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沪深300指数成分股CSR报告实质性分析(2018)》报告 发布——企业应充分认识到实质性信息披露的价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5 12:24

    ESG因素为企业带来的风险和机遇将越发显著,企业也必须统筹地来看待其中问题与关联。专业的CSR类报告不仅能作为企业一项战略管理工具来剖析自身的价值创造过程,还能更好地面对外部环境与风险和机遇,提升自身持续创造价值的能力。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祝裕

    责任创造价值!

    未来的社会将会是一个更加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创造更好的世界需要企业对社会更加真诚地可持续参与。

    当下,ESG因素为企业带来的风险和机遇将越发显著,企业也必须统筹地来看待其中问题与关联。专业的CSR类报告不仅能作为企业一项战略管理工具来剖析自身的价值创造过程,还能更好地面对外部环境与风险和机遇,提升自身持续创造价值的能力。

    11月14日,由商道纵横联合《每日经济新闻》共同发布的《沪深300指数成分股CSR报告实质性分析(2018)》报告在沪发布(以下称“报告”),该报告在中证100指数成分股报告评估的基础上,运用《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关键定量指标指引》(以下称MQI指引)评估沪深300指数成分股2018年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从2018年7月更新后的),以期更进一步了解沪深证券市场中大市值公司CSR报告的实质性披露水平,帮助上市公司提高ESG治理能力,提高披露率。

    该研究报告的全文即将在《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频道发布。

    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历年CSR报告发布概览

     

    2018年,截止到5月31日,共有862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共882份2017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相较于2017年808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826份报告,创下历史新高。沪深300指数成分股CSR报告发布数量与中国上市公司总体发布CSR报告的趋势保持一致,呈现连年增长态势。

    近17年来报告发布总量持续增长。从2002年至2017年,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每年发布的报告数量都较前一年有所增长。2009年报告发布呈现井喷态势;2009年后,报告数量稳定增长。2018年,截止到9月底,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中已有245家企业发布了2017年度社会责任类报告,其中,华能国际、江西铜业、福耀玻璃、美凯龙、紫金矿业、金隅集团、中金岭南、鞍钢股份和天齐锂业分别发布了两份报告,共计254份。

    17年间累计发布报告排名前三的企业为:中国石油(20份)、中国平安(15份)、宝钢股份(15份)、中金岭南(15份)、浦发银行(13份)。累计发布报告数量居前五的企业(11份及以上)共计30家。累计发布10份报告的企业数量最多,共89家。报告累计发布中位数为8份。

    对此,报告研究团队发现:

    1. 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报告发布率目前较高,超过80%的企业已经发布过至少一份CSR报告,但总体报告的关键定量信息披露依然有待提高,平均披露率只有34%,半数企业的披露率低于此平均值。此前,我们曾对中证100指数成分股做过单独报告评估,发现中证100指数成分股平均披露率达到48%,且超过半数企业超过平均值。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包含中证100指数成分股,总体平均披露率的差异反映出沪深300指数成分中中证100指数成分股与非中证100指数成分股之间关键定量信息披露有所差异。

    2.沪深300企业CSR报告关键定量披露水平差距巨大,关键指标披露率在0至95%之间。

    3.总体来看,经济类指标披露最多,社会类指标披露最少。这一点与此前中证100指数成分股报告评估发现一致。

    4.以金融业为例,带有负面色彩的指标披露情况较差,但证券行业对这类指标的披露情况较银行和保险行业要稍好一些。金融行业,尤其是银行,重视披露其在绿色信贷、普惠金融、中小微企业贷款方面的关键指标。金融企业着重通过披露环境绩效来显示自身在环境保护的努力,而对环保培训以及员工志愿服务相关的指标则披露不足。

    报告指出, A股部分上市公司自2018年6月1日纳入MSCI,后续MSCI还要对纳入的企业进行ESG测评,包括港交所对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的要求,都对相应上市公司ESG绩效及揭露能力提出了挑战。MQI指引相比上述测评和披露要求,都强调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实质性要求,并通过量化相关指标予以实现;都强调利益相关方参与原则,并是这一过程的结果;都强调所披露信息正负平衡性;同时,MQI指引更突出行业实质性议题,强调指标量化和行业针对性。所以,做好MQI指标披露,有助企业获得较高的ESG信息披露绩效。

    企业应充分认识到实质性信息披露的价值

    根据项目团队在报告评估过程中的发现,上述报告的研究团队特针对此提出几点有关企业披露信息的建议,以供参考:

    1.企业应充分认识到实质性信息披露的价值。除了主动与外界沟通以规避合规风险、获得社会许可、便于投资者对公司进行ESG评估外,“无测量,不管理”,披露实质性信息还能促进企业建立和完善内部信息搜集系统,改善内部管理。

    2.企业应加强注重披露与社会、环境、劳工和产品相关的实质性指标。除了定性地介绍企业在这些方面所做的事情和采取的措施外,多用定量数据,以定量数据说明前述措施取得的产出和绩效,这样更利于增加可信度。如果不确定如何量化某些内容,可向行业专家、专业机构进行探讨咨询。

    3.企业应参照权威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指引来编制报告,不应当回避带有负面色彩的指标,对需披露的指标也应尽量采取“不披露就解释“的主动态度,即若暂时没有搜集相关的信息,或者该指标或议题对企业不适用,或者在报告期内企业未产生相应的负面影响,可直接在报告相应位置申明,以体现企业主动沟通的诚意。

    4.企业可请第三方机构对报告的数据进行审验,增强公信力。

    5.企业在披露关键定量信息时,应披露整个上市公司的综合数据,而不是用某一项目、某一子/分公司的某一数据来举例说明,以利各利益相关方获取的关键定量信息是全面的和平衡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圳三季度查处环境违法案件534宗

    下一篇

    陕西省着手打造千亿级苹果产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