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团点评白秀峰:产业互联网的路,要“长期有耐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5 20:20

    “产业互联网公司也应该像传统行业一样,有一辈子只做一碗面的精神,这是我理解的‘长期有耐心’。”

    美团点评餐饮学院院长、美团点评餐饮行业首席策略官白秀峰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记者 赵雯琪 实习编辑 王丽娜

      鏖战8年,美团在今年9月敲钟上市。但正如今日资本创始人、总裁徐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对王兴和他的团队来说,上市只是一个重要里程碑,但不是终点。”果不其然,就在上市敲钟后的第40天,王兴以内部信的形式宣布了美团上市后的首次组织架构调整。

      “将战略聚焦Food+Platform,以‘吃’为核心,苦练基本功,建设生活服务业从需求侧到供给侧的多层次科技服务平台。”在内部信中,王兴总结了这次组织架构升级的核心逻辑,并在信件结尾处写了一句话:“让我们继续坚持以客户为中心,长期有耐心。”

      作为互联网+本地生活服务行业的领头羊,美团服务的商家数量接近500万、整体用户规模近6亿。“以客户为中心”、“长期有耐心”,这看似简单的两句勉励员工的话语,但若不置身其中,又有几人能够理解其中蕴含的酸甜苦辣。

      白秀峰,美团点评餐饮学院院长、美团点评餐饮行业首席策略官。尽管他是在2016上半年才加入到美团的团队中,但当时正是王兴提出“下半场”理论,并带领美团着力拓展To B业务,走上产业互联网道路之时。而在当时加入这家被称为“没有边界”的超级独角兽2年多的时间后,他却对那句“长期有耐心”有着自己深刻的理解。

      “我们去服务餐饮行业,主要还是抱着为商户创造价值的心态。你需要有灵活的应对能力,也需要有能吃苦的能力。产业互联网公司也应该像传统行业一样,有一辈子只做一碗面的精神,这是我理解的‘长期有耐心’。”在《每日经济新闻》未来商业报道部主办的“2018中国未来商业高峰论坛”召开之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专访到白秀峰,经由他的讲解,我们看到了一个变革中的互联网行业,以及身处其中砥砺前行的美团。

    以下为访谈实录:

      解构新餐饮:互联网对餐饮业的两轮认知革新

      NBD:作为美团点评餐饮行业的首席策略官,您曾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及“新餐饮”的概念,如何理解这一概念?

      白秀峰:

      餐饮行业经历过两轮互联网的洗礼,第一轮是团购,当时是在2010年到2013年,餐饮行业的人并不太了解互联网。也正因如此,虽然大众点评在2003年就成立了,但当时的主要业务也是在一线城市,很难渗透到三四五六线城市去做,主要是餐饮老板们不认为互联网能给他们带来多大的帮助。而团购的兴起让餐饮老板们看到了变化,他们可以先把钱收到、提前把客人锁定,只要把产品在平台上一放,卖了多少份就有多少钱进入了口袋,这就打破了传统餐饮经营的认知。而互联网对餐饮业的第二轮洗礼就是外卖,通过外卖的形式,帮助商家提升了坪效,带来了增量,提升了收入。

      经过这两轮洗礼以后,餐饮老板们看到的是互联网越来越日常化、生活化,消费者也慢慢习惯了在手机上进行更多的操作。

      我将新餐饮总结为“五有模式”,有模式、有品牌、有线上、有数据、有外卖。新餐饮时代,餐饮商家要紧跟时代步伐。有模式,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商业模式;有品牌,助力门店的关注度和知名度;有线上,全方位实现线上和线下一体化;有数据,全渠道会员助力新餐饮需求;有外卖,大力提升坪效精细化运营。

      在新餐饮时代,要求餐饮企业要做“五有餐厅”,全面提升经营效率,提升客户体验,美团在自己擅长的方面,为商家提供套完整的数据服务,以此反哺商家,帮助餐饮商家在经营决策方面起到指导作用。

      NBD:外卖业务是美团到店业务中的重要一环,之前也有报告分析说,经过了“烧钱”教育市场的阶段,C端市场格局已经定型,您怎么看?

