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近百上市公司董秘纵论治理新规下行业新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6 00:49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王可然    

    ▲董秘峰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11月15日傍晚,成都,天空飘着小雨,位于城区的锦江畔已华灯初上,日渐热闹。全国近百家上市公司的董秘正汇集于此,共议上市公司规范治理新规,探讨完善治理规则的新要求。

    作为2018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第二届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峰会,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高等教育中心联合主办,峰会以“聚焦新规·共谋机遇——新时代公司治理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

    今年出席董秘峰会的董秘,所在公司分布在金融、医药、新能源、文化传媒等领域。

    盛况空前:近百位董秘齐聚蓉城

    “董秘的压力其实蛮大的,如何处理好来自于资本市场、上市公司、投资者、监管机构多方面的协调沟通工作,这是对董秘工作的最大考验。”天宇股份董秘王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王艳的话不无道理,董秘的工作确实充满了挑战。基于此,早在2012年,每日经济新闻就联合部分上市公司董秘及核心高管群体共同发起设立了“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致力于建设一个高效交流的平台,推进董秘工作的职业化与专业化以及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提升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建设水平。

    六年间,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的成员人数日益增多,活动形式益发多样。仅仅在今年,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就在深圳、长沙、重庆、烟台、上海、苏州等地举办了多场闭门研讨会,邀请各界专家学者、监管部门人士共同探讨热点话题。

    作为年终的一场“重头戏”和年度盛会,此次有近100位董秘前往成都,参加2018第二届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峰会。

    来自贵州的一家上市公司董秘向记者表示,他已经多次参加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的相关活动,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是个优质的交流平台。“说实话,董秘这个工作个人感觉还是比较辛苦的,在董秘对话活动这个平台之上,大家彼此之间能够增进沟通,也比较符合大家的工作习惯。”他称。

    “资本市场政策环境变化快,董秘需要加强学习,而在信披、并购、再融资等方面也需要专业团队。”步长制药高级副总裁、董秘蒲晓平认为。

    聚焦新规:共论新版《上市公司治理准则》

    不久前的2018年9月30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了《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修订版),围绕上市公司治理、三会运作、董监高的权利义务及其激励约束机制、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行为规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基本框架等方面提出了新的监管要求。

    “对董秘来说,新版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在上市公司治理、三会运作等过程中的规定更具体,作为董秘应该及时学习掌握监管机构最新的规范要求,并在管理层推广学习,使公司在规范运作、信息披露等方面符合相关规定,这是非常必要的。”王艳称。

    “新版《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发布后,董秘的工作变得更具挑战了。”一位与会的资源类上市公司董秘对记者举例称,以前上市公司重组一般都要停牌,现在上市公司重组不停牌越来越成为常态,鼓励不停牌、分阶段披露重组。虽然不停牌可以一定程度上消除炒作因素,但对董秘的信披职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以前公司重组只要一停牌,谁也买卖不了公司的股票。现在不停牌,保证重组方案不外泄就显得更加重要了。”上述董秘称,像他们这类资源类上市企业,经常要去谈收购、重组事宜,因此受新规的影响也较大。

    不过也有董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版《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对自己的影响并不大。“实际上,资本市场的规则一直在变,作为董秘也需要加强学习。”该董秘称,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举办类似的活动很有必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创新型企业加速汇聚 成都魅力在这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