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网易Q3游戏收入103.48亿 首次披露海外数据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5 17:31

    在今年Q3财报中,网易第一次披露了海外游戏收入超过游戏净收入10%,此前网易从未披露过相关具体数据。网易公布财报后股价上涨,涨幅2.58%,报收219.71元。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温梦华    

    11月14日,腾讯发布Q3财报,紧跟着今天(11月15日),网易(NASDAQ:NTES)也披露了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

    数据显示,网易第三季度净收入为168.55亿元(24.54亿美元),同比增加35.1%。值得注意的是,网易第三季度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103.48亿元(15.07亿美元),游戏收入占网易总收入的比例为61%。

    在今年Q3财报中,网易第一次披露了海外游戏收入超过游戏净收入10%,此前网易从未披露过相关具体数据。网易公布财报后股价上涨,涨幅2.58%,报收219.71元。

    首次披露游戏海外数据

    拆解网易的财报可以发现,虽然游戏是营收支柱,但是网易的电商、广告、邮箱等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网易这几年非常重视的电商业务净收入为44.59亿元(6.49亿美元),同比增加67.2%。

    不过不同于腾讯游戏业务营收占比已经降至三成左右,网易游戏业务对网易的营收贡献依然是绝对的支柱地位。第三季度网易净收入为169亿元(25亿美元),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162.84亿元和124.78亿元。其中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103.48亿元(15.07亿美元),占比约61%。

    具体到游戏版块,网易游戏业务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100.61亿元和81.12亿元。网易游戏业务的收入结构中,手游贡献最大,来自于手游的净收入占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的68%,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该占比分别为74.7%和68.3%。

    ▲网易2018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

    网易Q3财报显示,公司毛利润为75.47亿元(10.99亿美元),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72.45亿元和59.48亿元。游戏毛利同比增长主要是得益于自研手游的收入贡献,《楚留香》《荒野行动》《第五人格》等游戏的拉新作用十分明显。

    今年网易在海外动作频频,以投资+业务扩张的方式,不断扩大全球业务版图。公开信息显示,今年7月,英国初创游戏公司Improbable获得网易5000万美元投资,成为继CCP、Behavior之后又一家和网易达成战略合作的海外游戏公司。

    Q3财报也显示,网易的海外进击取得了一定成果。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丁磊表示,我们的游戏业务还正在不断地扩充版图,涉足全球市场,本季度我们的海外游戏收入贡献首次超过游戏净收入的10%。丁磊同时表示,未来网易在游戏研发领域包括对海外一些游戏开发工作室的投资将是持续的。

    这也是网易首次披露海外营收占比,网易CFO杨昭烜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这是网易第一次公开(海外)具体数据,“在过去的几个季度中我们没有给出确切的占比,只是给出一个增长趋势。目前,我们在海外的营收主要来自于在日本的业务。之后我们还计划在海外市场发布多款新手游,因此我们坚信未来的海外营收占比会继续提升。但是我们目前还无法做出具体的预测。”

    透露与暴雪合作进展

    由于中国游戏市场在全球游戏市场作用日益凸显,尤其是移动游戏的发展。因而今年中国游戏版号冻结也引起了海外的强烈关注,网易是一家美股上市公司,在财报电话会议上,不少分析师都对其提出了相关疑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国银行-美林分析师Eddie Leung单刀直入询问网易推出的游戏有多少拿到了版号,丁磊表示,下个季度和明年网易还会以跟今年差不多的速度推出产品,具体的新产品还是需要关注发布会。丁磊认为,主要还是需要注重产品质量本身,而不在于数量的多少。

    野村证券分析师Jialong Shi则提问了关于游戏监管的问题,腾讯出台了很多整顿措施,包括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游戏产品的时间,网易会不会也采取同样的措施?如果网易也会这样做的话,管理层可否评估一下这会对游戏收入造成的影响?瑞士信贷银行分析师Thomas Chan就管理层对2019年国内游戏监管环境的展望提问。

    丁磊表示,国内对游戏的管理,作为游戏从业人员表示解理与支持。中国的游戏在世界上发展很快,但是也同时出现了一些问题。一个是对未成年人的影响,第二个是有些游戏涉及低俗内容。希望游戏本身可以回归到娱乐、教育以及文化创意这些领域中来。对于未成年人保护也是认同的,游戏运营商应该主动对未成年人设置一些保护的措施。

    财报电话会上,网易还透露了与暴雪合作的最新进展。丁磊透露,网易将和暴雪一起就知名IP暗黑开发一款手游,不出意外,这款游戏将在明年上市并全球发行。

    实际上,从腾讯和网易的Q3游戏收入来看,虽然版号尚未开放,但是两家游戏大厂的Q3收入未受到大环境太大影响。有分析认为,除了已有游戏能持续贡献营收,大厂储存的版号也成为“过冬”关键。

    一位资深行业人士则向每经记者表示,网易能够在游戏业务上保持增长主要原因是网易储存的版号较多,加上对游戏的精细化运营,这能够帮助公司渡过“寒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山东省国资委:正组建上市公司纾困基金 首期规模约40亿元

    下一篇

    合资、自主抢先布局 华晨致力成为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