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为什么要选公募基金做养老规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5 23:59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明天往往比人们想象的来得更快。曾几何时,意气风发、挥斥方遒;露往霜来,转眼已是迟暮之年。

    如何不负芳华,如何从容养老?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答案,但不是每个人都能真正有落地的规划。

    《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显示,有超过半数35岁以下的年轻人还未准备养老储蓄,且对有效的养老投资策略也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报告同时指出,虽然大多数人都已经意识到单靠基本的养老金不足以支撑他们理想中的退休生活,但将近三分之二的年轻一代仍然希望依靠基本养老金和现金储蓄来养老,而仅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希望依靠年金、保险产品、租金收入、股票等来养老。

    2018年,公募养老目标基金正式推出,不少年轻一代对于这类产品还缺乏具体概念,这也使得基金公司前期做了大量的投资者教育工作,以期让更多的年轻投资者真正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风险承受能力提前进行养老规划。

    不过要知道,虽然养老目标基金是新产品,但其实对于投管这类产品的基金公司而言,早已经是我们所依靠的各类养老金的投管主力。

    目前,我国三大支柱的养老保障制度框架包括以国家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以及个人养老储蓄计划。数据显示,在目前全国社保18家境内委托管理人中,公募基金公司占据16席,管理资产占比超过90%;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的21家社会管理人中,14家是公募基金公司;企业年金22家投资管理人中,11家是公募基金公司。

    此外,近日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投资管理人选拔结果出炉,共有19家专业机构获得管理资格,其中9家为基金公司。

    不难看出,公募基金在第一支柱、第二支柱领域早已撑起半壁江山。随着《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发布,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获批,不同的其实只是产品,相同的是还是原来的公募“老人”在掌舵。

    当然,我们选择通过公募基金规划养老,也不仅仅是因为其早已是养老金的投管主力,还因为拉长周期来看,公募基金的主动管理能力、专业投资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在这20年时间里不断得到验证。

    数据显示,自首只开放式基金成立至2017年底,偏股型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平均达到16.5%,超过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10.5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平均达到7.2%,超过现行三年定期存款基准利率4.4个百分点。同时,在全国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企业年金的投资管理中,公募基金也创造了长期稳定的较高收益。这些实在的收益才是真正能够打动投资者,并选择公募基金进行养老规划的依据所在。

    正值公募基金20周年,也是公募养老基金元年,《每日经济新闻》精心策划了“露往霜来 一刻千金·公募基金养老特刊”。我们选取了第一批发行养老目标基金的代表公司,也是希望能够通过对公司、产品、团队的阐述,让公募养老目标基金逐渐走入人心、深入人心。

    “岁月无情催人老,芳华刹那褪春晖”,养老其实离年轻一代并不遥远,而只有做对、选对才能更好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非负、稳定、持续 广发基金:养老金投资核心是资产配置

    下一篇

    锦江国际收购丽笙集团:是海外版图“遍地开花” 还是大杂烩式的“一盘散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