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险资密集设立纾困专项产品 总规模有望超1000亿元

    中国证券报 2018-11-15 07:15

    险资正密集设立纾困专项产品。截至目前,国寿资产、太平资产、人保资产均已设立化解股票质押风险专项产品,保险业4只专项产品目标总规模合计达到680亿元。业内人士表示,险资介入比较积极,目前还只是少数保险公司设立该类产品,预计未来一两周,包括平安、泰康等险企可能会纷纷设立相关产品,总规模将有望超过1000亿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险资正密集设立纾困专项产品。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获悉,距国寿资产设立保险业首只纾困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的专项产品“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产品”不到两周的时间,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华资产”)发起设立的“景星”系列专项产品已于11月9日在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完成登记,系列专项产品目标总规模100亿元。截至目前,国寿资产、太平资产、人保资产均已设立化解股票质押风险专项产品,保险业4只专项产品目标总规模合计达到680亿元。

    一大波纾困产品“在路上”

    新华资产有关负责人表示,“景星”系列专项产品投资意在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化解优质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以专业化、市场化为原则,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维护金融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特别是对符合国家战略和宏观政策导向的项目给予更多的支持,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长期资金和资本性资金,做实体经济的长期价值投资者。专项产品将向有前景、有市场、技术有优势但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帮助其走出困境,重现生机。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银保监会印发《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后,多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迅速行动,对相关上市公司开展密集调研,与潜在认购方沟通并设计专项产品。目前,经过前期与潜在认购方的沟通,部分认购方对相关专项产品表达了较强的认购意愿。

    业内人士表示,险资介入比较积极,目前还只是少数保险公司设立该类产品,预计未来一两周,包括平安、泰康等险企可能会纷纷设立相关产品,总规模将有望超过1000亿元。

    产品组合构成上应有创新

    从目前来看,已设立的专项产品,均根据《通知》的要求,为那些由于股权质押而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但是有前景、有市场、有技术优势的优质上市公司及其股东提供长期资金支持。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心愉指出,首先要在《通知》要求的投资范围内设计出具有吸引力的组合类专项产品。对于那些满足《通知》要求资质的保险资管公司而言,组合类资管产品已是一种较为成熟的业务,目前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的规模已达数千亿元,但如何设计出具有合理封闭期和产品存续期、可以有效控制各类风险、能够获得稳定收益并实现平稳退出的组合产品,仍然颇具挑战。

    从现有设立的专项产品看,一是合理设置了封闭期、存续期,如“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产品”的存续期拟定为3年封闭期后开放的结构,整体期限在5年左右。二是保险专项产品采取分期发行方式,如“人保资产—安稳投资系列产品”每期产品规模拟不超过50亿元,6期产品总规模不超过300亿元。

    “现在的资管产品多是净值型的,而保险资金往往更加青睐有固定保证收益的产品。如果参与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的专项产品能够解决好净值波动的问题,产品就有吸引力。”李心愉认为,如果能够在产品组合中更多的包括质押盘里具有较高固定分红的那些股票,将有助于产品形成稳定收益。因此,保险公司应综合考虑自身实际,自主审慎选择投资标的,在组合产品的构成、形式上等方面有所创新。

    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认为,在风险控制得当的情况下,适当开展股权投资,有利于优化资产配置和提升保险资金整体收益水平。保险资金对稳定收益的需求与股权投资的收益特征存在一定的矛盾。部分股权投资初始投资期无法立刻产生回报,只有随着被投资企业运作成熟才会逐步产生收益。投资此类较高风险的资产,保险资金也会面临一定的流动性风险、股票价差损风险、企业经营风险等,使其整体投资风险上升。

    险资加大权益投资空间大

    保险资金股权投资包括直接投资股权和间接投资股权,其中间接股权投资包括主动管理的股权投资计划、市场化的第三方私募基金以及保险私募基金三种形式。根据监管规定,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投资账面余额不得超过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30%,且投资单一股票的账面余额不高于上季末总资产的5%。不过,目前尚未有保险公司超过监管线,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投资账面余额大部分不超过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15%,且行业权益类投资资产比重较低,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截至2018年9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资金运用余额158738.64亿元,较年初增长6.39%,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20605.68亿元,占比12.98%,比前8个月有所增加。西南证券统计分析指出,2018年第三季度直接入市持股市值的额度达到11101.11亿元,比2018年第二季度的10685.60亿元,增加415.51亿元,增幅为3.89%。

    徐承远认为,整体来看,政策引导下,未来保险资金入市体量会进一步加大规模,这将有利于提振资本市场信心。保险资金体量较大,按照目前其总规模15.71万亿来算,即使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中权益类资产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亦能为资本市场带来千亿元增量资金。

    国寿资管人士预计,短期内难有板块具备显著优势及持续性,超跌的TMT相关行业相对略强,但行业属性并不强。中期来看,基本面相对稳健的金融板块、受益于价格向好趋势的农业、防御属性较强的部分交运行业等,可能是较好的选择,强周期行业建议回避。

    中国证券报记者 程竹

    上一篇

    巴菲特三季度小幅增持苹果 看好银行股 清仓沃尔玛

    下一篇

    韩国最“悲催”公子?父亲打拼下百亿家产,儿子要交税44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