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熊猫金控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左手买入新能源公司 右手出清莱商银行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5 19:14

    11月12日晚间,熊猫金控(600599,SH)披露了一则关于筹划重大事项的提示性公告,称已签署意向协议,以不低于2.75亿元转让所持有的莱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商银行”)1亿股股权。此笔交易完成后,将为熊猫金控带来约1000万元收益。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事件是:今年前三季度亏损、账上资金不足1亿元的熊猫金控,宣布拟以11.55亿元现金收购南通欧贝黎新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贝黎电力)55%股权。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转让标的占莱商银行总股本3.33% 

    熊猫金控公告表示,2018年11月12日,公司与光阳安泰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莱商银行股转意向协议》。光阳安泰有意以支付现金方式受让公司持有的莱商银行1亿股股权,占莱商银行总股本的3.33%。 

    协议显示,双方同意,将根据莱商银行1亿股股份的资产评估结果,协商确定最终的资产转让价格,但交易价格不得低于评估价格,且不得低于2.75亿元。 

    不过,熊猫金控在公告中提示,本协议仅为双方的初步意向性协议,本次转让莱商银行股权事宜尚未签订正式股权转让协议。双方在本次交易中的具体权利义务以双方最终签署的正式合同为准。 

    熊猫金控表示,若转让莱商银行1亿股股权的交易方案成功,将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据其披露,截至2018年6月30日,莱商银行未经审计总资产为1105.41亿元,净资产为89.23亿元。而熊猫金控2018年6月末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表期末资产为10.42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莱商银行设立于2005年7月,其前身是莱芜市城市信用社,总部位于山东省莱芜市,注册资本30亿元。目前熊猫金控持有该行1亿股股权,是该行的第八大股东。而此次拟受让该行股权的光阳安泰也来自莱芜市,据其官网介绍,是山东省最大的不锈钢生产企业、中国民企500强。  

    股权购自三年前司法变卖 

    据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对莱商银行的跟踪评级报告,莱商银行在莱芜市拥有较强的人缘地缘优势,2017年末在莱芜本地的存、贷款市场份额分别达到19.72%和20.36%,存款和贷款余额分别为668.57亿元和468.72亿元。 

    相关信息显示,熊猫金控入股莱商银行始于三年前。2015年6月,熊猫金控董事会和股东大会通过相关议案,决定购买由莱芜中院组织的莱商银行股份1亿股的司法变卖。 

    据披露,当时这笔股权因泰丰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涉及债权债务及保证合同纠纷无力清偿,而被法院强制查封并委托拍卖其持有的莱商银行股权1亿股,经过三次拍卖均未能成交,依法进入变卖阶段。熊猫金控以现金方式参与竞买,最终以约2.65亿元购得,并于2015年底获得监管部门的入股批准。于是,凭借着这1亿股股份、当时占股5%的持股比例,熊猫金控跻身莱商银行前十大股东之列。 

    莱商银行财报显示,2015年~2017年,该行营业收入分别为20.35亿元、21.90亿元、25.5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16亿元、3.02亿元、4.68亿元。同时,在这三年间,该行资产总额也一路走高,从2015年底的641.96亿元升至2017年底的1030.34亿元,发展增速位居山东城商行前列。 

    据熊猫金控披露,今年上半年,莱商银行完成营业收入14.63亿元,实现净利润2.75亿元,6月末总资产达到了1105.41亿元,净资产为89.23亿元。 

    相继出售金融类资产 

    对于当初参股莱商银行,熊猫金控曾在公告中称,是为了进一步完善公司在互联网及金融领域的布局,获得线下传统金融平台的有力支撑,发挥线上与线下平台的协同效应。 

    记者注意到,2015年3月,熊猫金控董事会做出决议,决定公司进行转型升级,调整主营业务,将未来重点发展方向从原有的烟花业务转向互联网金融领域。 

    熊猫金控业务转型后业绩怎么样呢?定期报告显示,在2015年营收、净利分别同比增长58.70%、59.29%后,业绩开始出现增速下滑。2016年~2017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为3.34亿元、3.4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83%、2.63%;实现净利润2071.44万元、2005.68万元,分别同比增长3.97%、-3.17%。

    进入2018年后,熊猫金控业绩疲态进一步显现。其三季报显示,2018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5.32%至2.19亿元,同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33.8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关于筹划重大事项的提示性公告中,熊猫金控还披露了一则资产购买计划,拟以支付现金方式从欧贝黎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手中收购南通欧贝黎新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55%的股权,交易价格暂定为11.55亿元。资料显示,欧贝黎电力主要从事新能源项目工程总包、新能源项目投资运营、新能源项目配套产品销售业务等,去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超过4.88亿元、1.21亿元。 

    熊猫金控称,该交易完成后将有效改善公司资产结构,增强资产流动性,并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但同时也表示,根据公司目前的财务状况,与交易价格存在较大资金缺口,公司将通过多种形式筹集资金。 

    从熊猫金控2018年三季报中的合并资产负债表来看,截至9月末,该公司的货币资金仅为9164.27万元。而除了此次欲出售莱商银行股权外,熊猫金控上月还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拟与深圳正前方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向其转让广州市熊猫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协议股权转让价格为2.1亿元。 

    封面图来源于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 民办园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

    下一篇

    洪都航空或被注入防务资产“输血” 去年依靠卖股票、政府补助盈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