      白秀峰:

      外卖的市场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我个人认为这个结论还是不太严谨的。首先从用户端的角度来讲,当前的互联网用户规模增长是没有太大了,大家都到了瓶颈期,这是增长率的定型。但是从用户的购买量来看,其中还有巨大的空间。可以说,现在依旧有很多人可能还没有点过外卖,我相信一旦点过一次后,很可能就离不开了,懒这个需求是永远存在的。

      NBD:那您认为,未来外卖市场的增长空间可能主要会集中在哪里?

      白秀峰:

      其实就美团而言,从大城市到县级城市,两者都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甚至县级城市的增长还会更多一些。一方面,通过我们既有的数据就能看到,很多县城的代理商,在七八线城市,同样也很赚钱。另一方面,就我们的外卖用户群体而言,很多人认为上班族、学生是主力军,但事实上在用户群体排行榜上位于第二位的是医院,这也是有数据支撑的。

      从场景的角度来看,现在一个人吃饭的频次越来越高,类似于医院、政府机关、酒店等很多场景下,都会产生点外卖的需求。甚至在社区中也是一样,老年人可能是我们平常认为最不愿意出去吃饭的,但事实上,很多老年人在有过几次去社区食堂吃饭的经历后,也就不再愿意花时间去做饭。还有一些11、12岁的孩子,自己在家又不能做饭,原来只能吃泡面,但现在服务可以给他点外卖。从这个角度去看,这个市场一定会越来越大的,因为它不只是解决上班族中午吃饭的问题,也解决了很多的社会问题。

      对行业思考的透彻才能构建起核心竞争力

      NBD:其实不管是说美团点评还是说美团外卖,都属于本地生活服务行业,也可以看到这一领域内的巨头玩家越来越多,这是否意味着新一轮竞争高潮的到来?

      白秀峰:

      本地生活服务行业的热潮其实有三方面的原因。第一,如果单纯从互联网行业来看,互联网企业想要带来的是巨大的增长空间,而本地生活服务行业正是一个值得开放的市场。第二,消费者的消费水平在不断提高,行业中说的消费升级也好,说的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好,一个突出的表现就是对吃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品类的要求越来越丰富。第三,我们也可以看到国家正在鼓励消费经济,从宏观政策上来看,这也是一个利好。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本地生活服务都是一个值得互联网巨头或者是有责任感的企业,需要去布局,从而提升行业服务能力和经营水平的领域。

      NBD:那当前的市场竞争和团购时期、外卖时期的市场竞争有什么区别?

      白秀峰:

      其实我们一般不会去说“竞争”这个词眼,用兴哥(王兴)的话来讲,就是“同向为竞,逆向为争”,都是要去提升整个行业的服务水平和经营能力,你可以理解成赋能也好,或说是服务也好。

      如果把这个问题,放到对整个产业的思考当中,会发现它不是单一角度的问题,而是贯穿了整个产业的上下游的问题。也就是说将来真正的核心竞争力,不是在于企业有多少钱,而是在于对整个产业是不是有非常深度的思考和理解,这也是互联网人进入到了一个新的传统产业中会遇到的最大挑战。

      互联网在很多年的发展过程当中形成了一定的方法论,但是这个方法论是否适合每一个传统产业,这是需要验证的,而其中的核心就在于对一个产业的思考。思考的透彻,说明可以真正为产业的上下游创造价值,而如果思考的不够透彻,可能所创造的价值并不是别人需要的,也就是所谓的伪需求。

      NBD:美团如何确定自己对这个行业是否已经思考透彻了?

      白秀峰:

      这就是我们说的,需要“长期有耐心”。就拿餐饮行业来说,这个行业过去太粗放了,同时也十分复杂、分散,而且可以预计的是,以后发展下去会越来越分散,会诞生各种各样的品类、业态。而对于每一个业态、每一个品类,想要真正为这个行业去服务,都要来自于对这个行业的深度思考和理解。所以,对于企业的能力要求会越来越高,而这种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必须长期有耐心的去做。

      我们今年会推出一个服务叫全渠道会员,帮助商家去了解跟他所有发生过关联的用户,哪怕你只点过一次外卖,只取过一个排队的号,商家都知道这个用户曾经来过。就餐次数、花费的金额、常点的菜,都要给商家一个完整的数据,能够指导商家更好地接待客人。

