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豪车第二阵营竞争白热化 凯迪拉克迎来最强日系对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4 23:52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毕陆名    

    ▲2018年11月7日,进博会汽车展区展示的凯迪拉克Cadillac CT6进口汽车 CFP图

    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连续4个月下滑后,今年前10月,我国车市累计销量较去年同期首次出现负增长,这让原本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火药味更浓。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10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3.4万辆和238万辆,环比分别下降0.9%和0.6%;同比降幅分别为10.1%和11.7%。

    令人意外的是,受前期进口车和零部件关税调整等因素的影响,10月国内豪华车市场零售同比增幅高达7.4%,各豪华车品牌销量也水涨船高。今年前三季度,凯迪拉克、雷克萨斯和沃尔沃等第二阵营豪华车品牌均出现了两位数的同比增长,远超行业平均增幅。

    凯迪拉克继续领跑

    与豪华车第一阵营中ABB(奥迪、宝马、奔驰)三家车企贴身肉搏相比,豪华车第二阵营的竞争,白热化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

    最新数据显示,10月,凯迪拉克在中国市场卖出新车2.3万辆,同比增长23.3%;1~10月,凯迪拉克累计销售新车约18.56万辆,同比增长29.7%,这个成绩已经超过了凯迪拉克去年全年的销量。自2013年以来,凯迪拉克每年推出一款国产新车。目前,中国已经是凯迪拉克除美国本土外的最大单一市场。

    10月,凯迪拉克销量最高的车型仍为XTS,共卖出新车6567辆;XT5当月销量为5987辆,ATS-L卖出新车5289辆,连刚上市不久的XT4也取得了4473辆的销售成绩。

    据了解,凯迪拉克全新CT6有望在年内推出,明年全新XT6和CT5两款车型也将导入中国市场。新车型的不断导入,将为凯迪拉克未来销量上涨提供动力。

    雷克萨斯后劲强

    今年豪华车第二阵营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品牌是雷克萨斯。凭借进口车关税下调的政策红利,从7月开始,雷克萨斯便进入加速跑状态。

    最新数据显示,10月,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达到1.468万辆,同比增长18%;1~10月,雷克萨斯在华累计销量为13.2389万辆,在豪华车第二阵营中位列第二。

    事实上,从今年7月开始,雷克萨斯便给凯迪拉克带来了较大的竞争压力。当月,雷克萨斯销量完成约1.5万辆,同比增长37.5%,超过凯迪拉克位列豪车第二阵营之首。8月,雷克萨斯再次以17675辆的销量成绩稳坐豪车第二阵营的头把交椅。

    但凭借“前半程”的出色表现,凯迪拉克前三季度累计销量在豪车第二阵营中仍遥遥领先。不过,因雷克萨斯近期在华销量增势强劲,一直在豪车第二阵营中没有对手的凯迪拉克正遭遇最强挑战。

    豪车市场仍将稳健增长

    与冠亚军的激烈竞争相比,位于豪车第二阵营第三名的沃尔沃并未经历“大起大落”,销量排名稳定。

    根据沃尔沃公布的10月最新产销数据,10月,沃尔沃在华销量实现微增,同比增长3.2%。今年前10个月沃尔沃在华销量破10万辆,累计销量约10.73万辆,同比增长15.2%。按照以往惯例,第四季度是中国汽车市场的销售旺季,沃尔沃在华单月销量有望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国内豪华车品牌排位赛竞争加剧,第一阵营领先品牌增速逐渐放缓,而第二阵营品牌销量增势迅猛,在国产化的趋势下,第二阵营品牌开始冲击10万辆目标,竞争排位赛已经开始。

    按照9月的数据,目前,除凯迪拉克外,捷豹路虎、雷克萨斯、沃尔沃等品牌,都有望在今年突破10万辆关口,占据第二阵营中的有利位置。而凯迪拉克则有望在今年突破20万辆大关,成为继BBA之后首个年销量跨过20万辆红线的豪华车品牌。

    “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国豪华车市场仍将持续稳健增长。但在豪华车品牌阵营内部,竞争的白热化趋势也会日益明显。消费升级将更多用户推向了豪华车市场,但谁能更好地把握住机会,要看未来各大品牌的产品布局和营销思路转换。”有业内人士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兢兢业业 力争上游——易鑫集团荣获中国猎车榜“2018年度最佳汽车金融服务公司”

    下一篇

    用科技重塑豪华 博瑞GE助力吉利品牌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变革领潮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