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务部部长:继续支持有实力、有信誉的民营企业走出去

    人民日报 2018-11-15 08:16

    商务部部长钟山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支持有实力、有信誉的民营企业走出去,为民营企业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要素资源创造有利条件。一是加强规划引导。引导民营企业有序走出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二是提高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水平。为民营企业走出去搭建平台,鼓励民营企业联手开拓国际市场。三是加强风险防控和权益保障。帮助民营企业防控风险,坚定维护民营企业海外合法权益。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商务工作贯通城乡、联通内外,涵盖内贸流通、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对外投资等多个领域。民营企业作为重要的市场主体,为商务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商务部将如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记者采访了商务部部长、党组书记钟山。

    支持民营企业有更大作为、作更大贡献

    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支持民营经济的六方面举措,商务部将如何落实?

    钟山: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是商务发展的生力军,国内贸易份额占90%,外贸出口份额占48%,对外投资份额占49%,贡献越来越大。我们要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为民营企业服务落实到工作方方面面,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服务便利,支持民营企业在促进消费、扩大外贸、引进来和走出去等方面有更大作为、作更大贡献。

    商务部为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提出三项措施:

    一是搭建更多的平台。鼓励民营企业参与进博会、广交会及海外的展会,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鼓励他们到自贸试验区、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让民营企业有更大发展空间。

    二是提供更好的政策。取消商务部行政事业性收费,推动出口退税、贸易融资、便利化等措施落地,出台扩大消费、创新流通等政策,让民营企业更有活力。

    三是营造更优的环境。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完善备案管理制度,公平公正执法,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让民营企业发展得更好。

    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创新流通

    问:内贸流通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民营企业在这个领域发展情况如何?商务部将采取哪些措施助力民营企业在这个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钟山:民营企业是内贸流通的主力军。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四大行业中,限额以上民营企业数量、从业人员、销售额占比均达90%左右。民营企业已经成为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的中坚力量。

    商务部作为内贸流通的主管部门,着眼于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着眼于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为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各类内贸流通企业松绑减负,同时,支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内贸流通企业创新发展。比如,近年来,我们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推进全国范围内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促进二手车自由流通,便利了民营企业经营。再比如,今年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启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266家试点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近60%,既有实力雄厚的大型民企,也有发展潜力较大的中小民企。

    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创新流通,促进扩大消费。一是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我们将培育30个左右的行业供应链协同平台,力争实现平台上的中小民营企业交易成本下降10%左右。二是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商业流通模式,引导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等新模式加快成长。三是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城乡流通设施建设。支持民营企业建设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特色商贸小镇,鼓励民营企业在建设高品位步行街、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发挥更大作用。

    着力优化民营企业外贸发展环境

    问:当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较多挑战,商务部将采取哪些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对外贸易?

    钟山: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已经成为第一贸易大国,民营企业功不可没。2017年,民营企业进出口10.7万亿元,占进出口总额38.5%,其中出口占46.5%。今年前10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9.9万亿元,增长14.6%,占进出口总额39.4%,比去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占比达到47.8%。

    当前,我国外贸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变化,形势严峻复杂。商务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深入调研、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协调相关部门,推动出台了压减通关时间、降低通关费用、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完善出口退税机制、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鼓励金融机构增加贸易融资等政策措施,全力保持外贸发展稳定。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多措并举,着力优化民营企业外贸发展环境。一是狠抓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及时开展政策落实情况调研,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已出台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适时推动出台新的政策措施,帮助民营企业解决难题。二是深入推进“三项建设”。即建设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贸易促进平台、国际营销网络,帮助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三是积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促进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发展,帮助民营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

    继续支持有实力、有信誉的民营企业走出去

    问:为推动民营企业更好走出去,商务部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

    钟山:近年来,我国民营企业对外投资意愿较强,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涌现出华为、吉利、三一重工等一批投资规模大、效益好的国际知名企业。截至2017年底,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存量1.6万亿美元,民营企业占据半壁江山。

    商务部作为企业走出去的主管部门之一,按照“企业主体、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原则,积极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对境外投资设立企业实行“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管理模式,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开展境外投资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取消了对外承包工程资格审批,民营企业可根据自身实力开展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无需事先取得资格核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支持有实力、有信誉的民营企业走出去,为民营企业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要素资源创造有利条件。一是加强规划引导。引导民营企业有序走出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二是提高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水平。为民营企业走出去搭建平台,鼓励民营企业联手开拓国际市场。三是加强风险防控和权益保障。健全完善对外投资合作机制,丰富公共服务产品,帮助民营企业防控风险,坚定维护民营企业海外合法权益。

    《人民日报》(2018年11月15日 10 版) 记者 王珂

    上一篇

    A股入摩进度超预期 MSCI概念基金再度站上风口

    下一篇

    楼市寒冬逼近!上海10月份地产开发贷款年内首次回落,来看三大降温信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