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夜读丨微信里最暴露修养的三种行为

    围炉夜谈 2018-11-14 17:31

    前天,朋友找我吐槽,说她有个客户特喜欢发语音,而且一发就是一大串,每条都有半分钟以上,里面“废话”还很多。

    每次她都得专门腾出时间,戴上耳机一条一条仔细听,有一句话没听清楚,就要整段语音从头再听。

    有时候里面还有一些数字、数据,她得确认好几遍,生怕自己听错了。

    她向客户委婉地提过建议,用文字更准确一些,效率也更高。

    结果客户扔给她一句:我没时间啊,你自己听了整理一下不就行了!

    听了这句话,朋友当时又气又郁闷:怎么还有人这么喜欢发语音说工作呢?

    这位客户的做法方便了自己,麻烦了别人,还给别人的工作造成了困扰。

    一个人的一言一行都能体现出他的人品和修养。

    即使是微信聊天这件小事,也能看出一个人的品行。

    一个人在微信上的聊天方式,就能看出他为人处世的方式。

    之前看过一个话题“微信聊天里你最厌烦的字眼是什么”,点赞最多的回答是两个字:在吗?

    这可能是最尴尬的开场白了。

    有网友开玩笑说:你不说是什么事情,我怎么决定在不在!

    这句“在吗”看起来好像是挺礼貌的打招呼,但实际上反倒显得多此一举。

    一方面,它把人逼入了一个绝境,总不能回复“不在”吧;

    另一方面,如果接收人刚好有事,过了好一会儿才回信息,这时候回答“在”就没有时效性了。

    两个人你来我往好不容易凑到一起,还要寒暄半天才开始说正事,这中间就浪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

    不如开门见山,上来就把事情说清楚,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套路。

    点赞数第二的是:哦、嗯、额这种单个字的回复。对许多人来说,一个字的回复,冷漠和敷衍都快要溢出屏幕了。

    如果一个人总是用一两个字来回复你,那他不是所谓的高冷,也不是不善言辞,只是不愿意在你的身上多花时间。

    有时候兴致勃勃说了很多,却换来对方一个爱理不理的“哦”字,就好像迎头被人泼了盆冷水,再多的热情也一下子凉透了。

    还有一种人,聊天的时候经常“掉线”。本来聊得好好的,等了半天他都不回信,就这样一声不吭地消失了。

    其实只要简简单单说一句:我要去忙了,下次再聊。那大家心里都舒坦了,不会捧着手机傻等消息了。

    其实说到底这几类人都是太随心所欲了。

    问“在吗”的人,弯弯绕绕以为是礼貌,其实有时反倒令人反感;

    经常回复一两个字的人,可能根本没意识到自己的话语显得多么冷淡。

    聊着聊着就不见的人,或许没想过对方还在等自己的消息。

    太以自我为中心,往往会忽略了别人的感受。

    微信上有一种人,平时不出现,出现就有事。

    你是否遇到过这种情况?

    许久不联系的朋友,突然发过来一条消息:在吗?你小心翼翼地回复:在。为了显得不那么生分,还加上了一个表情。

    对方立马发过来一个电子请帖:我要结婚了!某月某日在某某酒店,朋友一定要来啊!

    你赶紧祝福一番:新婚快乐、百年好合、早生贵子、白头偕老……

    第一个反应,这么多年没见了,好像都不知道这朋友过得如何;第二个反应,总不能空手去吧,又要随份子了。

    有一次,有个陌生人指名道姓加我微信,语气还很熟络,我看着她的名字想了半天也没什么印象。

    她提醒了两遍我才想起来,几年前在工作上有过几次交集,但其实我们并不熟悉。

    我礼貌地问:有什么事吗?

    她发了几个龇牙笑的表情,回复我:没事就不能联络联络感情吗?

    这话说得倒显得我不近人情了,只是我们之间真没什么感情需要联络的。

    第二天,我打开微信,发现朋友圈被她的广告刷屏了,原来她在做某三无保健品的代理。

    最后,我只好选择默默屏蔽。

    这些突然出现的人,往往不是真心想和你分享回忆、联络感情,他们找上你的目的性太强了。

    目的性太强的交往,很容易引起反感。

    你真心给他婚礼祝福,其实他想要的是份子钱;你想把他当朋友,他却把你当成冤大头。

    这样的人,不需要聊回忆、谈感情,他没有把你当朋友,那你也不必为这份变质的交情头疼。

    有些人,本来就是人生中的过客;有些感情,有了结局就没续集。

    既然选择相忘于江湖了,那就放过彼此吧。

    我向来不喜欢“跪谢”、“跪求”这类词。

    因为关系好的人不需要“跪”我也会尽力帮你,关系一般的人,这个“跪”字我又实在受不起。

    前几天双十一,某宝搞了个集赞活动,我一天要收到好几条:帮个忙吧,我们队要输了!

    忙碌之余打开微信,看到这些消息,能点的我都帮忙点了。

    有一个朋友,她总共发了三个链接给我,还配上一句十分夸张的话:今天是最后一天了!成败在此一举!

    而往上翻,我们上一次的聊天记录停留在半个多月以前:跪求帮忙!我女儿正在参加幼儿园的比赛!请投8号一票!

    再往上是某网站商品购买链接:亲们帮忙砍个价吧!跪谢!

    每条下面都是我干巴巴的回复:已砍,已投。

    这些人平时从不爱找你聊天,每次找你都是求帮忙。帮忙投票、帮忙点赞、帮忙砍价、帮忙加速……

    有网友充满反叛精神,开玩笑说:让你投票就投嘛,你点开以后给他隔壁那位投一票很难吗?

    话是这么说,但很多人都只能露出一个尴尬又不失礼貌的微笑,然后拿起手机,默默点开投票界面。

    其实,这种帮忙一次两次还好,大家都能互相理解。

    但次数多了,就容易给人一种感觉:我只是你的一个工具,不是你的朋友。

    更过分的是,在一些人心里,这些都是动动手就能做完的小事,嘴上说着谢谢,实际上心里毫无感谢之意。

    除特殊情况外,如果有人频繁地求助于你,那并不意味你在他心里很重要。

    相反的,也许他只是认为,你是最容易答应帮忙的人而已。

    微信就是一个小社会,在这块小小的屏幕上,你会碰见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人。

    在微信上对你爱理不理,不愿意和你好好聊天说话的人,现实中也不会和你聊得来。

    有的人每次找你都是为了让你帮忙,那他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看重的只是你的利用价值。

    还有人口无遮拦,回复消息、评论朋友圈的时候想到什么就说什么,一是没情商,二是没礼貌。

    细节暴露修养,一个人做过的事、说过的话,就是他的名片。

    人与人之间需要体贴、需要尊重,微信聊天虽然隔着屏幕和网线,但也要保持礼貌和修养。

    真正的朋友,不会老让你为难,而那些总是为难你的人,不值得你把他们当朋友。

    文:炉叔 来源:围炉夜谈(ID:weiluyedu_)《每日经济新闻》获得授权转载

    以上图片均来源于摄图网。

    上一篇

    蚂蚁金服井贤栋:生物支付时代已来 将普惠更多人

    下一篇

    两油短线拉涨 布油涨超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