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南北大众开启争霸拉锯战 上汽通用全线布局扩份额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4 23:52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王可然    

    ▲天津,一汽-大众员工与大众主力车型留影 CFP图

    在SUV车型助力下,一汽-大众已连续三个月蝉联国内乘用车市场销冠,上汽大众紧随其后,而在南北大众的夹击下,上汽通用正通过扩充产品线的方式寻求增量。

    事实上,在近两年合资车企第一阵营的较量中,逐渐由此前南北大众与上汽通用三家轮流坐庄,发展为南北大众两家同门兄弟间的内部较量,而上汽大众通常以赢家身份坐上年度冠军宝座,其中与一汽-大众缺乏SUV产品不无关系。

    今年在探歌加持,以及探岳助阵下,一汽-大众能否超越上汽大众,成功坐上国内乘用车销量的头把交椅,已是业内关注的热点。

    SUV助一汽-大众上位

    今年,大众汽车在中国开启了猛烈的SUV攻势。探歌、探岳、途岳等全新SUV车型如星罗棋布,款款而来。一汽-大众也借此填补了SUV产品空白,结束了长达27年的“零SUV时代”。据悉,一汽-大众首款SUV探歌上市首月,其终端实际的交付量为3063辆,铺货量达9660辆。

    “目前,探歌每天的交付量已达到200辆以上。”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修惠表示。

    如果说一汽-大众探歌的上市打响了该公司进军SUV市场的第一枪,那么探岳的推出则可看作是一汽-大众反击的开始。

    在探歌上市仅3个月后,一汽-大众的第二款SUV车型探岳正式上市。该车型被一汽-大众定义为A级中型SUV,尺寸与老途观类似。

    与众多早已面世的同级别竞品相比,一汽-大众探岳是市场的晚到者,尤其在今年国内SUV市场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与那些尽享SUV高增长红利的车企相比,一汽-大众在SUV的市场压力也不小。

    探岳瞄准的中型SUV细分市场,多年来一直是SUV市场的主力,即便是市场不断细分的今天,中型SUV依然占据SUV一半左右的市场份额。和探岳师出同门的上汽大众途观,多年来是合资SUV阵营的龙头,年销量超过30万辆。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一汽-大众对探岳寄予厚望。

    据了解,作为一汽-大众SUV家族的核心战略车型,今后一汽-大众将以探岳为立足点,推出更多细分化产品,形成探岳家族,全面布局高端中型SUV市场。

    “目前汽车市场下行压力很大,SUV市场整体增长不如以前,且短期内难以恢复活力,但探岳所定位的高端中型SUV市场还是一片非常具有活力的市场。”董修惠认为,没有SUV之前,一汽-大众产品覆盖度最低时为38.5%,随着今年探歌、探岳两款SUV投放市场,一汽-大众市场覆盖率会得到根本改善,有可能达到70%以上。

    通用扩充产品线寻增量

    事实上,无论南北大众如何争斗,最后的赢家都是大众,而大众汽车在SUV市场发力给老对手通用汽车带来不小压力。通用汽车和大众汽车,这两家在中国市场销量规模最大的车企,对在华年度销量冠军之位的争夺从未停歇过。2017年,大众汽车在华销量突破400万辆大关,同比增长5.1%;而老对手通用在华销量也首次突破400万辆,同比增长4.4%。

    不难看出,无论是销量还是增长幅度,两者之间的差距很小,但在SUV领域,通用系的优势已不再明显。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汽通用旗下SUV车型累计销量为29.5万辆;上汽大众旗下SUV车型销量为37.5万辆;一汽-大众旗下SUV车型销量(含奥迪)为17.9万辆。

    在大众汽车对中国SUV市场发动强势猛攻时,通用汽车今年并没有将在华产品战略规划完全集中在SUV上,而是同时瞄准SUV、MPV及豪华车市场,以寻求更高的利润率。

    今年初,通用汽车宣布,将于今年内在中国推出15款全新及改款车型,推动公司在中国市场实现持续增长。

    据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介绍,15款新产品中,SUV与MPV占半壁江山。“凯迪拉克也将继续深化产品布局,进一步稳固在华的竞争优势。”

    事实上,通用汽车在中国MPV市场的地位不容小觑。有业内专家表示,其在MPV领域的成功,至今仍是其他外资品牌无法复制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8广州车展开幕在即 福特中国携明星进口车型强势来袭

    下一篇

    广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