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万家乐就浙江翰晟借钱逾期提起诉讼 后者已停止经营近一个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5 11:01

    根据公告,浙江翰晟及其子公司截至目前尚拖欠万家乐1亿元本金未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针对这两笔借款,万家乐方面此前未以公告形式进行单独披露。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17年初,当万家乐(000533,SZ)决定增资收购浙江翰晟携创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翰晟)部分股权时,应该怎么也想不到,一年多后,自己要将浙江翰晟送上法庭。

    11月14日晚间,万家乐发布最新公告称,经公司经营管理委员会全体在任高管委员一致同意,公司就与浙江翰晟、舟山翰晟携创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舟山翰晟)、陈环企业借贷纠纷一案向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获受理。万家乐曾经借给浙江翰晟1亿元,借款到期后多次催讨未全额归还。

    今年10月末,草根投资涉嫌非法集资案曝出,万家乐被卷入,浙江翰晟的办公场所被公关局查封,浙江翰晟法定代表人、万家乐董事长陈环也失联。截至目前,浙江翰晟仍然未能解封。

    浙江翰晟尚有1亿借款逾期未还

    11月14日晚间,万家乐发布公告透露,上市公司与浙江翰晟曾协商签订《借款协议》,约定由浙江翰晟向万家乐借款人民币1亿元整,借款期间是2017年8月至2018年8月,借期内利率为5.66%,逾期利率为8.77%,陈环提供连带担保责任。舟山翰晟作为浙江翰晟的全资子公司,与万家乐另行签订了《借款协议》,明确了该笔借款的事实,陈环同样作为连带担保人。

    《借款协议》经三方确认并签订后,万家乐即向浙江翰晟足额交付了约定金额。但是,这笔借款到期后,万家乐多次催讨,浙江翰晟、舟山翰晟及陈环仍未全额归还借款本息,仅归还了本金5000万元。

    截至目前,公司起诉浙江翰晟、舟山翰晟、陈环企业借贷纠纷一案诉讼程序正在进行中,尚未开庭。本次诉讼对公司的影响需要根据案件的诉讼和执行判决情况才能判断。

    除了上述1亿元的借款外,万家乐还与舟山翰晟签订《借款协议》,公司在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白云支行借款人民币5000万元,以系统内统借统贷的方式借给舟山翰晟使用,借款期限为2017年10月30日至2018年10月31日,陈环为本项借款提供连带担保责任。截至目前,舟山翰晟也未归还该笔借款的本金和利息,万家乐不排除继续通过法律程序进行追讨。

    根据公告,浙江翰晟及其子公司截至目前尚拖欠上市公司1亿元本金未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针对上述两笔借款,万家乐方面此前未以公告形式进行单独披露。对于上述借款是否需要或已经履行相应内部审批程序,记者11月15日致电万家乐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最近一段时间都不会接受媒体采访,一切信息以公告为准。

    浙江翰晟尚未恢复经营

    今年10月23日,在草根投资实控人金忠栲自首后不久,万家乐被爆涉入其中。根据当时公司公告,浙江翰晟被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查封了办公场所,公安机关认为,浙江翰晟的部分物品可以证明嫌疑人是否有罪。随后浙江翰晟基本存款账户被冻结。10月29日,由于浙江翰晟引起的或有负债问题,蔡宇辰等十五名投资者到公司进行交涉。这十五名投资者购买了“南金交*宁富赚系列产品”,该产品被指万家乐自愿作为底层资产的第三方增信方,但是上市公司对此并不知情。

    11月13日晚,万家乐披露最新情况称,公司成立的专项小组曾经以公司名义向公关机关申请解封或部分解封浙江翰晟办公场所及其他被查封的物件,让浙江翰晟恢复生产经营。但相关人员回复,由于浙江翰晟牵涉的草根投资案件是杭州P2P平台要案,案件比较复杂,现阶段不能解封浙江翰晟办公场所。

    对于“南金交*宁富赚系列产品”涉及的底层资产问题,万家乐也核查明确,公司不需要负担保支付责任。不过,万家乐在公告中提到,浙江翰晟的经营范围不包括P2P业务,“不排除个别人员以企业名义超出经营范围违法违规参与其中,使企业受到牵连。”

    据记者了解,浙江翰晟由草根控股于2015年2月成立,当年5月草根控股退出,由陈环、林国平“接盘”。2017年1月,万家乐宣布收购并增资浙江翰晟,获得其60%股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FF逾250名小股东美国集体起诉:要求收回中国公司控制权

    下一篇

    科伦药业跻身单项冠军企业,产业升级铸就全球最大输液专业制造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