业,政府已经没有能力,没有这样的资源去补充资本金,我们的政府有很多支出内容,没有多少资源补充资本金。

    负债率就很高,负债率高融资成本就高,有一些企业很难在市场上融资。我讲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比如大飞机商飞,商飞十几年来就是国有资本投了多少钱,到现在一分钱收入都没有。这样的项目要让民营资本投资的话,很多投不起的。十几年投入没有一分钱销售收入,现在飞机能不能卖,别看订单多,还没有通过安全审查。像这样的,我们国家不干不行,民营企业又不愿意,或者也投不起,国有企业就必须干。

    可是做这样的项目,资本金又非常短缺,所以我们建议就是把国有资本的一部分,从那些与国计民生影响不大的行业退出来,然后补充到国家必须要做的领域,就是资金短缺的企业调整一下布局,我们是这样一个建议。

    这样一个建议有利于降低这些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减少融资成本,他的经营情况也会好转。包括一些上市公司,如果经营情况好转,利润额又增加,他的股价还可以提高。

    民营企业也有这个问题,我们了解到很多民营企业,在他们的资本布局上也有一些我认为不适当的地方,比如说有的企业主业是一个产品,但是挣一点钱去搞了跟主业毫无关系的事情,比如有的卖房子干这干那。结果他资产负债率很高,这样的民营企业也应该有一个调整自己布局的动作。

    下一个阶段,中国发展主要靠科技发展。供给侧改革也好,新动能也好,高质量也好,经济转型也好,不管用什么术语,核心一条就是要增加企业产品和服务的科技含量,只有沿着这个方向前进,企业才能站得住。再靠贷款扩大产能,这一条路已经走不下去了。劳动密集型企业基本上也开始萎缩,所以,以后就是要增加产品和服务的科技含量。

    融资也好,或者用赚的钱来投入也好,都得往这个方向来走。但是,民营企业里面也有一些企业不务正业。他们正业也在做,但是很大的资源,人力物力投入到一些非主业上了。这对我们国家发展也是一个不利的事。

    所以,我们下一步发展,资产负债率去杠杆问题,是需要一个长期解决的问题。我们了解到,德国的企业直接融资占80%,间接融资占20%。美国的企业,直接融资占70%,间接融资占30%。我们国家总的来看,统计上的数字,直接融资只有40%,间接融资60%。我们的企业间接融资越高,融资成本越高,越没有能力投入科技研发。所以,这样的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结构,是需要在发展中调整的,是发展不平衡的重要领域。

    要解决这个问题有很多措施,比如调整资本布局,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整体的国有资本,以及民营企业,都要在下一个时期来考虑资本布局如何调整。能够收缩战线,降低资产负债率,降低融资成本,我觉得这是下个阶段供给侧改革中的一个重要方向。

    所以从国家来讲,我认为,调整国有资本布局最大的一件事情就是解决社保,划转国有资本,降低社保缴费率,实现全国统筹,这是一项大的改革。对每一个局部来说,作为国有资本,总体上也要有一个布局的调整,而对于每个企业,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也有一个资本布局如何调整的问题。这是下一个阶段,在我们目前经济水平发展态势情况下,企业要想立于不败之地,能够应对一些困难,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我们认为,无论从中央还是地方,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应该把这个问题提到议事日程上好好研究一下,把这个问题处理好的话,下一步,我想就能发展得比较顺利。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信息中心范剑平:2019年货币政策可归结为稳货币、宽信用、定向支持(附演讲全文)

    下一篇

    焦炭、锰硅涨超3% 两粕冲高回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