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票停复牌新政下,基金重仓股加速复牌,基金产品净值料临大考

    华尔街见闻 2018-11-16 09:07

    “最严停复牌制度”实施后,曾困扰基金的重仓股停牌问题可望缓解,但随之而来是当年大批采用特殊估值方法的基金突然绝处逢生,面临反弹机遇,这会是相关基金净值爆发的起因么?

    2018年在7月之后,A股市场的停牌公司家数骤然开始下降。日前,有关监管机构又发布了出“最严停复牌制度”,这可能对持有停牌重仓股的基金造成重要影响。

    从今起复牌的几只A股观察,股价涨跌不一是普遍现象。对于那些持有高比例停牌股票的基金产品而言,基金净值也有了较大波动的可能。而更深层次看,当年重仓股持有停牌股票的基金经理们也需反省如何控制组合流动性风险。

    停牌个股或减少

    11月13日,有4只A股个股复牌,当日股价股涨跌不一。鼎汉技术、农产品涨停,停牌超百日的金浦钛业涨近8%,但希努尔跌停。伴随着复牌股的增多,复牌之日股价的剧烈波动给投资者带来的究竟是机遇还是调整呢?

    根据东财choice数据,截至11月13日,停牌A股个股数目为51只,其中4只为13日当日复牌的个股。根据预期复牌日期,还有26只个股可能在11月底前复牌。若这些股票不再延期复牌或申请继续停牌,11月不再新增停牌股,则截至11月底,停牌股数目或将降至年初的200余只停牌A股数的十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东财choice数据中列出11月可能复牌的A股个股里,部分个股算得上是“停牌钉子户”。截至11月13日,深深房A累计停牌自然日超790天;中天金融累计停牌自然日450天;上海莱士累计停牌自然日超260天,旋极信息、金冠股份也都停牌超过100天。若相关股票不再延期复牌或申请继续停牌,复牌之日股价很可能迎来剧烈波动。

    基金持股喜忧难定

    受市场环境影响,上海莱士年内多次因不务正业、炒股亏损被诟病。根据东财choice数据,截至2018年三季报,有31只公募基金重仓股中出现上海莱士,其中大多为指数基金,长盛盛鑫混合基金与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资源混合基金为少数持有上海莱士的主动型基金,持股数量分别为6.07万股与0.74万股。

    据统计,约有21家基金公司在2018年对上海莱士调整估值,最近一次调整估值是华安基金11月8日公告调整至12.67元;国联安基金给出的估值价格最低,为10.38元;比起停牌前收盘价19.54元分别约为4个、6个跌停。

    长盛基金给出的评估价格也为12.67元,以这个评估价来说,长盛盛鑫混合基金6.07万股的上海莱士股票已经计提约40万元的亏损。这一亏损是否已经计提完全,或许要等上海莱士复牌后,由市场来评判。

    但也有停牌股可能暗藏“机会”。中天金融停牌前收盘价为7.35元,低于10元已经算是低价股。根据东财choice数据,18家基金对其调整估值。其中,长盛基金、南方基金分别给出2.59元、2.72元的估值价格。这意味着持有超百万股的南方中小盘成长基金、南方顺康混合基金前期合计已经计提亏损超过1600万元。

    但从申万风格指数来看,13日涨幅最大的为申万低价股指数,体现近日市场上低价股齐飞的情况。13日复牌的鼎汉技术、农产品、金浦钛业停牌前收盘价均为个位数,复牌当日均出现上涨。若是中天金融能赶上这波潮流,不知是否会“因祸得福”跟风上涨?若是如此,持有其的基金净值或也可能因此受益。

    停牌公司应多披露有价值的信息

    11月6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被市场普遍认为直击了A股市场中仍然存在的停牌事由较多、停牌期限较长等问题。

    据东方证券研报中测算,2010年以来,以周度测算,A股整体的停牌个股数目在15年出现高峰,此后保持一定水平,但在18年开始有明显的向下趋势。18年的停牌高点在2月9日,有339家上市公司停牌,此后停牌公司数目保持在200家左右,但7月之后,停牌公司数大幅下降,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8月初交易所加强了对停牌行为的监管。

    东方证券指出,提出了缩短资产重组的最长停牌期限,意味着A股市场上动辄停牌一年的现象很大可能将彻底销声匿迹。同时,将强制复牌的权利交给交易所,意味着上市公司很难再“任性”停牌。其次,对于部分公司披露的信息内容质量较低、披露不完全,证监会明确提出了“强化股票停复牌信息披露要求,明确市场预期。提高初始停牌时的信息披露标准,对停牌期间重点阶段的信息披露事项提出明确要求,并严格落实强制停复牌情形下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义务”。

    由此看出,对于利用重大资产重组等理由长期停牌的钉子户,部分或将复牌由市场评估估值;要么应当给投资者更有价值的信息,使投资者更了解上市公司资产重组的真实性、可行性。

    上一篇

    国内期市开盘 黑色系领涨

    下一篇

    ​央行公开市场连续第九个交易日不操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