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技股牛市的根基:五巨头前三季度回购规模高达1150亿美元

    华尔街见闻 2018-11-14 09:59

    前三季度苹果花了626亿美元回购自己的股票,是去年同期的三倍。美国公司在笑纳了特朗普的税改大礼包后,将大量多出的账面现金用于股票回购和净偿债。以科技公司为代表的25个公司,贡献了美股今年回购额增量的99%。

    图片来源:摄图网

    前三季度,美股科技股中现金最充足的五大上市公司,即苹果、谷歌、思科、微软和甲骨文,总计花了超过1150亿美元用于回购自己的股份。

    这个金额比它们去年一整年的回购额还要多一倍,同比增幅远超年初至今美股的整体回购额同比增幅44%。且以科技公司为代表的25个公司,贡献了美股今年回购额增量的99%。

    特朗普税改大礼包的影响

    2017年底生效的特朗普税改刺激了科技巨头从海外汇回大量收入(这部分收入只需一次性缴纳20%的税,而不是之前的美国企业所得税35%),巨头们账上现金增加的同时要纳的税又减少,结果就是可以搞的事情不少。

    安联保险科技口的投资经理Walter Price就总结到:

    很多公司都在用多出来的这些现金回购自己的股票,或是做并购投资,这对股东是好事。很多科技公司还用这些钱还之前做股票回购欠下的债。

    回购自己的股票比起建新工厂、上马新产能,需要的决策和执行时间都短很多,所以是排在第一的“花呗”选项。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FT的测算,五大科技巨头年初至今花了426亿美金用于资本性投资,比去年同期飙升42%。

    而穆迪投资服务的数据显示,苹果和微软今年分别比2016-2017年均值多还了65亿美金和48亿美金的债务。雅培制药、雪佛龙和生物制药公司吉利德科学也排在大幅增加偿债额的美股名单前列。

    穆迪的高级财务分析师David Gonzales在接受FT采访时称:

    税改的影响之一就是很多公司出现的明显行为变化,如从净负债转为净偿债。

    从股价走势上看,大幅增加了股票回购和偿债额的科技巨头们,年初至今(YTD)的走势表现出惊人的一致性。

    (深蓝线:苹果;浅蓝线:谷歌;紫线:微软;粉色:思科;橙色:甲骨文)

    以苹果为例

    科技股领头羊之一的苹果,是美股中海外现金和投资项目最多的。

    2017年底特朗普的税改案一通过,苹果即宣布在未来五年将为美国经济“直接贡献”3500亿美元。

    从2017年底至今,苹果的资本性支出增加到了145亿美元,同比涨14%。但前三季度苹果花了626亿美元回购自己的股票,是去年同期的三倍。

    (华尔街见闻 张涓义)

    上一篇

    FF困兽犹斗 贾跃亭的IPO故事能否圈粉

    下一篇

    迪斯:大众2020年全球电动汽车产量将达500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