      互联网下半场,深入B端产业链,精细化服务于餐饮商家。B端运营效率的可提升空间要比C端大得多,从中可挖掘的金矿也更多。而美团只有过渡到产业链后端、升级B端的阶段,才能加强自己的壁垒。从2015年底推出“商企通”拓展企业用户市场以来,过去三年多,美团通过SaaS收银、美团金融等服务不断触达商家,并先后推出了餐饮供应链B2B平台“快驴”、“餐饮开放平台”、“生活服务开放平台”等多个产业互联开放平台,通过链接第三方、商家和消费者,来提高整个生活服务行业的经营效率。

      随着餐饮下半场到来,美团点评逐步打通了营销、IT、经营、金融、供应链、物流等一系列面向B端市场的业务。例如,在IT服务方面,美团点评的打法是联合更多的开发者、软件商为商户提供IT基础设施建设。

      布局产业互联网需要“长期有耐心”

      NBD:“长期有耐心”,在今年10月美团宣布进行上市后首次组织架构调整时,王兴总在内部心中也提到了这句话,您对这句话有什么理解?

      白秀峰:

      坦白来说,服务于餐饮行业,这是一个很苦的活,也没有多么高的利润。事实上,整个餐饮行业的毛利率都在下降。而美团为什么今天还在做,因为美团是一个平台型的公司,只有把各个业务连接到一起,它才可能有一些活下来的机会。

      NBD:但在我们看来,餐饮行业上游,一些服务于B端的企业还是有很大生存空间的,不是吗?

      白秀峰:

      这就需要看体量规模。举个例子,你给别人送大米,一样有生意,但是如果你想把海鲜、蔬菜、羊肉、调味料等等全都纳入到业务范畴来,这就需要不同的方式方法,粮米油盐的利润就足够低,但是有几家企业能够承担这种业务?类似中粮这种规模足够大的企业可以,而小规模的企业,靠的是刀尖上的利润。而对于美团来说,作为一家平台型的企业,也是要把很多的业务都放在平台上,所以对企业有着很高的能力要求,也有着巨大的挑战,这就需要有很强的应对能力,也需要有能吃苦的能力。你能想象我们员工天天去新发地,凌晨两三点就在那里蹲着的场景吗?

      NBD:通过您刚才的讲述,同时结合美团今年来的布局,我们可以明显感受到很多在B端业务上的动作,所以围绕这些B端服务,是否会成为未来餐饮互联网平台的发展趋势?

      白秀峰:

      其实早在2016年的时候,兴哥(王兴)提出“下半场”理论,核心就是公司要从To C的业务延展到To B的业务。在面向商家端的业务中有几个大的板块:第一是商家的系统,这是基础设施问题,需要把商家跟平台之间的信息以及商家跟用户之间的交互体验打通;第二是供应链,中国食材市场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也正因为规模太大,一般企业也难以承受,所以需要花费足够多的财力、物流,还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和决心才能做成。当然,To B业务还有很多,我们经常把它总结为餐饮后市场业务,包括选址、品牌策划,甚至销售锅碗瓢盆等。

      其实从大的方向上来说,这就是产业互联网的概念。就我个人认为,现在互联网行业已经没有单纯的互联网公司了,如果有的话,也已经变成了产业互联网公司。互联网不能只是一个纯工具化的应用,而是要去跟整个产业进行深度结合。你对一个行业进行所谓的赋能,其实不只是导流,而是对于这个行业上下游都能进行效率提升。

      互联网企业首先是一家具有科技力量的企业。和传统企业相比,互联网企业的优势是在于有技术,但是怎么把技术和传统产业深度结合,这是需要逐步验证摸索的。所以,如果要真正成为一家有规模的互联网企业,它一定是跟产业深度结合的。当然,这同样会要求企业的前期投入是巨大的,而在短期内,这部分投入是很难见效的,也是没有收益的。就像美团做收银、做供应链,短期内是没有大收入期待的,因为这是作为一个基础设施的投入,必须是持续投入,期待长期回报。

      还是那句话,“长期有耐心”,长期有耐心这句话,明确了我们对产业互联网这件事的基本预期以及我们对未来坚定的信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多家公司涉幼儿园业务

    下一篇

    西安旅游:参股企业红土公司将推动已投企业积极准备申报科创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